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海洋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英国文学)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中国海洋大学已录取研究生,很高兴在这里可以给大家分享我的考研历程。对于考研,大家首先想的是自己是否应该考研,我觉得大家应该考虑几个方面,第一,考研和工作哪个重要?如果说你个人在有一定资源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工作,在步入社会的前期,可能学历很重要,但是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除了机关单位外,在意的永远是个人能力,但是如果个人能力积累不够,可以选择深造,这样可以给自己提高学历平台和个人资源,在前期的工作选择会很多;其次,个人是否适合考研,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考研,有的同学虽然决心很大,但是个人确实和在社会中摸爬滚打来晋升,学历这里其实并不重要了,相反前几年的工作经历可以给后面提供很好的工作基础;第三,往届生考研问题,往届生因为工作原因在职考研,时间不足,导致学习压力大很正常,随着社会的发展,往届生考研越来越多,所以竞争也越来越大,我建议同学们合理分析个人情况,合理安排学习。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41日语A或242法语或243德语

③620基础英语

④963综合英语A

复试:英语翻译与写作。参考书目:中国海洋大学是不指定参考书目的,都是以专八的考试难度为基础。

101思想政治理论:作为内容最多的一门课,其实备考起来也是最简单的,政治的考试内容在于内容比较多,但是一般问题的考试深度不深,所以对于一般知识点大家不需要背的,只需要理解的,但是重点问题大家是需要理解和背诵的。我推荐大家可以去看网课或者买一些学长学姐总结好的重点直接去背,8月开始复习就可以的,11月前刷3遍课本,然后开始做真题和模拟题,有必要提一句,肖四肖八是必须要做的,这个是押题非常准的模拟卷,我在考试中看到好几道几乎一模一样的试题。

241日语:试卷一共包括其部分文字10%、词汇10%、语法10%、读解30%、造句15%、翻译10%、写作15%。对于选考日语的同学我要求,不是建议哈,一定要学到N3以上,N3都不可以的。日语是学习比较简单的,而且可以短时间速成的,所以很多同学选考日语。首先是词汇和词组,前期复习只需要每天2小时就可以的,如果基础比较差的话3个小时就足够了,其次是语法和读解,都是以词和语法为基础的,所以我建议大家采用题海战术,前期先系统过一遍语法,然后边做题边学习语法,词汇学习基本上3个月就结束,5月就可以开始语法学习了。

620基础英语:基础英语一共包括八部分内容:词汇、语法、阅读理解、百科知识、翻译(英汉互译)、完形填空、改错和写作;其中选择60分、翻译40分、完形填空10分、校对改错10分、写作30分。在专八的基础上,词汇和语法都是过关的,主要是实战练习,复习的资料除了专八的资料外,还需要阅读和翻译专业领域的文献,大学期间老师都是建议大家去自己翻译一些文献,就以那些文献为基础就可以的,额外还可以加上国际上的一些时政热点外文文献。

963综合英语A:考试一共包括两部分语言学和文学,其中语言学80分,五个题型,分别是名词解释(20分)、填空(10分)、句法分析(10分)、简答(20分)和论述(20分);文学70分,名词解释和/或选择题(20%)、简答题(30%)、论述题(20%)。语言学部分的学习大家一定要重点学习西方语言学的主要流派、代表人物以及代表性著作,文学部分着重复习英美文学及西方文学的发展简史以及文学流派的基本理论和代表作者、代表作品,尤其是名家名篇的阅读与分析,这个就需要时间的积累的和文章阅读,短篇文章我建议同学们一天一篇,长篇名著大家最好可以一周一部,所以时间上大家是压力很大的,如果准备考研,一定要尽早复习的。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复试笔试和面试,笔试具体有没有主要在学校的要求,我这里提一句考试内容:英译汉25%;汉译英25%;英语写作50%。面试这里首先对于英美文学很了解,面试中一定老师会提问的,具体面试深度多少,根据老师情况来定的。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