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地质大学电子信息专业考研复习经验分享

本人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电院研一,电子信息专业在读,本科为武汉某一双非院校电子信息工程,属于三不跨上岸。在2020年的备考期间,由于疫情的影响,在上半年一直在家中复习,家中复习由于环境的影响和自身的自律性,整个进度非常缓慢,后期的复习时间就相对很紧张,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复习备考的时候的,尽量迅速进入备考转态,抓紧时间,提高效率,不要让后期临考的一个月仓促焦虑。下面我将重点介绍初试笔试复试考察内容及更加合理高效的复习方法,希望能对后续的考生有所帮助。

一、中国地质大学机电院考研情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前生是北京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是国家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教育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的大学,1998年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合并组成全新的机械与电子工程系(院级),经2003与2008年两次调整更名为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学院现有四个系和一个实训中心:机械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工业设计系、通信工程系、金工实习训练中心。对于研招信息,机电院招生除了保研生提前录取,还有校园开放日计划、创新人才计划等招生名额,具体的报考条件可在暑假期间,10月左右研究生院发布查询。对于统考招录是在每年10月份发布招生简章,公布拟招录名额和初试复试考试科目。对于2021年统考情况,复试分数线283,略高于国家线,同时在研究生扩招的大趋势下,复试招录名额在初试招生简章的基础上进一步扩招了30余个名额。

二、笔试经验

(1)专业课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初试科目有2门课程:信号与系统,电路。官方推荐的参考教材信号与系统有2本,吴大正信号系统与线性分析,郑君里信号与系统。我本科学的是吴大正的教材,所以我主要是跟着吴大正的参考书学的,电路的复习参考书主要按照邱关源的电路进行复习。我的整个复习节奏是按照教材,参考相关的视频课,配合课后习题,题库及相关真题进行复习备考。对于信号与系统,由于本科基础比较扎实备考过程中直接按照教材和之前的笔记ppt,按照考点逐个考点复习,对于个别重难点,结合国家精品课程郭宝龙老师视频课进一步学习理解。习题完成了吴大正课后习题,郑君里课后习题,地大题库和真理。电路推荐看石群老师的视频,课程内容简单易懂,结合习题讲解透彻。视频课程内容很多,但是对于地大的考纲只考邱关源课本的前半本的内容,所以视频课学习的时候可以按照考纲,只看要考的就好了,电路习题完成了,邱关源课后习题和真题题库。对于真题我是完成了2遍,专业课的题不在多但也保证考点都会,地大的专业课认真复习好知识点,还是比较容易的,去年考试我们考场一大半提前30,40分钟交卷。

推荐老师:信号郭宝龙,电路石群,新祥旭直系的学姐学长(不要小瞧学姐学长,对于考研这种应试考试来说,帮助很大)。

(2)英语二

本人英语的基础是裸考过了四级,六级一直没过(包括考研12月那次的六级考试,但是进过考研英语的复习,在阅读和作文方面分数提高较多,但听力还是不太行)。考研英语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阅读和作文,单词我用的是王江涛的十天搞定考研词汇,由于我基础较薄弱,在背这本单词书的时候按照十天的规划完成不了,第一遍的时候花了20天,之后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就很快,总共我是复习了3遍之后,开始词汇的逻辑,按类别记单词。和单词书同步的时候我还坚持用墨墨背单词每天复习100个词,后期下学期开学后开始记忆200个单词。这样一套下来词汇量相对比较扎实。阅读课的复习我是按照唐迟的阅读的逻辑,按照题型分类进行阅读,效果不错。前期阅读资料用的阅读狂练100篇,整个出题思路较简单,但我主要还用来阅读加深词汇的理解。在后期九月开始,开始刷真题阅读,根据一天的时间安排,大致完成3-4遍阅读,总共刷了2遍真题。11月份左右阅读的正确率已经有所进步,开始背诵作文,主要背诵一些长难句和模板,推荐潘赟老师的作文课,主要就讲的写作结构和构思,对于基础一般,背诵记忆起来特别容易

(3)政治

政治我是全程跟的徐老师的课程,暑假之前看完了基础课程阶段的视频课,对要考的知识点和重难点掌握理解,小知识点可以记住,开学后开始学习强化课,同时结合肖秀荣1000题中选择题部分进行强化。对于大题的准备主要看的后期腿姐的押题课和背诵肖四肖八。

(4)数学二

数学的复习是我这个考研中花费时间和尽力最多的课程。看过的课程:汤家凤,数基础强化课及汤家凤公众号不定期上传的疑难部分视频,李永乐线代基础强化课。基础阶段(3-6)高数: 搭配汤家凤高数讲义完成汤家凤基础课视频,做好听课笔记,完成接⼒题典1800基础部分,有余力的同学可完成其他类似习题集资料,掌握做过的题基本思路。线代:搭配李永乐线代讲义完成李永乐基础课视频,习题做 1800 线代部分及讲义上例题。

强化阶段(7-9月中或10月初)

数:在完成基础部分的前提下,完成汤家凤强化视频搭配 1800 提高部分练习,定期巩固错题本上的习题,查缺补漏,做好笔记。线代:李永乐强化课视频,搭配 1800 线代强化篇及线代讲义练习。做好笔记,巩固错题,按时完成计划是很重要的。

三、复试经验

地大的研究生复试相对还是比较晚,复试和调剂同时进行复试,但是一志愿复试和调剂复试的名额在复试之前就规定号了,复试分了2天,复试笔试考察的是C语言和数电,专业英语和数据集结构,考察的比较基础,给出了参考教材我是过了一遍书和课后习题,结合ppt学了2遍。对于专业英语同时涉及到词汇的问题,但相对较熟悉。C语言和数据结构考察编程内容较少,难度个人感觉比计算机二级的内容容易很多。复试结束了之后第二天的下午复试成绩公布,第三天上午就出了拟录取名单。

地大的整个复试占总分的70%,初试占30%。

四、说到最后

考研备考的过程时间较长,整个过程需要自己慢慢坚持和进步,择校的不同,也没有了一起复习的同学,同时由于备考的压力焦虑常常伴随着我们,在这里我以一个先行者建议后来者,对于整个备考期间的心态调整,心理学中研究适度的紧张最有利于高效率学习,在考验备考这个马拉松上,学习进度有时会落后,有时也会身心疲惫,想要休息效率底下,这是需要我们自己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可以一个月给自己放一天半天的假期等等,同时对自己也要有信心,始终相信自己。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