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考研心路历程

步入大学开始,每个人其实对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有一个美好愿景,是继续考研学习提升自己,或是毕业投身积极社会实现自己的意义。坦白讲,我一直是偏向于直接工作的,但是由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改变了我的想法。那是中日友协组织的大学生代表团赴日本交流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结识到了很多努力优秀的小伙伴。让我真正意识到应该不断提升自己,接受更多的教育学习,有机会到更大的平台去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决心考研以后,要考虑到自己今后想去那些地方发展,结合自己的自身学习素质,院校的考研难度,我首先考虑了武汉理工大学,在4 、5月份学习了武汉理工的专业书目《环境科学与工程原理》,由于这本书本科时期没有学过,而且大部分是偏向模型、应用。考虑到学习的难度,我在6月决定报考武汉大学,武汉大学的专业课书目是周培疆老师主编的《环境科学概论》,由于本科学习过,所以觉得还是对于专业课把握比较大,但是在考研备考的路上总是不乏对自己的不自信,怀疑情绪,害怕自己付出的努力得不到回报,但是这都是考研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情绪,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与身边的朋友家人进行积极的沟通交流,你会发现他们永远都会在背后默默支持你,让你有无限的动力去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拼搏奋斗。

二、关于武汉大学的环境科学

武汉大学的环境科学隶属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由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土地科学学院、原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于2001年1月3日创办。武大的环境科学每年招生人数都较少,相较起来环境工程招生人数较多。2020年招生简章统考招生8人,2021年有所缩招,仅招6人,竞争压力变大。从2021年起武大环科专业课考试891改为杨志峰老师的《环境科学概论(第二版)》,不再是周培疆老师编写的《现代环境科学概论》。同时数学科目也由数三调整为数二。难度有所提升。2020年的环境科学复试线为310分,较往年低了10分,但是21年分数线涨幅较大,复试线为340分,武大环境科学的报考难度总体来说大幅提升。我们需要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才能在研究生考试中有较大的竞争力。    

三、关于初试复习    

武大环科是学硕,公共课考察101思想政治理论和201英语一。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数学是要一直认真准备的,英语和专业课根据个人基础在暑假或者更早准备,政治的话相较来说在暑假开始准备即可,因为34所包括武大都是自划线,对于每一科目都有自己的要求,如果总分过复试线,单科没有达到也是不行的,非常可惜,我自己在这方面很有感受,考研复试时觉得自己英语底子还好,重心放在数学上,最后英语限过单科线,所以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要分清主次矛盾,同时全面抓各个科目,才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对于英语复习,首先是单词,考研单词几乎都是考的平时不太常见的意思,所以在英语这块首先是单词,要在考研初期就定下每日背单词的目标,日积月累攻克考研单词,单词要重复背多遍,不断巩固,才能加深记忆,如果只背一两遍效果是不太理想的。其次考研英语的一大特点是长难句很多,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分清句子成分,这样才能读懂长难句,长难句可以跟着网上的一些教辅老师们,先打好长难句的基础,才能在阅读里拿高分,基本阅读是英语最核心的地方。所以要平常多积累阅读一些英文原刊,对于英语学习很大益处。对于翻译和作文也是一样,英语最怕速成,要平常多阅读积累好的句子,锻炼英语语感,这样才会在写作和翻译方面没有那么吃力。

对于政治复习,在暑假开始一般比较好,我个人因为觉得历史基础还行,所以是在暑期开始进行学习的。如果觉得自己基础较弱,也可以提前开始学习知识点,政治主要是近代史,毛概,中特,思修以及一些时事热点政治,在前期可以进行知识点的学习,把历史事件梳理清楚,结合题目刷题,一般是效果比较好得,对于易错易混的知识点可以重复学习几遍。后期主要是结合肖四肖八,背诵简答题,学习一些答题技巧,基本上是可以很好消化的。

数学的学习是需要花时间精力,同时也是需要一定技巧的,而且数学要一直连续学习,不能中途存在畏难情绪,有时候会因为课业等琐事十天半个月不学习数学,会导致数学基础不扎实,考研数学其实很注重基础,一个数学题结合了好几个基础知识点,并在基础上加以举一反三,所以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经常会存在写题写不出来,但是看答案就懂了这种情况,也是因为基础知识不牢靠。在5月前,一般是数学基础复习阶段,要梳理知识点,同时多做题,广泛见识各种不同题型,在暑假阶段是考研数学的强化阶段,要在基础上多练题多解题,把握好暑假复习的黄金阶段,数三相较于数一、数二是相对来说难度稍低一点,但我们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而且从2021年开始,武大环科数学改考数二,数二比数三少了一门概率论。只考察同学们对高数和现代的知识,从大方向来说,可以节省学习概率论的时间来更加认真的攻克高数和线代。最后是关于数学真题的模拟训练,一定要利用好真题,真题是最能反应考研命题规律的,要反复琢磨真题,找出命题老师的命题想法,才能抓住考研数学的核心。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切记浮躁,盲目赶进度,导致基础知识不扎实,也不能只听辅导课,自己不动手做题,莫要眼高手低。数学路漫漫,要耐得住寂寞。

在专业课方面,2020年由周培疆老师的《现代环境科学概论》新增了杨志峰老师的《环境科学概论(第二版)》,但是2021年专业课书目取消了周培疆老师的《现代环境科学概论》,只考察杨志峰老师的《环境科学概论(第二版)》。估计以后专业课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环科的同学应该都学过杨志峰老师的《环境科学概论》,所以在复习的时候应该不会感觉到太吃力。武大的专业课出题一般是结合参考书目,题目不会太难,但是考的很细致,所以在复习过程中要复习全面,尽量不要遗漏一些比较细小的知识点。专业课学习首先是要精读全书,归纳总结出每章节的大纲,在大纲下再去复习小分支。然后是对于专业课的理解背诵,一定要反复背诵,切勿死记硬背。要加以自己的理解然后进行背诵,这样才有效果,背诵的时候要能有答题框架在心中,要有条理的背诵。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就是一定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比如水处理的标准、处理方法、意义。在复习的时候都要全面复习,才能在专业课考试中不慌不乱,运筹帷幄。

四、关于复试准备

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基本全国大部分学校考研复试都由线下调整为线上。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测试和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治学态度(含学术道德)、动手能力、心理素质、科学思维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考查。武大环科一直是复试没有笔试,所以只需好好准备面试即可。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构成,由于情况特殊,线上复试情况不容易控制,所以20年的初试比和复试比也由以往的64比调整为73比。加大了初试的比重。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面试流程大概是先进行英语部分,自我介绍3分钟,然后翻译一段专业英语知识。接下来就是专业知识的考察,每人抽两题专业知识进行回答,基本也是环境科学概论里学习过的知识,不会太难,不要紧张,分点分条理回答问题就行。接下来老师会提问你的毕设,本科项目,根据你的兴趣研究方向来提问。由于是线上可能会与线下流程有点区别,不能提供太多的经验。但是复试难免紧张,一定要大方得体,认真回答老师的问题,不要答非所问,尽量在准备的时候准备全面一点。同时也要放平心态,考研路漫漫,成功尽在眼前。

五、坚持坚持再坚持

考研过程战线很长,而且和以前的学习模式不同,基本都是自学,要自己安排时间,自己独立进行规划。是一个学会独立学会自律的过程,不少同学在考研后期耐不住寂寞选择了放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努力会在某天看到坚持的意义,希望和优秀的同学们相约珞珈,看樱花烂漫!加油,致每一个努力追梦的考研人!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