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专业考研成功上岸经验分享

考研,在如今卷而又卷的时代是无可避免的一个话题。当你有考研的念头时,成为一个硕士的冲动便会挥之不去。我想考研的原因有很多,有时代的逼迫,有对自己成长的渴望,当然免不了的是对同学超越自己的不甘。一个从小学习优秀发现自己正不断后退,心情是慌张的,如今的时代不进则退老生常谈,我觉得会更甚,进慢则退才是最好的诠释。无疑搭上读研这趟顺风车,尽情利用高校赋予的各种资源才会让你进步比旁人更快,追上别人的脚步。我来写这个经验帖子,更像是对去年一年艰苦的复习做个告别,纪念总结。我心里总有一句话:从不伤春悲秋,向来勇往直前。希望大家在考研路上也能保持积极心态,上岸心仪高校,一战成硕。

一、考研择校——选择决定命运

选择学校有很多讲究,不要心高气傲一心只想冲好学校,也不要妄自菲薄轻看自己过于保守。选学校看很多东西,地域之经济发展教育氛围,专业之学科排名资源优劣,985、211之社会标签层次高低。首先看地域,未来想去何地发展,在何处就业生活,北上广教育资源丰厚机会也多,就看是否能承受压力。其次,看专业排名,专业排名高的学校实力肯定越强,越能学到紧跟时代潮流的新东西。最后,再看学校整体的牌子,即使进入双一流时代,社会对985、211的关注也丝毫不会受减弱。我自己是这样比的拿化工来比较,A+是天大和华东理工,自己有些胆怯不敢报,毕竟是天花板,但是同班同学考上了天大的专硕。A有大工、南京工业、北化、浙大、清华。从这5所选比较好,A-里的当然也非常好如哈工大、北理、川大、华南理工。我就是想在北方工作,一开始目标就锁定在北理和大工之中,最后根据招生人数的多少还是选了大工,大工的化工在全校占据主导地位,而北理除化工外还有更强的理工科坐镇。学弟学妹,基本在这几所带A的学校选择就好了。

大工招生人数较多,专硕居多,以后可能全国都会实行学硕只招推免,考研只有专硕的情况了。化工今年录取了接近300名材料与化工的考生吧,报录比1:2吧,难度会有但只要努力,何愁春色无花,大工最大的优点就是复试公平性,这点可以保证。因为复试分数300多分是等量的加上你初试成绩算总分的,某种意义上复试的比例占的更大。

二、初试经验——沉心砥砺前行

初试的前期复习是信息战、是持久战,考研对信息的掌握要及时有效,对基础的掌握要胸有成竹。我开始备考是在2020年的5月份,对很对人来说这个日子有点晚了,但在我同学身边,大部分都是9月份开始的,也依旧全部上岸。这可能真的是底子好吧。我觉得对自己有自信的人最起码暑假的时间也要把握住,从六月底到九月开学能与竞争者拉开巨大差距。我来谈谈我是如何复习备考的。

(1)考研数学。数学是重中之重,分值很大,也能拉开差距。我从5月份就开始学习数学,我复习不太愿意跟着老师上课,我喜欢自己整理总结,自己埋头苦干,我用了一整沓A4纸来写数学的公式定理及一些特殊方法,这还只是前期的看书整理知识点。到了暑假中期,刷题时,建议做汤家凤的1800,题量足够,也不会有张宇的那种偏题怪题。九月开学进入深度复习,先前已有错题本,这时就要做真题和模拟题,卡时间卡点,最好是上午八点多开始做,卡好时间,上午就把一套试卷批改整理错题。一直持续到考前一天。

(2)考研英语,个人觉得英语学不会的问题其实只是单词不认识,所以我花了大量的时间记单词。用的是扇贝单词,每天100,复习300,按照这样的频率每天记忆俩小时,前期这样就好了。9月开学,我上午数学,下午就做一套英语卷,除了作文不写,其它卡点一小时。我考前一月才开始看看作文,稍练练行文与字体,这样足矣。

(3)思想政治理论。这科靠理解为主,四本书建议看着徐涛课过一遍。徐涛上课幽默风趣,谈吐不凡,与实时结合很多,可以变听徐涛课,边写肖秀荣的1000题及其它资料,重点还是考前一周的肖4肖8,真的要重点记忆。因为政治投入那么多时间是不划算的,还不如临时抱佛脚,看我肖爷爷押中几道算几道。

(4)专业课化工原理。如今大工专业课大纲有所更改,很多细分专业只能考化工原理。虽然我当时也是考化原,这是大势所趋,学化工的,化工原理才是更能体现化工学子学习成效和功底的。物化体系感强,学习循序渐进,方程之间的联系紧密,考题往往一道题串联非常多的知识点,但题目相对简单,能拿高分。化原单元感强,强调单元操作,每一个独立单元与其他章节几乎毫无联系。流体输送、换热、过滤、精馏、吸收、干燥、萃取每一章都有一个大题。其中流体输送、换热、精馏、吸收都是20分的大题,其余是8分的大题,所以复习重点显而易见,要把大题的分拿到手,除了大题是接近40分的填空,考点涉及十分广泛,要拿到分数需对全书有细致学习。复习化原的资料就是大工版的化原,相应的有一套习题全解里面有海量的习题。此外买了化原的真题来做。我从9月份开始复习化原,每晚3小时,依旧是先看书后做题,公式的推导可以弱化,只记忆成型公式。做题摁计算器手速要练练,毕竟时间就是分数。考前卡点做几套真题足矣。

我觉得复习没有技巧,就是耐力的考验,要多看课本。如果说实在有什么技巧的话,那就是错题本和思维导图吧,错题本要挑最难的题来写,思维导图要自己总结,像一棵树一样的整理知识。

三、复试经验——诚信提升好感

我初试考完到复试中间有3个月的时间,寒假要把握住,第一了解导师,提前咨询,也扪心自问下到底想学什么方向的课还有题。第二是简历制作,如果还是疫情的大环境下,那么线上复试可能会变成常态,我就把我线上复试的经验分享下。

大工复试不是1:1.2或1:1.4,会把符合要求的人全部放进复试。所以一些专业会出现1:2甚至1:3的情况,所以复试极其重要,逆风翻盘的上演不在少数。

复试科目是物化,那么物化大工的版本要购买,并在网上买物化884复习的资料。线下笔试是100分的考试,线上的话是抽签,抽号中有三个问题,简要回答即可,考对物化基础概念的理解,因为没有办法做计算题。要把线上答题当做笔试来复习。

30分的英文口语对话,自己准备稿子,提前背熟,能熟练的介绍自己的学习状况、家乡背景、兴趣爱好、未来发展,做好这几点即可。

还有200分的综合能力,要制作能讲5分钟的PPT,自己要经常练习讲,PPT的内容以学习绩点、科研情况、获奖情况、未来愿景来起笔,侧重在科研与获奖方面。如果科研进行得少,可以变通一下,谈谈自己对科研的热情与渴望。绝对不要凭空捏造自己的科研经历,首先老师可能会发现,会露馅,败坏好感;第二可能会影响录取资格。所以为了诚信与自己的真心都要实事求是、不弄虚造假。每个人20分钟的时间,3分钟口语交流,3分钟题目回答,4分钟PPT讲解,剩下的时间老师还会提问很多开放性的问题,自己理好措辞,仔细回答即可。

四、真心建议——心静方以致远

我心态其实很不好,在复试前的寒假里,我战战兢兢,染上了抽烟的坏习惯,因为那样可以缓解糟糕的情绪。但是2.26回到学校查初试成绩,成绩下来那刻还是一扫阴霾,对复试又有了期待,对上岸重新点燃希望。所以有些担心与害怕是不必的,只要复习到位,考场上该做对的都拿到了分,没有什么可害怕的。相信你自己,就是最有力的神力。

所以,感谢自己的一路坚持,坚持着走到了大工的校园。未来迷茫,不知走向何方,但凡过往,皆成序章。一切向前看,继续走好人生路。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都能在来年九月进入心仪的高校。

最后赋诗一首:

相伴登高望远,共赏秋日芳华。

祈盼一战成硕,同庆国美如画。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