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研择校

作为一个已经考上研究生的人,虽然我们刚刚开学,但是我想把我自己知道的一些事情和情况告诉学弟学妹。首先,西南交通大学确实是一个比较不错的211,其实可能排不到a段,b段也是有。但是我们的这个专业真的不是西南交通的王牌,比较起来也就只是一般吧。我选择报考这个学校的原因是我有名校情结,自己的学习成绩问题我不能保研,又觉得自己本科学校不是特别好,高考结束之后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大四一定要考研去一个自己想去的学校。我其实没有什么想去的学校,我只是想去一个双一流,满足自己的名校情节。

二、初试复习经验

因为西南交通不是自己心中特别理想的学校,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愿,我没有太拉长战线。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每天学习12个小时甚至14个小时,不看手机没有业余活动,每天只是泡在图书馆里。我的这篇经验文章可能更适合那些不能够长期学习的同学。

(1)最先来说英语吧,英语要把握好复习时间,当你特别沉迷于去做英语笔记和读英语阅读时时间过的是非常快的,但是我们每天分给英语的时间是随着考研逐步逼近而减少。最开始每天的时间可能会到五个小时左右,这五个小时我真的一直在沉浸式的学英语,先分出来1到2个小时,完成今天的背诵任务,我每天都会要求自己去背200个单词和一份英语作文。任务量是非常大的,如果两个小时背不完,也会强迫自己背到三个小时,直到可以背完为止,如果今天完全背不下来,那就背整整五个小时,一直给自己施压。虽然我的战线很短,但是我给自己的压力真的特别大,我一直认为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多优秀。这种情况持续到了快七月份,那段时间我要实习了,每天在单位实习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我完全没有步入考研的状态。实习结束之后,马上又回归英语真题,真题我看的是张剑的那本黄皮书,书中会把阅读的每一句分析了,就是我们俗称的精读,我是建议大家能把东西精读一下,就是先自己去学着翻译,尝试着翻译,每天哪怕翻译一篇文章,也是一种收获。那英语真题特别宝贵,我们将会有5到6个月的时间,一直都在做那几本英语真题,所以反复做还不如你用一次机会学的东西都学到手。精读之后重新再做一遍阅读,能保证自己完全看得懂文章和问题了,那这篇文章就算结束。我一直都是这么复习英语阅读新题型,借鉴了老师蒙题的方法,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翻译和作文真的是靠平时积累。

(2)我最后两个月才开始看政治,手忙脚乱就是形容我,但是建议大家不要把太多时间花在真题上,真正考研过来的人都懂冲刺那几个月还是要专心致志的背专业课。政治两个月先买了肖秀荣八套卷,只做八套卷的选择题,第一遍做完之后再做第二遍第三遍,我直接从肖秀荣八套卷上面找知识点,然后对应的看书,把整个思路理解下来,就结束复习。每天我就学三个小时政治,所以时间过得特别快,肖秀荣四套卷出来之后就马上做四套卷,上面的选择题四套卷的大题,自己不要做,直接背答案就好。几乎考研政治的真题和四套卷上面的答案都可以吻合。

(3)一般工科类考研都是数学一,数学一和数学二数学三的不同就是难度特别大,但是分数线也低。数学可以从讲义视频和做题复习。刚开始除了英语以外,每天也会强迫自己去背十个数学公式,以及完成2010—2020的数学讲义或者练习册。虽然数学特别浪费时间,而且有的时候我连它的问题都看不懂,包括有的时候答案解析也看不明白,数学还是要去磨磨你的思路和你的脑子。模拟的过程就是你把知识放进自己脑子的过程,其实有很多数学题不仅仅只有一个解答方法,更多的是希望大家能把数学题变成自己的方式,假如答案中的一个步骤,你可以换成自己的另外一个步骤,但是最后都是正确的,那才是把这套题学明白了。但是在做题之前每个部分的讲义也是很重要的,讲义中不会有勇咱的知识点,只会把最肝的东西放在那,而每一个知识点都非常重要,都对应着数学真题可能会涉及到的一个考点,讲义的内容一定要保证自己完全能理解和背下来,最好能在基础和强化阶段做到,我看到数学题就能反映出来它考的是哪个知识点?知识点和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在你冲刺学真题的过程中才能有大幅度的提升。如果你现在没有就去培养自己这个特性,强化我还是主张自己刷题,有特别特别不理解的地方再去重新回顾老师讲过的东西,能把数学题型进行分类和归纳。最后,冲刺阶段就是做数学真题,数学真题还是希望大家能珍惜着做,包括大题和选择题都能落实到你自己总结过的题型里,把所有东西汇聚成你自己的。

(4)845电磁场与电磁波《电磁场与电磁波》(第2版)杨儒贵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我们这种专业课好处就是背的东西能稍微少一点点,但是难就难在它会有很多的计算题,计算题往往是不同的考点,相联系在一起。题型是选择题简答题(共4道题,每道十分,一共40分)、计算题(110分)。简答题很简单,就是背书,我当时复习的过程是每天要背书5到7小时,在书上标记出会考简答题的东西,如果第一章涉及到了,第三章也涉及到了,就把它们总结在一起用自己的答案背,背书特别重要,计算题不用担心都是书上出过的,其实比其它学校简单很多,只要好好复习书后的习题和例子计算题就没有什么问题,一定要保证计算的准确性。一般复习重点都是电磁波的频率、折射角和反射角、如何去认识磁河和磁流及密度矢量、发生各种情况时的边界条件。我说的这些都很有可能出现在计算题和简答题里,历年真题也很重要,通过分析历年真题,抓住里面会多次出现的考点,把这些都着重复习一下,如果你在考试前两个月或者一个月这些东西都已经烂熟于心,那最后一个月就是复习巩固和看一些细小被忽略的东西,如果你最后一个月还是处在没有背书简答和知识点的情况下,那我建议你还是在打好基础比较重要。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准备情况

我们的复试,会考到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计算机,考试的东西也非常的偏向基础。这个不是我说的,而是学校大纲里表明,考试时间一般是两个小时。笔试结束之后就是面试,老师对学生的第一印象决定你能否留在这个学校,复试克服紧张的最好办法就是准备的充分,在紧张时候也能习惯性的说出你准备好的答案。我的复试准备时间就比较长,而且每天都在学习,笔试结束之后我自己认为发挥的不是特别,但是我马上调整状态,自我介绍中间是没有停顿的,之后老师会问我一些问题,我都是尽可能的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全说出来。我觉得只要把你会的都说出来,老师是不会为难你的。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