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北电力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个人情况

本人在2021年从北京建筑大学(双非一本)成功跨考到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11)的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125603),一开始计划出国读研,后来因疫情雅思考试被取消了三次,家里也担心安全问题,于是在5月份决定考研并着手准备。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下文的分享为我个人的备考过程与心得体会,虽已上岸但经验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仅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二、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我是在决定考研后先选定了专业,我本科主修的专业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辅修了工商管理,本科修完两个不同类型的专业我感觉我更喜欢辅修的专业,但是又觉得完全放弃四年的主修专业成本太大,所以最终选择了工科与商科的结合专业工业工程与管理,而且管理类联考的专业性相对较低,考研初试的科目对跨考生来说是相对友好的。

选择专业方面我的建议是,不要忽略个人兴趣,如果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即使上岸了研究生期间也会很痛苦,因为研究生的专业性更强,不仅仅是上课修学分的要求,而且为了自己想干的事情努力会更有动力,更会和应家里要求和跟风考研的同学拉开差距;另外还要综合考虑自身的情况,如本科的专业、你的学习能力等。

我在网上填报学校时才最终确定了目标院校。因为我开始比较晚,在模拟考试前无法预判自己能考到多少分所以一直等到要填报志愿时才确定下来。选择华北电力大学一是因为离家近,回家方便,虽读研在校园内还是学生身份但我觉得也应适当承担起一些家庭责任;二是因为华北电力大学是211,如果上岸能够实现学历晋升,之后找工作机会也会更多一些;三是通过评估,自己的能力和往届的分数线是相匹配的;四是我选择的专业华电招收人数相比其它院校较多,上岸几率更大。选择目标院校方面我的建议是,往届的分数线、报录比等数据仅能作为一个参考,就比如华电今年和去年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要有自己的判断,不盲从网上的建议,依据自身情况和个人需求去做决定。

三、关于初试复习

(1)英语二

最开始,我跟着网课过了一遍单词和长难句,单词不建议拿着大纲从头背到尾,因为有的单词出现的频率很低,而且背考研大纲的所有词很费时间,可能会影响备考进度。我开始的时间比较晚,单词上仅背了高频词汇,看网课跟着老师刷了一遍,之后做题的时候从真题里面背单词,背单词一直持续到考试前,建议可以多利用碎片时间,做数学逻辑累了可以拿出单词来背一背。长难句如果时间不够可以不系统的学习,个人感觉性价比不高,可以在做阅读的时候着重分析真题的长难句,并且写作上多背范文例句。

阅读我强烈推荐唐迟老师的阅读课,关于英语的备考我甚至真题还有好几套没做完,但是感觉最后考场上阅读的正确率不低,唐老师会教做阅读的方法论,并且每个方法都带着你应用到真题中,对我帮助是很大的。学完后我发现掌握了方法,考点都是有规律的。

写作是我的弱项,因为对背东西有些抗拒,一开始跟着王江涛老师学,王老师的方法是背下来十篇范文然后根据不同的题目灵活转换,这个方法并不适用于我,因为十篇背下来需要很长时间,就算背下来了我也不敢保证考试的题目就能套用。后来听了潘老师的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模板”,只需要把结构和一些句型句式记下来,主题性的内容考场上自己填充。个人比较推荐这种方法。《阅读的逻辑》。

(2)199管理类综合能力

数学我是先把《高分指南》按照书前面介绍的使用方法做了一遍,提高阶段做了老吕的《数学母题800》,因为想感受一下不同老师的不同思路,做完会发现两位老师风格完全不一样,陈剑老师比较全面细致,题目也较难,老吕教的灵活的方法多一些,各取所长。

逻辑我是跟着赵鑫全老师学的,中间听了王诚老师的课,思路方法完全不同,逻辑的学习不建议听很多位老师的,因为逻辑对我们来说是个新的科目,听很多老师的容易更加混乱,认准一个老师,全程跟完就够用了。数学逻辑都做完基础和提高部分后,我每天上午开始计时做真题,多的时候会错七八个,那个时候会很受打击,但是通过改错会发现很多细节的错误完全可以规避,并不是不会做导致的,尤其是逻辑,可能看似简单但是其中的坑很多,建议大家一定要总结错题,记录错因写在旁边;另外可以统计一下哪类题型的错题比较多可以着重回去再巩固一下相关的基础和方法。

写作我一开始听了王诚老师的课,王老师要求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方法好但见效慢,我当时时间不充裕,听完王老师的课后偶然发现了老吕的《考前必背母题33篇》,我看了一大半后发现写作也是有规律和套路的,于是像英语写作的备考一样,我认真研究了每篇的结构和思路并记下了一些句式,然后反复研读范文,最后考场上也是轻松应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

参考书目:陈剑《高分指南》高教版;老吕《数学母题800》;赵鑫全《逻辑精点》《逻辑一千题》;老吕《考前必背母题33篇》。

三、关于复试准备

2021年华北电力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进入复试203人,其中特殊计划4人,最高分256,最低分193,平均分213,复录比为0.4。2021届的分数线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共同划线的,分数线划的比较低(193/86/43),直接导致进入复试的人数非常多,这也意味着复试的竞争压力大,难度高。工业工程与管理2021届计划招生69人,其中14人推免;非全日制100人。后全日制扩招至81人;非全日制100人。参加复试203人,特殊计划4人实际拟录取81人,特殊计划3人,拟录取平均分225.8。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华电今年的难度比去年增加了很多,想要报考的同学需要更全面努力的备考。

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政治理论笔试成绩(百分)*25%。其中,复试总成绩(满分25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满分30分)+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20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复试专业课考两本书,工程经济学和管理学,初试结束后学校官网会通知参考书籍与考试范围,复试科目在初试结束后准备就来得及。我当时是开卷考试,管理学相比工程经济学更容易一些,但也要提前看书过一遍,虽然概念性题目较多,单也有应用类的题目,需要灵活掌握知识点,并形成自己的看法观点。工程经济学有些难度,需要花时间理解一些重要概念以及计算的解题方法。英语口语的考试是先自我陈述,再随机抽词对其进行描述,自我陈述我事先准备了所以应对自如,但是我抽到的词汇我当时完全不知道怎么表述,大脑一片空白,再加上很紧张整段就很拉跨,不过英语不好的同学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分值占比不高,好好准备专业课能够弥补英语上的不足。

四、最后给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考研路上痛苦才是常态,也许到最后你会发现,坚持到考场上答完卷子就是胜利,上岸后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