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传媒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在考研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选择大于努力”,我非常赞成,但是我觉得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止于选择一所不那么难考的院校,而是你的选择可以让你拿出全部的热情,无论发生什么事,哪怕是多年恋爱告终,你也可以难过一晚上立刻能重振旗鼓的这种热情,你才能成功。

我是一名二战中传考生,第一年由于无人指点、经验不足、毕业事宜我仅仅准备了3个半月,失败告终实属意料之中,但是短暂的一个月法语学习,我对自己的法语成绩52分还是满意的。

我是一个毕业于二本传媒类院校的“普通”学生,我的专业是播音与主持艺术,大学期间我虽然刻苦钻研专业实践,我的母校培养的是“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我们很擅长实践,传媒学生吸金能力也比较强,但分数上大部分成绩平平,没有奖学金、没有比赛证书、没有参与科研,更可怕的是这些在我大学期间除了奖学金我听说过之外,其它两个感觉出现并不频繁,非常的惭愧……

在选择学校时,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众所周知,这是所有播音学子梦寐以求的地方,我也一样,但是我不太喜欢研究我们的播音理论和实践相比有些枯燥。我喜欢播音,喜欢英语,喜欢在传媒领域工作,于是我把这三点结合了一下,我选择了这个专业的英语播音方向(现在这个方向叫英语语言媒体研究)。

学弟学妹们在选择的时候,可以在报名的时候在研招网进行搜索浏览,(我就是这样做的,依次:城市——学校——专业)当然在你考研的前一年这个就要定下来了,千万不要听信那些专业课最后学,先学政治和英语的这种鬼话,在我看来都是营销策略,当然今年的中传倒是可以晚一些选择专业,因为全学校的专业课都一样,都是那四本参考是加主题写作,但是外语学院的主题写作是英文的2000字,还是很考验心态的。

二、初试复习经验

(1)二外(法语)其它语言参考复习节奏。个人情况,择校之后在成都一个法国人开的法语机构学过一个月法语,每周两次外教,教材用的是出国用的教材:《你好,法语1》,其实再学一册最好了,我因为毕业事宜没有时间,所以二外还是早点学。

前期:5月之前。教材《简明法语教程》每天一课,一定要做随堂练习和翻译。我还用法语助手背单词,可以先背这本教材上的单词,后期可以背《大学法与考试词汇》这本书。还有买一本法语语法书,可以当字典来查,我用的是《实用法语语法精讲与练习》,张晶。

中期:5月-8月。没听完的课继续听,接着做《大学法语考研必备》橙色的,我买了两本,可以买一本撕下来打印,一二三章,尤其是真题中出现的题型:单选、时态填空、代词,这三个我做了最少5遍(因为考两年嘛),第一遍做的时候可以把不确定的圈出来,后来只做不确定的,然后做了3遍之后可以反复看,考试之前再做一遍就OK了。

后期:9月-12月。真题考试之前要反复看,先自己做一遍,找老师讲一下,或者找靠谱的同学要答案,因为中传课能出现原题。这个时期的翻译就显得有尤为重要了,如果想考80分,建议来一本《法汉汉法翻译训练与解析》根据专题挑选专题来练习,记一些词汇。

(2)思想政治理论:这个科目我不太擅长,给不了太多的建议,我二战比一战只提高了7分……惭愧,在此说一些教训,作为注意事项。①得选择题者得天下,考试不要害怕全选,我就是不敢选,肖大大押题一定要背答案,背清楚了,时政部分再考试中占了很大很大得比例。

前期:5月之前。其实我还没开始,但个人建议可以开始跟着视频课了,找一位老师跟着他的进度就可以了。每听完一课要相应得复习和练习,千万不要听太快,会和没听一样……非常惨。

中期:5月-8月。刷选择题,这个时候基础一定要打好,因为后期时政会变得至关重要。

后期:9月-12月。大题不要留到最后背,平时能背多少背多少,至少要做到熟悉,因为我们还有专业课,最后都要过一遍,如果10月一点不背政治大题,后期会比较痛苦。

(3)专业课883:人文社科参考书:《世界文明史》马克垚、《简明中国文学史读本》、《媒介产业形象受众》(一本外国书)还有一本张世英老师得哲学导论,在20209.10教师节他去世了)

前期:5月之前。每本书每天看一部分,时间已经不多了,先把书过一遍,很有助于思维得培养。看书方法,用带颜色得笔画出重点方便二次复习。

文明史:这是我最喜欢得科目,但是今年题占比不大,并且选择居多,这部分把重中之重放在中国部分,其次是欧美主流国家,因为刚考一年没办法估计,150分一定有那么10分是一般人拿不到的,今年考了一道印第安古文明,这道题就只能是平时的积累了,所以当天学的当天背,能背多少背多少,你一定能在考试时候发挥神力,我就是这样,我最后一分钟写的那两行字大概值5分!因为我时间不够了……所以在此说一下模拟考试非常重要。

文学史:这一科目今年考的非常简单,李白;还有一道我印象深刻就是汤显祖的牡丹亭,但是考的有点小难,“至情”理念,需要了解理念,再根据情节进行分析,一般人可能不了解理念,但是每个作品的情节我们一定要了解,否则很难编了。

哲学:最难入门的一科目,这本书看一遍肯定是不够的,我们都是哲学小白,我们要一边思考一边读这本书。今年考的是前面部分,比较基础,但是前两两章也几乎是这本书的精髓了,个人认为后面几章是以“两种在世结构”的一些拓展和对比,可是谁又知道今年会考什么呢?毕竟是中传,总是出其不意,所以按部就班学才能发挥稳定,不要有侥幸心理。哲学最难的就是术语了,所以一定要背,不然就算你明白,你没办法用哲学语言来答题,也是很业余了,如果背不下去就看三遍,然后背一些模拟题。我哲学书上批注非常多,我会把自己的理解写在旁边,方便自己查看也加深记忆,主旨句子我会背下来。

中期:5月-8月。暑假就是背背背了,没错的,不管那一科目,我觉得要所有科目一起学,我当时就是媒介学的太晚了,要不应该至少能多七八分把考试时候,我是靠平时积累了。

媒介:对于今年来说,媒介占分很大,题目大部分没有超纲,一道大题就30分,但是我竟然考试前没有看完这本书,我是靠平时积累,所以,同学们,这本书看两遍再背一背,这科目学起来还是很轻松的,平时多看一些公众号,论文(很重要)之类的,多关注媒体、新闻绝对有帮助。

后期:9月-12月。考前一定要模拟两次,题不重要,是为了让你感受考试时候自己的速度,自己的答题方法,模拟可以让你提高十分,能答完题,卷纸写满110分稳了!两边模拟之后就是看模拟题了,方法是不看答案,先看看自己能答出什么点,在脑子里过一遍,我因为身体不好,我最后两个月就是躺在床上几乎从早到晚,挺艰辛的,但事实证明不用写很多遍……看,理解,可以用嘴背出来可以提高效率。

(4)专业课783:主题写作

这科目我考的比较高,130左右,是全英文的。字数2000字包括题目、摘要、标题、结语,考试时候论文之后还有一个观点题,让你就材料提出与之不同的观点,这个一定要写,哪怕只剩最后两分钟也不要放弃。

前期:5月之前。看论文,每天一篇,分为不同的专题,其实热点就那么多,像这次就是人与自然,我举例子李子柒,她太好用了,我感觉不管出什么题目我都能用她,这就看出来平时多关注热点新闻的重要性,正确使用例子绝对能给你的文章加分,无论中英文。公众号我们要关注人民日报的微博,表扬谁了点评谁了,还有习大大说了什么话,我们在论文中都要引用的,背一些,我就是这样,有一些万金油的,比如我总用的一句话是一些讲话报告上的:there is no hero who fall from sky,there is only ordinary people who stand up ,这个可以用来形容李子柒等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网红,也可以来形容抗疫前线的平凡英雄们。还有一些名人的名句,理论,一周写两篇思维导。

中期:5月-8月。①练习翻译句子,看一些英文版19大报告,关注公众号双语的还有微博号,看到觉得有用的积累下来,最后一起多背多看。②练习写题目、大小标题,然后练习摘要,我当时是自己编写了模板,可以上外网看论文,然后总结3种适合不同题词的模板,比如,互联网短视频一种、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观一类,传播学一类,能多总结多背考试可节省时间。③仿写句子,学姐传授的,非常有效。

后期:9月-12月。开始实战写论文,考前写3篇,每个月一篇就够了,这个时候大部分背883呢,783多积累英文例子,专有名词,还有流行的词汇如,电商助农这些需要查阅确定下来。保持节奏,可以看一些TED演讲或者翻译几篇中文的论文,然后再自己改,多看几遍,多积累表达,主要还是要继续仿写工作。

三、关于材料评议*(改革之后的新程序)

①是否和目标专业相关占比很大我材料分低和专业跨度大很有关系

②英语等级证书:46级雅思托福口语等级证书笔译证书全部加分

③个人陈述、科研提前写了找学姐学长改 占比不小

④奖学金、发表论文、作品、实践经历都是加分的还有志愿证书但最后这个作用不大,这项是有算法的,我认为 123和奖学金比赛重要性由大到小

四、复试准备经验

①把所有你认为导师会问的问题先收集罗列出来,每个答案自己写好背好,复试中文问题也有中文表达也要练习还有自我介绍,中英文和二外的都要有,老师后面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进行提问,所以不要给自己挖坑,多说长处,和给老师抛出点,比如留学经历,大学做了什么事情,老师当时还问了我很多关于直播、短视频的问题,老师会有一些八卦和好奇所以什么都可能会问。

②口语多加练习,精髓是找同学或者学姐模拟复试,没有更有效的方法了!

③专业问题,语言学准备一些会问的,影视翻译可能会问文学方向

④二外面试:自我介绍、听力都要练习你好法语A1水平

⑤视译句子:当场听写中文并翻译全是基础这一项我估计占分很大也要提前练习。复试要避免尴尬,因为我的口语比较好,上了两年的外教课,交了一些外国老师朋友,对我的帮助很大,还有看美剧,各种熏陶,我的复试发挥很好,口语非常流畅,复试期间,听不太清老师讲话,但是能看见表情,副院长当场表扬了我问题回答的非常好,所以考完我大概知道结果了。

五、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及鼓励

要自信、从容、眼里有光、充满了对中传的期待,随机应变,形象大方,加油,7月开始,二外有基础就不会为时太晚!我在中传等你,4-9月将是你人生自由快乐放松的精彩假期!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