知点景设

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自我介绍

本人本科河南大学,专业旅游管理,2021年考研跨专业考上了兰州大学敦煌学,下面我想说一下我的考研经历,希望可以为研友们带来一些帮助。

(二)院校选择

我从2020年年初即着手准备考研,一开始就定下来要考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目标明确。我是先决定专业,再选择学校的。我之所以要报敦煌学,是因为我非常喜欢敦煌的石窟艺术,深深被它感染,并且有了研究的兴趣,然而全国有这个专业的学校寥寥无几,据我所知只有北大、浙大、兰大、中山等等,我选择了兰大,首先是因为我去过几次兰州,对这座城市有着莫名的好感;其次是兰大的专业课题型2019年改革后,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分开命题,题目相对基础,而自己又是跨专业,正符合我的实力;最后敦煌学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冷门的一个专业,每年报考人数并不多,在我衡量自己的实力后,报考兰大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三)初试准备

其实说来惭愧,虽然2019年12月份就买了课本,但是一直没有静下心来学习,所以差不多也是到了四月份才开始正式学习。其实本人不太具有较强的计划性,所以并没有给自己规划的很明确,所以我只能在这里讲一下我的经验之谈。

1.英语方面。我去年差不多是八月份开始看英语,刚刚开始是抓瞎,不认识单词,更加看不懂句子。英语的关键是阅读,占据卷面分数比重最高,而阅读的关键是长难句,我是从长难句的语法分析中开始我的英语复习的,与之伴随的是每天背诵单词,这才一点一点打开了局面。具体来说,是看唐迟关于长难句的网课,买一本长难句的小册子,每天分析一个句子,慢慢有了提升。

长难句的基础打好后,就可以刷阅读了,虽然一开始五个可以错四个,心态有点不稳定,但后来问问大家都差不多,只要每天坚持刷题,把不认识的单词总结出来,语感自然慢慢增加,错误也会减少。历年真题至少刷三遍!作文一开始不要放太多精力,到了十一月每天背一篇王江涛作文,反复记忆。如此坚持几个月,英语上60分应该不难。

2.专业课方面。虽然考的是敦煌学,但初试是中国史的内容,而我又是一个跨考生,所以我不得不用几个月的时间学完科班生大学四年学完的内容。但还好自己备考的时间比较长,于是我找到了北大的中国史网课,结合手头的《中国古代史教程》,用了半年时间看完了古代史和近代史,并且在该阶段每天做笔记,列举时间线和结构框架,反复记忆。因为我完全没有系统学习过中国史,而且自己又兴趣十足,因此这一阶段的学习毫无备考的枯燥,感觉每天都在学习新东西。

真正的应试是九月份开学后,历史学的考试题型主要是两大部分,即名词解释题和论述题,只要搞定这两个重点就没有问题。我是用长孙博的教辅来帮助记忆的。关于名词解释题,我建议一直到考前每天坚持背诵,一天20个左右,而且最好背五遍,直到滚瓜烂熟。关于论述题,需要把长孙博上的语言转化成自己的答题语言,最好准备一个笔记本,将每题的答题思路写下来,自己没事的时候可以在心里默默复述出来得分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

总的来说,看教材时最好以朝代为线索,看教辅要以主题(比如政治制度史,思想史等等)为线索,两相结合,方能将史实烂熟于心。

3.政治方面。政治应该是三科里相对最轻松的一科,我大概八月底开始看徐涛的网课,每天约一小时,并且结合肖秀荣的精讲精练,每天刷一千题。过完教材后,可以再度刷一遍一千题,加强记忆。等到11、12月份肖四肖八出版后,就立刻去背肖四肖八的主观题,跟着肖秀荣,把题一遍一遍做了,考研政治就问题不大。

(四)复试准备经验

2021年敦煌学的复试线是330分,由于压分了,大家分数普遍不高,只有两个一志愿的同学上复试线,由于上线人数太少,于是加了很多调剂的同学和我们一起参加复试。复试整体不难,而且没有笔试,只有面试,对英语的考察也只限于做一个自我介绍,专业问题基本上是围绕自己的学术兴趣提问,只要自己不挖坑,准备充分,老师基本上不会刁难的。

最后兰大没有像据说的那样歧视一志愿,我们两个一志愿都被录取了,后来看名单,发现大家基本上都被录了。后来看录取名单,居然全被录取了!我估计今年还是因为上线人数太少。

(五)最后结语

我相信选择报考敦煌学的人都是真心热爱它的人,既然心存热爱,那就坚持下去,不论多苦多累。考研只是一道应试的关卡,只要迈过它就可以去追逐自己的星辰大海了!学弟学妹们加油,我在兰大等你们!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