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我的本科是数学的,我报考的这个专业也属于是全国排名靠前的了而且我有参考中山大学的保研率,本专业保研率占比很小多数都是考研究生考上的,毕业之后就业主要可以参考公务员或者事业编,那些相关的工作也可以参考。中山大学的名声提出来估计也没有人没听过吧,因为我大学的时候学习还挺好的,想试试自己梦想的学校就选择了中山大学的大气科学。

二、初试复习经验

政治和英语都是公共课。政治可以分成几个大类分别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最重要的且不好理解,这部分在第一次学习的时候就要打好基础,马原需要理解的部分比较多,大家不要自学马原,毛中特相比之下没有那么多难以理解的东西但是需要背的东西比马原多也比其它几个部分多,初期学习政治直接就是先学这两个东西,掌握了解在往下进行。中期就是大家都在学政治的时候,这时候可以尝试去刷题,《1000题》是肖秀荣大大的练习册,用这本加上徐涛的《背诵笔记》就真的很适合了,先刷题在根据题背知识点既节约时间又一举两得。最后的时候会有时政的各种练习册,这个还是很建议大家买一本的,时政一定要看着练习册和题学,因为最后很有可能你还是学不到他真正要考的东西,时政这方面可以参考一下新闻联播,每天看新闻就当做自己的消遣方式也不错。

英语还是要打好地基,因为英语一共就那么几个题,但是通篇都是英语没有汉语,如果基础就是单词没有准备好,有可能人家的问题你都读不明白,每天坚持背单词是我想给大家的第一个英语建议,背单词真的很重要很重要!推荐用墨墨背单词,真的很好用!我有时候去实习坐地铁的时候也会用软件背单词,另外还会把作文也打印成PDF格式,每天吃饭或者走在路上就看看优秀范文,看多背的时候也很快。尤其是作文,很多同学看的都是王老师的优秀范文,我也是。大家不用担心所有人都看,那是不是重复率会很多会没有创新点,真的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没有多少人能完全背下来,多数人都是看一遍上考场忘的一干二净。所以只要你坚持背诵,作文真的不是什么大问题,反正一定要上心!英语阅读还是要真题为主,别去做其它没有用的模拟题,因为英语的模拟题是最不值钱的,能做完做清楚真题就已经很不错了,真题要把握好近些年的出题动向近20年份的真题都要做,虽然一些很久远的年份的真题其实有时候和现在不太一样,但是可以做完背里面出现过的真题单词,我的学习顺序是先做年份很久的然后逐步往近些年靠拢,考试之前的一个月会模拟一下3套真题,注意这里选择的最好是难度适中的,不要选一些特别难的模拟,会打消你的自信心。

高等数学B。高等数学是我不怎么担心的,因为自己的本科优势,学起来会轻松一些。对于那些不是专业学数学的同学我给大家一些我本科学数学的建议吧:感慨是学数学一定是焦虑和不理解,为什么高数能那么难,但是其实学透之后就会发现,多做题和看书是有好处的,高等数学里面最难的不是最后算出来答案而是注重你的逻辑思维。我从五六月份开始学高数,虽然自己数学专业但是我最怕这种优势科目最后拉分,刚开始把自己的本科教材拿出来,一点点的把书后题重新全都做一遍,这个步骤很重要别忘记了,把不会的书后题先看懂,最好是找一点同类型的题继续做一下。如果可以最好把这个带着的知识点也给重新做一下,然后大约一个月数学书就能都做完了,数学尤其是高数,多做题是有好处的。选择题的难度简单到难,简单的题在平时学习和模拟的过程中就能都涉及到,剩下的就是难题会把我们所有学过的知识点都聚在一起出题,这部分就比较难,考你的综合掌握。填空还是算比较简单的,因为多是在填空的地方出计算,那种比较死板的东西还是很好算,大题我就还是多做真题,和英语一样高数的真题里面的大题会有很多我们平时没接触过的算法,可以从他们的答案里面发现自己没学到没复习到的知识,这些加在一起,再折合一下时间,保证自己三个小时之内能写完卷纸,对了高数教材看完之后做练习是必要的,巩固自己刚才学过的题,最后才是真题,顺序别弄错了。

专业课。这门课挺神奇的,是考这个专业的数学物理,参考书是王伟明《大气科学基础》有一本外国人的《海洋学导论》是辅助书,我还是以大气科学基础为主,因为中山大学没有根据这个科目给定参考教材,我是找的还比较贴近考试的,因为没有官方教材又是中山大学自己出题,每年的真题和一些机构的模拟就很重要,我是很看重这个的而且这种优秀的学校,你不花点钱就只靠自己真的很难。推荐是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把大气科学这本书过一遍,可以用思维导图帮助理解和记忆,如果有时间用半个月去看一下辅助的书籍会更有帮助,其实大气科学的重点还是在热带季风的成因、分布和特征,青藏高原那种地形对气候有何影响、气候变暖对生态环境有什么影响以及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会出现在简答和论述里,我们的题型是名词解释题、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有的时候学校也会改成填空,还是看学校2022的出题了。毕竟现在考研大潮,越来越多的人必须能筛选,一定要在考试前两个月自己从头到尾背一下书,可以把名词解释单独放在一个章节背诵,简答论述单独放在一起,你怎么方便怎么来,千万不要考试前一个月还无法脱离书本。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准备 

中山大学2021和2020都是线上复试,其实线上复试真的很好,线下很容易发现你的紧张,我当时准备了两个月左右,先是资格审查然后复试成绩是和初试对半,时间要20分钟,不用担心老师20分钟会准时挂掉电话。也会考察你的英语和专业课水平,我要着重说综合素质,有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复习,这里就是心态加态度,态度一定端正,该有的礼节和话语不能少,衣服一定正式,不能披头散发。我当时正装,专业课问的是综合性的气象学问题,还是比较基础的,但是问了一些现在的气候现象,所以有时间的可以多看一些现在的文章总结经验。

最后就是每年中山大学都会爆冷,我觉得研究生的分数真是有大小年,报考前一定多看看。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