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山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研择校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2021年考研上岸中山大学的,我本科是在辽阳的一所普通二本读电子信息专业,因为学校的原因我的校招没有走到一个心仪的公司,但是当时考研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我是停顿了一年,从毕业之后的那一年开始才准备考研。对于我来说,自身本科学校的原因给我的影响非常大,我认为更多好的公司和大企业偏向于去一些优秀的211和985招生,我的择校目标一直都是好的学校,专业是希望考一些偏冷门的,自己实力不能够和那些本科优秀的同学媲美,所以偏冷门的专业对我来说竞争可能更小。

二、考研政治复习经验

思想政治是考研的第一门,考试时间三个小时,包含的是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中国史纲要、思想政治、时事政治。马克思主义原理是多选题里最难的,因为在多选题里会给你多个选项,但是马原一些理论又特别难理解,有的时候不能准确的把这个客观事实的现象和它的理论对应起来。学马原没有捷径,必须要自己认真看书,政治可以看肖大大《精讲精练》,每次看完厚书都有一种安全感,精讲精练内容全面观点正确,有很多简答题的问题直接按照书上的叙述写。除了看书我们也有致胜法宝,就是最后的肖四肖八。八套卷和四套卷上面有40道选择题,这些选择题里的每一个选项都涵盖了我们考研可能会涉及到的知识点,大题直接背四套卷的大题答案,也可以抄题干。

政治和英语最好都准备一本字帖,政治在考试的时候会给你一份答题纸,其实我们背的答案和最后肖四肖八的大题答案都非常的多,字迹对你的成绩影响很大。

三、考研英语复习经验

英语一考试时间三个小时,英语有大小两个作文,小作文十分钟答题五分钟列草稿,大作文十分钟列草稿二十分钟,写作文加一起应该是一个小时左右。我建议在考试之前一定要学会打草稿,我之前一直都是用阿迪体和衡水体写英语作文,提前写草稿避免勾抹字迹整洁清晰,给老师的印象也会加分。我在考试模拟的时候一直都是先写作文,之后写阅读。考研英语阅读还是比较难,一定要打好基础,先背单词。《词汇的逻辑》这本书里用我们现在特别熟悉的数据网图和英语单词结合,把英语单词这种特别需要记忆的知识和理性的思维结合在一起,就例如媒体这个单词,可能会引申出来的其他意思和词语都会在同一章里展现。背诵起来更给人一种条理清晰的感觉,也没有冗杂的词汇书那么让你心烦。英语阅读我都是给自己规定15分钟必须完成一份,最开始50分钟写完一份阅读,最后正确率只有百分之十,挫败感特别强。可以听听别人的学习方法,或者看看经验,效果还是蛮好的,一些特别基础的题,还有怎么找答案都可以学。就像每个句子的中心主旨一般出现在段首,每段的段首句结合在一起,可能就是文章的中心。有方法的做题比胡乱做题好100倍,而且速度和成功率都提升很快。

四、高等数学B复习经验

高等数学和平时考研数学不一样,考研数学要考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但是高等数学b就学一科。我们考的内容少,所以深度会更深一些。数学是考研中的一个难点,我复习的比较早,从一月份开始进行第一轮复习。第一轮主要是看知识点和教材,先从书上了解高数的内容,然后看讲解资料清楚重难点是什么。这个部分很重要,先对数学有个初识的了解,明白高等数学和我们以前学过的知识交叉点很少,从新的角度去对待数学,从认真的角度去看待考研。不仅要看教材,教材后面的习题例题也是考研中会涉及到的重点。因为考研老师也是普通高校的一些高数老师,他们平时教的教材就是我们考研复习的老师,是不会凭空出题的,他们会寻找重要的一些题型把它扩展。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才是考研数学的真正目的,第一遍做书后面的题有一些吃力,而且几乎一道积分题就要算一个小时,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从答案入手,适当的看看答案,发现答案和我们的思路有什么差别。下次把这个过程记住把答案背下来,应用到我们自己身上,第二轮复习就是验证你的学习成果,或者说是验证你的背诵成果。把你在教材上学到的东西放在你要做的练习册上,把习题册上的题分类做先做基础的和强化的,最后第三轮复习我们再做冲刺的题,给自己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五、人文地理学理论与方法复习经验

业务课的要求是理解人文地理学的理论和相关研究,并且把它应用到我们现实生活中。考试大纲的要求就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还要会将起实际应用到真正的习题和现实生活中。我看的书是《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除了教材,还在淘宝上买了复习资料。淘宝上面复习资料写着会有一些真题和总结笔记,重点板块分析也都包含在内。我当时觉得经济一个教材可能不能完全涵盖考试内容,所以就多准备了一些复习资料。但其实看过之后才发现所有东西都是以这本人文地理学为主,唯一有用的可能是靠学长学姐回忆起来的真题。其实看过书之后概括起来业务课,也就是有基础理论部分,考察人文地理学的核心、工农物质文明与城市景观、人类非物质文明的地理表现,还有现在人类地理学所面临的问题。重点:人文事象的空间表征文化区、迁移扩散、文化生态学文化与环境的关系、文化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文化地理学的人地关系图示。这些都会考在简答题里,我们只需要记住两个关键词的名词解释,把他们放在简答和大题里就可以。所以抓住关键词复习是专业课背诵的一个要点,考试也是以名词解释,填空,简答和大题出现。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六、复试准备

中山大学的复试可谓是浪里淘沙,一般会叫很多人进行复试,真正上岸的往往是成绩高,复试表现优秀。另外每年也会推免很多人,我们今天采用的是远程复试,每个人先进行七分钟的自我介绍,最开始我以为我们只需要做3到5分钟,没想到时间这么长,所以这七分钟我一定要介绍自己的比赛经历和科研能力。在做介绍的时候做到底气十足,之后就是老师提问,所以不要给自己挖坑,不要说自己特别擅长什么什么,如果老师针对于这个问题继续问下去,回答出了老师不满意的答案,那淘汰的几率非常大。初试高只是你进入中山大学复试的一个机会,但是并不像其它的学校一样会保住你,高分刷人的情况在中山大学经常出现。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