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北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首先说关于学校的选择,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从小到大读书都没有出过陕西省。本科也是就读于西安的一所一本大学,家长也不建议去外地读研,所以考研选择学校时没有考虑过外省的学校。本科是一所双非院校,考研为了稳妥起见,没有冒险尝试985院校,对比了西安的几所211院校,最终选择了西北大学。首先是因为这所院校在西安的211院校里名声不错,历史悠久。最重要的也是比较好考。这里给大家个建议,如果你本科是双非,考研稳妥起见最好选211院校;如果本科就是211院校,考研建议选择985院校;如果本科是985院校,考研就可以大胆选择C9院校,以此类推。

接下来说专业的选择,因为我本科是学轻化工程专业的,但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对女生来说并不友好,所以考研时大胆决定换专业。考研初期一心想跨考经济,这里想说的就是除非本科就是经管类专业,不然考研千万不要选择经济类专业,否则就是当炮灰,内卷的程度大家都知道,选择大于努力!还有就是尽量避开法律专业,虽然不考数学,但难度也是很大了,一年上岸的案例很少。因为我自己本科是轻化工专业,所以考研时选择了环境专业,这里要说的是鼓励大家考研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跨度一定不要太大,在同一学科内都可以去尝试。西北大学的资源与环境专业总体来说难度比较小,过国家线就可以进复试,专硕一般一年收55个人左右,保护一志愿。进了复试基本不出意外不会被刷,但专业课有点难度,需要好好准备。

二、初试复习经验

西北大学资环专业考的是英语二、数学二、思想政治理论和专业课。这里先说考研政治,政治一般不用过于焦虑,得选择题者得天下,网课不作推荐,大家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就可以。这里说下政治的选择题,前期可以学一章做一章肖秀荣1000 题。马原部分一定要做,因为马原是最难理解的,接下来的部分因人而异,我当时没有全做。11月份的时候开始做肖八选择,这里注意肖八一定要刷三遍以上,我当时做了五遍,搞清楚每个选项错误的原因,这个很重要!肖八的大题有时间了看,没时间直接背肖四大题,大题背肖四稳了!政治重点就是选择选择选择!

接下来说数学,数学二相对数学一能简单一点,不考概率论。前期重点是打基础,高数这里网课不做推荐,大家自行选择,配着1800题做,学一节内容做一节题,基础阶段一定要打好基础。强化阶段网课也不做推荐,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有提高就好,提高阶段刷李永乐的660,因为考研数学选择题比重很大。冲刺阶段不建议大家再看视频了,没有作用了。国庆后开始做真题,真题过三遍,可以适当做些李林预测卷。线代大家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就好,跟着教材走就可以。数学关键就是多做题多做题!

英语的话,首先最重要的点就是背单词,单词看不懂都白搭,我当时是用墨墨背单词晚上过一遍,白天用单词书背,单词一定要背三遍才够!背到考前一天。英语是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视频看三遍以上,一定按题型做好笔记,每次都有不一样的领悟。阅读只需要做真题,模拟题不要看,没有参考价值。阅读真题一般做三遍,第一遍学完阅读技巧后开始做,分题型做;第二遍按篇做;第三遍套题做。做完之后要搞清楚每个选项错误的原因并进行归纳总结,最后会发现英语阅读常考的阅读错误选项原因无非就是那几种。英语作文按分类找模板句就好,大家自行准备,大家可以自己选择报作文班或者网上自己找一些模板句,作文内容充实才能拿高分。新题型一般很简单,找对关键词细心点就能做对。这里说一下完形填空,完形填空是考研英语中性价比最低的一个题型,平时不建议耗费大量时间在这个题型上,做好真题就好。建议大家把重心放在阅读和作文上面,单词每天一定要坚持背,不要间断。

最后说专业课的复习,西北大学资环专业课参考书目是《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以及《固体废物处理及处置》这三本书。重点是水控和大气,复习也只用看这三本书的内容,只需要看考点,其它内容不用看。题型一般会考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简答、论述和计算题。计算题也只考水控和大气,一般难度不大,都是背公式往进套就好。这里说下考试重点,水控的重点在活性污泥法那一章,简答论述和计算都有涉及,占比很重;大气的重点在除尘装置那一章,简答常考,大气计算的难点在烟气燃烧的相关计算。这门专业课要想考高分,重点是靠背,我当时专业课背了差不多四遍,最后考研专业课第四。可能大家在背的过程中会背到心态崩溃,内容很多记不住,这里要说的就是一定要耐下心去背,第一遍是最难的。第一遍过完以后第二遍就会好背很多,背了又忘的现象很正常,每个人都会有,坚持下来就好。专业课一定要背到考前一天,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只背重点就好。总体来说专业课难度不是很大。

三、复试准备经验

这里只说线上复试经验,因为我们是网络复试,线下复试情况不太了解。线上复试有效缓解了紧张的情绪,这里建议大家复试时找一个背景干净整洁、安静的地方,一定要网络好,网不好卡顿可能会影响复试分数。首先是抽签选择专业课英文翻译,大家可以自己在网上搜一下专业术语做做功课。大多会考专业术语,难度大家都一样不用过于担心,大家都不太会。接下来是老师提问环节,问的问题都很随机,我当时被问到的都是本科的问题。大家记住一定要有礼貌冷静,回答不上来也没关系,谦虚的说自己不会就好,千万不要不懂装懂。复试大概一个人15分钟,不会超过这个时长。复试难度不是很大,大家只要进了复试不出意外一般就不会被刷。

四、最后祝大家都能一战成硕,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