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本人就读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二,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在读,本科就读于西安某工程类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非一本),参加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虽然分数不高,但还是侥幸上岸,现在将我跨专业考研的初复试经验以及西大本专业的概况介绍如下,以期今年以后备考的学弟学弟可以对此有所了解。

一、考研概况

西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属于文化遗产学院下辖专业,本专业面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皆有招生,非全日制一般来说是面向文博单位在职员工招收,要参加“提升计划”才可被录取,我是全日制文博专业学生,所以在此仅讨论全日制。

西大全日制文博专硕分为六个方向:田野考古、文化遗产管理、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技术、文物鉴定、博物馆(2021级撤掉文物鉴定方向,仅剩其余五个方向),在2018级之前,是两年半就毕业的制度,2019级以后才改成了三年制,一直沿用至今。

西大文博专硕前几年还是比较好考的,但是最近几年,由于考古、文博热,报考人数逐年增加,录取难度也在逐年增加。仅拿我熟悉的2020年举例。2020年报考人数大致估计有300—400人,复试线344分,上线人数108人,最后录取80人。复试人数与最终录取人数1.3:1,但2020年是由于疫情原因,有了一定程度的扩招,所以2022年的形势也不能做出判断,还是得尽力把握初复试分数。

二、初试复习经验

初试考察英语二、思想政治理论和348文博综合三门,接下来分开进行论述:

(1)英语二:英语二相对英语一来说比较简单,但对于我这种四级压线的英语渣来说,其实是最难搞定的一门科目。我主要是分题型来备考的,在每天背诵单词的基础上,将完型、阅读、写作、翻译、新题型按照难易程度和分数占比来安排时间进行复习,先是准备手译本,将阅读的每句话翻译出来,标注重点,等阅读正确率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后,再背作文,做翻译,最后特意用很短的时间特训新题型。推荐老师:作文潘赟、翻译唐静、阅读唐迟,单词谁都行,推荐墨墨背单词配合记忆(氪金的那种)。

(2)思想政治理论:政治没啥说的,就认准徐涛的课和肖爷爷的书就完事,我是七月开始刷徐涛的网课,暑假期间一定刷完,然后九月之后慢慢开始做题,题的话就是肖1000、肖4、肖8(肖1000可以多刷几次)。推荐老师:徐涛、肖秀荣、腿姐。

(3)专业课:我们西大的专业课考的是348文博综合,大纲里必考书目有三本,分别是科技考古概论、博物馆学基础以及考古学十八讲。但是西大的考题比较综合,所以需要看的书远不止大纲中的三本,包括但不限于文物学、文物保护学以及文化遗产学,所以其实要复习的相对繁杂和综合,我当时是先把书看了三遍,然后总结了每本书的框架大纲,再结合购买的各种资料开始背诵,因为在背的过程中会不断忘记,所以这些内容应该是断断续续的背了两遍到四遍,这才上的考场。

因为我们的专业课比较主观,所以我后期会总结真题的套路,看每年的真题各科占比多少,还有就是去比较今年和去年这个科目占分的比重是升高还是下降,这个其实也是一种预测,有利于把握每年真题的类型和各科占比,也算是一定程度上的猜题吧。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准备经验

之前有说过,我的初试成绩不高,所以我进复试的排名是并列80名,学校规定并列排名的情况下,若是拟招一律看英语成绩,所以说是并列,按英语成绩算,我应该排到了83名左右。这个专业拟录取80人,复试录取比是1.3:1,所以按理说会有104个人进复试。我这个排名基本上就是悬在拟录的边缘,加之2020年又是网络面试,所以我就开始了努力的适应网面节奏和复习备战中……

首先,我写了一篇完整的自我介绍(中英都有),结合学长学姐复试被问到的问题,加上我自己搜罗来的,自己整合了几十个中文问题,几十个英文问题,每天疯狂背诵,没事干就在家里自问自答;还有,我和同样进复试的姐妹每天连麦到深夜,互相模拟面试,模拟面试官提问,消除紧张感,俩人还一起提出最近的专业热点问题,一个人提问,然后两个人共同商讨最合适的回答。

我们专业的复试分为四项:专业课笔试(由于网络面试而改成论文)、政审、综合面试(专业课)以及英语面试,这四项按照不同分组同时开始,全部结束后大概一到两天就会出总成绩,也就是最终的拟录取结果。在这个阶段,我的建议是首先要搞清楚复试性质,是线下还是线上,然后按照性质来做准备;其次要将专业课巩固的扎扎实实,不能因为初复试之间有几个月的假期,就把一切抛到脑后,这样是不行的;然后是要用心准备自我介绍和复试问题;最后就是按照学校或学院的要求准备英语面试。

四、写在最后

考研是个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事情,它喧闹又孤独。喧闹在于有一群和你一路前行,奔着一个所谓的“研究生”的称谓不断奔跑的人,孤独在于,大家各自为了各自的前程而奔赴,未来没有谁能替谁做主,只有自己一个,对自己负责。在备考的过程中,你一定会有觉得很崩溃的时候。这时候,你别放弃,再坚持一下,或许成功就在前面等你呢。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