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武汉音乐学院声乐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准备篇

慢慢来,比较快----唐迟。我的整个考研过程是伴随着唐迟老师的这句话度过的,在考研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因此常常会乱了阵脚,所以,唐老师这句话对我来说很重要,他让我在孤军奋战的日日夜夜中找到了自己的节奏,z最后完成了自己的理想。我准备考研的那天是2019年3月1日,那天和考研的战友(也是我的本科室友)一起租了房子,准备安心学习,因为考研不允许三心意,不是像期末考试那样光复习重点就能应付的考试,跟考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所以当你决定要考研的那天起,就要放弃看你最喜欢的电视剧、综艺,放弃兼职赚钱,放弃手机里最心爱的游戏,考研的这一年多里要抵抗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彻底把心静下来,埋头学习,听起来可能有的同学觉得好难呀,但是到了最后,不管你有没有成功,你会认识、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并且当你为了心中向往的学府而努力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过程是一个充实且幸福的时光。

二、择校篇

我本科就读于湖南省一所双非一本院校,主修声乐,但是学校比较重视理工类,艺术学习氛围不算太好,所以想在声乐演唱方面得到较大的提高,于是报考的院校就锁定在了专业音乐院校,全国有8所老牌音乐院校,选择武汉音乐学院一是因为她的表演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二是离湖南省比较近,由于艺术的特殊性,考研需要提前找专业导师上课,所以来回比较方便,这里还想说的就是,决定好哪个院校就不要轻易更换,否则容易劳民伤财。我确定考武汉音乐学院之后就把招生简章都细细的研读了几遍,比如考试科目、分数线、招生名额、录取名额等等,然后就通过新祥旭介绍找了老师上专业课,(在这个途中非常幸运学姐,不光给我耐心指导,还经常用自己的考研事迹来给我加油打气,于是也很幸运的联系到了我研究生期间的两位老师),给各科设置了考试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武音声乐专业考研中,排名靠前的考生公共课和两门专业课拉开的分差非常大。大部分考生的专业课分数都集中在100-120分之间。想要进入武汉音乐学院的复试就必须在两门专业课中取得较高的分数,每门专业课要达到110分以上,个别年份需要115—130分。武汉音乐学院招收全日制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值得注意的是,声乐系从2020年开始,停止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只招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报考武音的人数也不会少,大家心里一定要有数,并且敢于报考武音声乐系的多是演唱专业比较优秀的同学,并且二战或二战以上同学多。考试难度的话要综合性看待。

三、初试篇

英语(3月--12月):英语对于我们艺术生来说是前期花时间最久的一门,因为很多人会在英语上被刷掉,所以一定要认真的背考研单词书,反复记忆直到上考场,做长难句分析,刷阅读理解,基础好的同学可以跟网课学,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报班学习。我这里有一个背单词的小方法,默默记单词app,根据遗忘曲线设置记单词的模式,效率很高。

政治(7月—12月):可以买肖秀荣的书自学,也可以报班,还是根据自己的成都来决定,我以前是文科生,高考的文综245分,其中政治基础比较好,所以政治是买了肖老师的精讲和1000题自学的。

专业课中西方音乐史(6月--12月):买了武汉音乐学院田可文老师编著的《中西方音乐史考试纲要》、《中国音乐通史》和《音乐考研复习精要西方音乐史》(杨九华编著),结束了学校的课程我就住到武汉去了,并且跟着老师学习音乐史,武音表演专业的中西音乐史各自有十道题,五道名词解释题、三道简答题、两道论述题,武音并不提供专业课参考书,近几年出题越来越发散和综合。但还是有迹可循,音乐史的基本概念还是比较重要,前面提到的田可文老师的中西音乐史考研纲要一定要耐心的啃完。音乐史每一个知识点都很重要,不要有投机取巧的心态,即使是某本书中很小的知识点也有可能以论述题的形式来考查,所以音乐史重在积累。难点:梳理框架可能比较复杂,在这个过程中,始终要以时间为中心来进行横向或纵向的梳理。

专业课和声曲式(6月--12月):是从暑假开始,先学习和声,教材是《和声分析351例》吴式锴编著,每天两道和声题,和声大概一个月学完后开始上曲式课,教材是《音乐作品分析实用教程》上下册张璟编著。音乐史建议梳理全书,搭建知识框架,用思维导图进行整理,一定要耐心啃下书本,反复记忆直到上考场。和声曲式,基础很重要,和声分析是曲式分析的基础,和声前期大量做题,曲式分析则需要清晰掌握几种曲式的特点,武音常考复三部曲和奏鸣曲,值得注意的是,武音每年在和声曲式和英语上刷下很多人。

四、复试篇

复试的内容主要是声乐演唱,也就是主科,(演唱传统民歌或根据传统民歌改编的歌曲不少于一首,戏曲唱段或根据戏曲唱段改编的歌曲或古曲不少于两首,歌剧唱段和创作歌曲各一首;英语听力测试;声乐作品视唱。由于疫情防控,我是2020年6月初参加的复试,并且是网络复试,往常都是4月底进行复试。我复试的大概流程就是,6月3日—6日期间在小艺帮app里按照复试的要求提交演唱视频,和英语口语视频。

声乐专业不同于其它专业,在准备初试的同时就要准备复试,最好是可以找到目标院校的老师进行辅导,一是有针对性的训练,能够较大的提高专业,二是也能够使自己的演唱风格更贴近老师的审美,因为每个老师对演唱作品的审美要求都不同。所以复试的准备也要越早准备越好。声乐要多听多练,找到准确的方向,但是切不可瞎练,找到科学的方法是关键。俗话说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三日不练老师知道,所以学艺术要有颗持之以恒并且耐得住寂寞的心,另外,复试的歌曲准备好之后,找到好的艺术指导老师也非常关键,优秀的艺术指导能够带动在演唱中的情绪,使演唱加分,最后陪伴同学们上考场的就是艺术指导老师,因此要在考前跟艺术指导老师合声乐演唱歌曲的伴奏,最后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英语听力测试就是老师提问,同学们用英语回答,也就是与监考老师用英语交流,难度大概在英语四级左右。

看谱唱唱,字面意思,有简谱跟五线谱的声乐作品,考生随机抽。

复试在武音研究生招生中占比百分之八十,也就是说初试决定是否能够参加复试的资格,复试决定是否能成为研究生,因此复试的成绩非常重要。

五、心得体会

在整个考研过程中,又哭又笑过,这条路需要强大的毅力,它不像高考,考研更多的是一个人的奋战。很多都说,大四不考研,天天像过年,回忆起当年的考研生活,有过迷茫无助,有过快乐幸福,总之当你咬牙坚持下来了明天的阳光格外灿烂,想想以前的疯狂长痘、发胖和失眠到现在觉得一切都值得,因为我还可以继续为着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去学习,去不断提升自己,去认识更好的自己,让以后的自己有了更多的选择,所以希望每一个考研的小朋友,当你决定好了考研,就放手去拼搏一场吧,愿你们都收获到满意的答卷和更好的自己。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