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我是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的一名研二学生。当时选择考师大,先是考虑了离家近的原因;再就是读研所在学校的地方,要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因此就把学校的选择放在了西安的高校当中。在西安的高校里边,我结合自己的实力情况,加上自己对985、211院校的要求,最终就选择了陕师大作为自己的考研院校。

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考研情况,按大类分就包括学硕和专硕。由于我考的是学硕,所以我详细介绍一下学硕的考研招生情况。学硕的专业选择有现代教育技术,量子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2020年考研的时候还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2021年学校的招生情况发生改革,这个专业就没有了。一般论纯正的计算机专业的话,选择报考的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收的人数最多,21年招27人,22年招28人;软件工程专业招收的人数较少,21年招4人,22年招5人。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初试成绩是274分,但是低于300分的只有4个人;软件工程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初试成绩是302分,但平均分基本在335分左右,所以软件工程专业初试成绩应该尽量考到330分以上。介绍一下导师情况,在师资方面,还是不错的,一般教授的名额有三四个,副教授两个名额,讲师一个名额,大家就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选择对应的导师即可。

考研的复习一般是从大三第二学期开始。我是从3月份开始的,英语备考初期就是每天记单词,跟着何凯文老师分析长难句。背单词我推荐陈正康老师的词汇书,它是按照词根词缀这种方式去给单词分类的,这样便于理解记忆。单词的背诵在整个备考期间都是每天在坚持的。数学备考初期我是自己先过了一遍课本,然后跟着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挨个全部扎扎实实学过来的。

到了中期,英语的备考,我是从7月份开始每天做一篇英语(一)的阅读真题,先自己完成,然后对答案,全文翻译,理解文章中的每一句话,对于不理解的长难句都会完全弄懂它,最后把自己不认识的单词整理出来,第二天背诵记忆。对于数学,高数部分和概率论部分听张老师,线性代数李永乐老师,中期,也就是暑假的时候,开始刷1000题。

政治的复习是从暑假开始的,课程讲解,同时配肖秀荣的1000题进行刷题。小知识点的背诵,我就买了小黄书,差不多背了三遍。

到了后期,英语还是每天刷一篇阅读,保持阅读的语感,另外开始背作文,每背完一篇作文都会进行默写,直到可以很快的把它默写出来。数学从9月份开始刷真题,刚开始会比较慢,两天一套真题,自己做完后就对着答案把不会的做错的题目都弄明白,刷上一段时间后就每天一套真题。最近10年的真题我刷了两遍。等到真题刷完之后就开始做模拟卷,各个老师的模拟卷很多,我并没有全部做,我只做了张宇四套卷和李林6套卷和4套卷。考前又回归到基础知识的巩固上,把基础知识点看了一遍,近5年的真题又做了一遍。数学的复习就这样结束了,主要还是得先把真题做会,真题是根本。

政治在后期复习时,基本把每个老师的预测卷都买来刷了选择题。最后的大题背诵部分,就只背肖四,其他的一律没有背诵。

以上是英语、数学、政治的备考情况介绍。现在说说专业课的备考,专业课我是从暑假开始的,我先用了两周的时间把严蔚敏的数据结构课本过了一遍,然后细致地按照《王道 数据结构考研复习指导》这本参考书进行全面复习的,代码部分的复习推荐看《数据结构高分笔记》这本书,讲解比较通俗易懂,看完可以很容易的理解。差不多到10月中旬,我开始刷真题。真题翻来覆去我也做了三遍,做完之后就针对自己觉得有问题的地方专门解决。对于师大来说,代码部分喜欢出题的地方是链表、字符串。与统考408相比,师大喜欢考琐碎的基础知识点,因此在备考师大的专业课时,要注重小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专业课的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判断对错题、程序填空题、应用解答题、编程题。并不是每年这些题型都会考,就是随机出题吧,涉及到的题型就这么多。整体难度也不大,就是一定要复习到位,尽量复习全面一些,通过做真题去把握考试的动向。

以上差不多就是整个初试备考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走完这段考研路我最想说的是,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复习规划,越到后期压力越大,所以一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千万不要和别人比进度,这样会让自己的心态受到影响,无故给自己制造焦虑,打乱复习心态。当时我们一块复习的那些同学,到12月中旬,特别是临近考试的一两周,有好多同学被焦虑和压力影响的根本没法安心学习。我可能也比较佛系吧,我不参与大家讨论各自进度的话题,就只是听听,然后该怎么复习就怎么复习,期间,我每周末都会抽出一个早上的时间补觉。不要觉得每周抽出一个早上的时间补觉是浪费了自己宝贵的复习时间,恰恰我觉得这是对自己一周的紧张学习的放松和调整。对于我来说,这点很重要。所以,大家可以借鉴,选择适合的方式给自己减压。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看到这个帖子的考生们,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心态的调整,尽量不要去和别人比进度。

过了初试,大家可以先放松一段时间,好好休息休息,别想太多。安心地过完年之后,感觉自己能进复试的就可以开始准备复试了。复试分数线每年都不太一样,主要根据当年的报考情况,一般感觉自己能考到300分的都去认真准备复试吧,或者感觉能过国家线的都去准备。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当时采用的是线上复试的方式,刚开始是一段英语的自我介绍,然后是一段英文的与专业相关的材料,考生进行翻译。之后是抽几道题回答,都是有正确答案的那种题目,这些题目涉及到的面很广,基本上本科学过的专业课里的知识都有可能会抽到,所以准备复试时差不多都得看看。问答完之后,是老师们自己提问,考生回答。这一块的问题就很灵活了,比如本科做过什么项目,为什么要跨专业,对计算机领域的了解等等,所以就只能是当场随机应变地回答了。整体来看,复试的难度不大,就是专业知识涉及的面比较广,在准备复试时,专业课方面,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这些科目都得大概看看,难度是不大,但是如果之前没看过不一定能回答得上。进复试的人当中,只有几个人会被刷掉,因此说明复试录取比还是较高的。

从初试到复试的备考,我的经验基本就这么多,预祝看到我的贴子的学弟学妹们都能考研成功!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