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学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1)在决定考研之后,我首先考虑的是选择专业的问题。我本科是英语专业,因为没有跨考的想法,所以可供我选择的专业有:英语语言文学(学硕)、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学硕)、MTI(专硕)、学科教学(英语)(专硕)。首先是对于学硕和专硕的选择,如果硕士毕业之后想继续深造,学硕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想在读研期间为日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那么专硕则是更优选项。再者,自己的学习兴趣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如果选择了自己不是很感兴趣的专业,那么在日后的备考以及研究生学习中都将非常痛苦。考虑到我自己的学习兴趣,我把选择范围缩小在英语语言学和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因为听到学姐提起过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在硕士毕业后的就业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我最终决定选择了英语语言学。

然后是择校问题,我是黑龙江人,大学本科也是在黑龙江读的,所以读研也不想去离家太远的地方,所以我初步把选择范围定在了东三省。由于我本科毕业于211院校,想在211或985院校读研,我的选择范围进一步缩小到东三省的985/211院校。然后我综合考虑了符合要求院校的考研难度及语言学专业在全国的综合排名情况,我排除掉了初试需要同时考语言学和文学的院校以及历年招生人数过少的院校,再在剩下的院校中选择了语言学排名最高的——东北师范大学。

(2)我查阅了东师研究生院官网以及外国语学院官网,发现东师从来都不公布报录比情况,但可以发现的是每年的最终拟录取人数都要多于招生简章上公布的人数。在读研之后我了解到,每年初试成绩和排名确定之后,会有一些专业的过线人数达不到招生人数,这些余下来的名额就有可能分配给其它专业。在复试之前,学院会发布新的招生人数及进入复试的人数,英语语言学的复试与录取比一般是120%。而且最终拟录取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初试排名符合录取人数要求的,例如,复试前学院公布招生13人,那么最终录取的同学极有可能就是初试排名前13的同学。由此可见初试的重要性。

东师英语语言学的考研难度在我看来是相对较低的,因为专业课的参考书只有一本杨忠老师主编的《英语语言学导论》,这本书在我以及身边的研究生同学看来都是要比胡壮麟老师的语言学导论易于理解的。具体关于这本书的复习难度我会在后面“初试经验”部分详述。

(3)到目前来看,东师的英语语言学考研初复试的参考书目没有变化,但是从今年开始取消了二外俄语,可报考的二外只有德语、日语和法语。

二、初试复习经验

(1)英语语言学

如前面所述,东师的语言学备考只需要看杨忠老师主编的《英语语言学导论》一本书即可,并配合中文版《学习指导》。学习指导目前买不到原版书,可以在淘宝上买到复印版的,建议大家不要买PDF版,因为PDF版的内容不全,习题不完整,影响复习。学习指导里面有一些章节和教材无法对应,并且习题答案有误,一切都要以教材为主,使用学习指导的主要目的就是做题。市面上其它的语言学练习册都不需要买,因为这些习题都是按照胡壮麟老师的语言学导论编写的,完全不适用于东师语言学的备考。

关于语言学导论这本教材的复习我大概是进行了五遍,每一遍都配合着学习指导。因为我本科上过语言学导论这门课,对此还是有一些基础的,所以我前两遍看书主要就是对知识点进行理解,并理清思路,划下一些我自己认为重要的地方和学习指导的习题中出现过的问题。第三遍时,我开始根据进行背诵,背诵的内容包括书后提及到的term,以及一些涉及到对比、分类的问题。需要注意到的是,背定义的时候一定要带着例子一起背,因为考试中涉及到默写定义的题都是要求“定义+例子”一起作答。到了第四遍和第五遍的时候,我是边背书边做真题和学习指导上面的模拟题,并且背的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详细,因为我发现真题里出现过书中非常细小的知识点,甚至一个例子都可能成为一道选择或者填空题。到最后我几乎是把整本书背下来的,实在背不下来的地方就反复熟读。我的背书方法是先理解,然后背诵,并且反复默写或边读边抄写。

背诵之外,对于书中知识点的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从这几年的出题趋势可以看出,对死记硬背内容的考察越来越少,对考生个人对语言学问题理解的考察越来越多,也就是主观题的比例加大了。所以必须要重视对教材的理解,要把知识点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2)二外德语

二外德语的教材有很多,无论选择哪种进行学习,所要掌握的知识点都是一样的。我在老师的推荐下选择了《新概念德语》,这套书对语法点的讲解非常透彻,而且配有大量的课后习题,非常适用于零基础的二外德语学习者。把这套教材学完之后,我开始做大学德语四级、六级的真题和模拟题,以此加深知识点的理解。因为我观察到近几年二外德语的难度一直有点高,所以我做完了市面上所有的四六级练习题,然后在考前做了东师的真题,一直保持做题的手感。再者就是单词,是一定要重视的,因为作为二外考生,语法的考察难度不会太大,而对词汇量的要求却很高,所以四级单词是一定要背的,六级单词可以视自己的情况而选择背诵,同时在做题中遇到的生词和短语一定要积累。

(3)综合英语

东师的综合英语按专八备考就可以。首先是单词,我背的是《专八词汇(乱序版)》,每天用碎片化的时间背单词,并且要反复背,防止遗忘,同时还要积累做题中遇到的生词。其次是重头戏阅读理解,最耗时也占比最大。我备考用的是《华研专八阅读》,我搜索过东师综合英语阅读真题的文章,发现文章都是选自于托福的阅读,但是题是东师自己出的。所以建议大家把专八和托福的阅读题一起练。接下来就是完形填空和改错,我用的都是华研的书,因为专八不考完形,所以我选用的是《考研英语完形填空》。最后的作文我依然选择华研专八,每天积累或背诵一些好词好句,考前自己掐时间写几篇,保持手感就够用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4)思想政治理论

政治的备考我是和全国大部分考生一样,看徐涛的视频,做肖秀荣的题。选择题非常重要,一定要把肖秀荣一千题多刷几遍,而且肖四肖八里面的选择题也有可能在考试中出现原题。大题就在考前半个月左右背肖四就可以。

三、复试准备经验

由于疫情影响,从2020年开始,复试全都以网络在线的形式进行,这也大大降低了考试难度。

复试分为两场:二外和语言学。二外的考试时间较短,需要自己准备一份一分半左右的自我介绍,然后现场抽取一篇文章进行阅读,然后口头回答文章后的问题即可。语言学的考试也是由一篇自我介绍开始,由于专业课考试的整体时长大于二外,所以自我介绍的时间为2—3分钟,这都是可以提前准备的,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本科学习情况和对未来研究生学习的展望和规划。自我介绍之后是抽取十道简答题,都是教材中很基本的问题,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定义或者两个知识点的区分问题,所以在复试之前一定要再看几遍教材,复试考的问题不会像初试那么细节,所以一定要把握好重点,特别是真题、课后题反复出现的问题。除了书上的知识点之外,有一道关于个人情况的问题,一般是介绍一下自己的毕业论文或者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规划等,这些比较基本普遍的问题,建议大家在复试之前做些准备,这样在考试中遇到这类问题就可以应对自如。

四、最后建议和鼓励

备考中最常出现的问题就是心态崩溃,所以不要把精神绷的太紧,一些偶尔的放松娱乐活动是需要有的。而且不要总想着和别人攀比学习进度,每天超越自己一点就是很大的成功,和别人比较只会徒增压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所以一定要保证身心健康,不要盲目开夜车,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希望大家能在备考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节奏,并保持下去,坚持复习到最后一刻,坚持走上考场,认真答完每一道题,交上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迎来美好的开始!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