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选择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作为我们考研的专业院校,大家考虑的因素可能是地域因素(哈工大建筑学有两个校区,一个在哈尔滨一个在深圳),也可能是专业实力等这些因素。那么对于建筑学院,我们首先要有以下的基本了解。首先从学校角度来看,它是一所双一流大学,也是C9联盟之一,比较强大的学校综合实力,可以为我们将来的发展就业等等方面提供更多的资源和背景,也可以在将来的就业工作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竞争优势。就专业能力而言,其建筑学专业在近几年的排名中一直位于全国前五,作为建筑老八校之一具有极强的社会认可度。悠久的学校历史使得建筑学院已经形成了完备的教学体系,在这里你可以全面地学习建筑知识。同时哈工大的老师们也都为人正直,学风正派。在这里,大家可以认识很多全国各地其它建筑学专业的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大家专业知识的增长。从一些比较功利的角度来看,哈工大带给你的不仅仅是一些系统的培训和专业知识的收入,还有将来为你提供了一些更多的就业平台和就业岗位的选择机会。对于考研的建筑学专业学生,每年录取60人左右,一直维持在1:5米到1:6米的报录比,相比其它建筑院校这一点具备无法比拟的优势。

初试复习经验:

首先是说一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考研考什么:专业课快题及建筑理论知识各150分,公共课英语和思想政治理论各100分。

专业课快题考试是以马克色彩表现。对于快题部分的我是从零开始的,在大三寒假开始学习快题设计,首先要学习快题的基本方法,掌握设计的一些模板套路,比如每部分应该先做什么,从平面到立面到造型,在做它的各种分析和表达以及如何快速正确的解题,这都是需要经过系统的学习和练习,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快题分数的主要组成部分,大概包括两部分:图纸的表现和建筑的设计。对于建筑设计能力的培养,大家如果是本专业学生考试,那基本上大家对于建筑素养的积累都有一些或多或少的经验,那么大家就可以在掌握快题设计要领的前提下,进行自己的发挥设计。对于跨考的同学那么就需要掌握一些建筑设计的基本的东西再进行设计,然后对于表现部分,那就考验大家的手绘本领了良好的手绘可以给老师一个很抢眼的感觉,首先让老师一下子就感觉到这个同学的审美很不错,或者是表现能力很强。在建筑中有三个能力:一个是逻辑力、一个是表达力、一个是想象力,表达力在快题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专业课建筑理论。建筑理论的考察分为四部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学基础和建筑构造及结构选型,它的分数分为三部分,中外建筑史总共占五十分、建筑学基础五十分、建筑构造及结构选型占五十分,对于中外建筑史的学习主要是记忆,我们需要梳理中外建都市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脉络和时间,它的一些重要的时间段建筑物、建筑特色及其代表人物。对于建筑构造来说,我认为是应该先理解构造的原理,然后将它的技术图纸进行一个记忆。当然这一定是在懂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的学习,可以以阅读浏览书籍为主,等系统的学习之后,再重点记忆。框架的建立可以方便我们后期形成清晰的脉络记忆,不至于到了后期复习会产生混乱。题型部分大概可以分为画图题和文字题两部分,不考查计算题。那么画图题部分其实是我们必须拿到的分数,文字部分的题目则是一个记忆的过程,对于历史的把握和自己的了解是需要我们将自己所理解和记忆的在考试的过程中呈现出来。画图部分主要是中外建筑史中重要建筑的立面图,平面图和剖面图以及构造的节点放大图。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

考研英语部分的准备最晚我觉得应该在考前的最后一个暑假进行最基础的单词记忆。对于单词的记忆就像我们认识的每一个汉字一样,是我们读懂的一个前提,其次是对于题目解答的一个技巧的把握。可以看一下唐迟老师的阅读理解部分。对于英语部分的时间安排,我认为可以暑假将单词听写一遍的背诵之后,九月份开学了每天都维持在300个单词的复习量,然后是对于一个阅读理解部分的攻坚。克难,首先可以先做一两套给自己定个位,然后就是在学习解题经验和课程之后,进行一个解题训练,一定要用真题,不要刷杂牌模拟题。我的英语学习模式,主要是第一天四篇阅读理解,然后核对答案纠错,找到自己的错误原因,每天会对所做的四篇阅读理解都进行一个全文的翻译,要做到在不做标记的情况下,能读懂全文。第二天则是把第一篇的阅读理解原文进行一遍浏览。在这一次浏览的过程中要保证能读懂你昨天做过的文章的90%以上的内容。这也是对前一天的一个理解,一个检验,然后今天再做4篇,同样完成纠错,去反思以此循环,进行两轮的学习。可以进行完第一轮阅读理解刷题复习后进行其他部分的模拟练习。作文,背诵不要求多,大家背诵10篇左右,对于这10篇左右,你不是刻板的背诵,而是对它进行一个理解的,背诵不需要记住每个句子,可能到你写作的时候是一个融合临场发挥出来,可以取得不错的分数。

考研政治这块在暑假结束之后开始看徐涛的课程,然后学习完基本的理论部分之后就是做肖老师的1000题,同时刷了一下网络上的一些小程序APP上的选择题。在学习政治的什么过程中是比较轻松的,到了肖8出来之后是对其全部练习,选择题为重,简答题简单了解。肖4出来后一定要把简答题全文背诵。对于政治的学习,大家以兴趣为主可以考一个60分+的分数,是很容易的,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时间,大家对于政治学习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后半部分。在发力前期主要以专业课英语部分为主。

在整个准备的过程中,你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尤其是到了11月份左右的时候,你可能会身体劳累,精神劳累。对于身体劳累而言,你可能会腰酸背痛颈椎疼,这都是很常见的,学会放松自己的身体,把我学习强度。我当时是一直溜达着学习,在自习室的走廊里走着拿出背书,或者在那个高的窗台上站着学习,因为久坐的话实在要受不了。然后你也可能会想为什么还不考试,好累呀,你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坚持住,因为只要你坚持下来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可以考上的。我觉得考研的秘诀是细水长流,不是猛烈发力之后再做休整再猛烈发力。

考试复试近两年,因为疫情原因采用了线上。主要是一个和老师的沟通交流,在线上老师看你的表达应变以及在专业知识交流上的一个顺畅度,可能会问到你大学期间获得的奖学金或者竞赛或者发表文章之类的,你如实作答即可。对于线上的英语部分在去年和前年上都比较松,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可能就问问你英语自我介绍一下、读一下文章或者翻译一个片段。对于专业知识的面试而言,前年采用的是一个简短的两小时+两小时的快题。去年的复试是一个根据文字描述做出它的平立剖图以及轴测图,你从这段文字中能感知到一个怎样的建筑空间,然后用建筑语言表达出来即可。最终主要是以初试的成绩来评判是否录取,复试分差不会太大,所以大家只要做好初试考进靠前的名次之后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最后说一下我每天的时间安排:上午9点—12点、下午2点—6点、晚上8点—10点。按照这个时间安排一定要坚持,数个月如一日。相信大家在自己的努力下一定可以去的一个满意的成绩。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