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河海大学交通运输考研上岸复习经验分享

一、择校和定专业:

许多学土木的同学都会面临择校困难,土木的院校,985学校例如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初试和复试的难度都非常大,对于本科院校不是很好的同学,不建议选择这类院校。但是考研是一个学历提升的好机会,大部分同学都想借此机会圆梦名校。那么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首先河海大学是211,双一流名校,土木专业在国内排名也比较靠前,交通运输专业虽然排名不是很靠前,但是依托土木院还是会有很很多资源,并且近几年交通运输专业也在不断发展。很多土木院校的专业课都是结构力学,结构力学本身的难度就很大,对于数学和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又是一大考验。河海大学的土木专业是为数不多的考材料力学的学校,并且专业课难度并不大,题型较为固定,可以花很短的时间拿到高分,同时可以给公共课留出大量的时间复习。

河海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分为两个方向,一个道路方向,一个规划方向。从22年开始分方向招生,两个方向共招70人,每个方向35人。21年之前没有分方向招生。两个方向一起排名,但是就录取情况来看,每年规划方向的人居多,道路方向只有二十几个左右,分方向招生就意味着这个方向不会和规划方向的一起竞争,甚至可能出现招不满的情况,或许是捡漏的不二选择。这个专业进入复试的难度也非常低,复试分数线一般在国家线到300分之间浮动,复试分数线很少超过300分。只要进入复试就有机会上岸。

二、初试经验

考研英语:河海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考英语一。

单词:英语一的难度比较大,单词是基础。但是单词复习如果占据太多时间就得不偿失了,所以要学会利用零碎时间背单词。下载单词软件,墨墨或者扇贝都可以。每天吃饭排队,午睡之前,上课的时候都可以用软件刷单词,并不建议每天拿出一整块的时间背单词。

长难句:开始早的同学,三四月份就可以准备英语的学习了,最开始要把长难句搞清楚,可以看刘晓燕的《不就是长难句吗》,到四月中旬把语法长难句搞明白。

阅读:阅读是英语一的重中之重,学通长难句之后,就要开始阅读了,刚开始做阅读肯定困难重重,要慢慢来,建议晚上睡觉前两个小时做阅读,一次只做一篇。做完之后不对答案。再精读一遍,把里面的长难句,单词都查出来,做好标记。这里的做标记是用荧光笔把陌生单词划出来,把长难句用波浪线划出来,但是不标记汉语。精读之后,再做一遍题目,做完之后对答案,并且对比两次答案,分析出哪些题目是词汇问题,哪些是思路问题。对于思路有问题的题目,推荐对着张剑的黄皮书,梳理做题思路。然后把查出来的单词,找一个本子,按年份,按A、B、C、D篇分类抄下来,同样还是只抄单词,不抄汉语,抄的过程中有忘记意思的单词,就重新检查一遍。然后就可以洗漱收拾睡觉了。睡觉之前,再把睡前抄过的这些单词拿出来看一遍。第二天早晨一醒来,就再把这些单词拿出来看一遍,不会的再重新查一遍。这样这一篇阅读里的单词就已经背了三四遍了,而且睡前,睡醒背,将大大提高背单词的效率,并且没有浪费白天宝贵的时间。等中午吃过午饭之后,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英语老师,去听他讲你昨晚做的那一篇阅读,重点听昨天做到的思路有问题的题目。每天都这样重复,大概每天花在英语上的时间就是三个小时左右,并且这三个小时是零碎时间,但是学习效率已经最大化了。有一定基础积累之后,后期可以一天两篇,慢慢加到一次四篇,到11月初。把所有的真题阅读全部做完。

完型填空、七选五、翻译:可以在11月开始,经过之前阅读的精读基础,这几块的内容非常容易,可以找适合自己的老师,快速听完做题思路,然后做专项练习,一次做五年或者十年的题目。两三天结束一个专项,并且基本上都可以拿到可观的分数。Tips:不要放弃完形填空,有一些老师会说,完形填空性价比不高,但是你通过阅读的训练之后,是完全可以拿到完形填空的分数的。

作文:11月中旬就开始背作文。背一个月的作文,先开始小作文,小作文的类型多,需要的时间长,大作文背 一套,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背万能模板,只换主题词的那种。

考研数学:数学最重要的就是做题,做大量的练习题,做题做到形成肌肉记忆。数学一的 难度比较大,内容比较多,也需要从三四月就开始复习,刚开始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慕课猴博士20小时高数上和30小时高数下,先把做题套路学会,对数学一有一个大概的思路。然后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习题1800或者1000题都可以,七月之前,结束数学基础的复习。七月开始数学强化,做强化题目,看强化课,在做每一章对应的强化题目之前,把这一章的基础题目的错题重新做一遍。两个月结束强化,到9月可以再把基础和强化的错题做一遍,梳理知识框架,不熟练的题目,公式再背一遍,扎实一遍基础。这样就结束了数学的基础和强化的学习,这个过程中,每一个题目一定要弄明白,想不懂的做好标记,至少要把答案抄一遍,老师讲的题目可以暂停先做一遍再听,而不是一味的抄笔记,听例题。一定要亲手做题,每一个题目一定要亲自上手做,这是学数学的关键。十月开始做数学真题,所有的数学真题都做一遍,一个月做完,每一个题目认真思考,认真核对,不会的就去听视频,一定要搞明白每一道题,错题做两三遍,真题一定要吃透。而且如果用了上述的做英语的方法,每天至少有八个小时时间学数学,给数学留了大量的时间,吃透真题的时间十分充足。11月到考前,就把市面上所有的模拟题都买回来做,李林,张宇,李永乐,合工大等都买回来做,到考试前,做够40-50套模拟题就差不多了。用上述的方法,时间肯定够。如果能按照这个方法做真题,基本上数学可以考到120+不论大小年。这样数学可以占绝对优势。

考研政治:利用零碎的学习时间,看政治视频,可以从八月开始,或者9月开始也可以,看自己的复习情况,前期可以做肖秀荣1000题,对知识点有一个大概认识就可以了。十一月去听选择题课程,按照老师的节奏做题目,做真题,大概需要两周。然后就做肖八和肖四,这时候选择题已经可以达到40分了,这时候很多刷政治的小程序也出来了,可以每天刷一点。12月初就要开始背分析题了,跟着背完政治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813材料力学:河海大学的材料力学比较简单,可以在9月开始专业课的复习,很多同学会用孙逊访的课本,河海大学自己给出的参考数目是王向东的《材料力学》,但是材料力学的内容是固定的,用自己本科学习的课本就可以,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把知识点吃透,公式背熟,可以找一些对应的练习题,甚至是书上的课后习题都可以。过完知识点就可以直接开始做真题了。真题做够三遍就可以了,到后期要做到两个小时完成一套真题,并且没有计算错误。河海大学的专业课题型非常固定,但是计算量很大,所以在平时练习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出现计算错误。

三、复试经验

道路方向的复试内容是《路基路面工程》一般用黄晓明第六版的参考书。近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采用线上复试,一般会问几个简单的概念问题,不会出现计算题,但是书比较厚,需要有重点的进行背诵,可以找学校的老师,划一下这本书的重点概念,还有一些指标分析。英语复试的话,就是简单的自我介绍,和一个简单的对话。不要紧张,准备好自我介绍,稳定发挥就问题不大了。

四、给学弟学妹的鼓励

考研是一场人生的修行,虽然很难,但一定要砥砺前行,站到更高的平台上去看这个世界,你才能遇见真正的自己,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