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选择东北大学的原因

大三期间,比较本科院校就业难度和就业问题后,发现考研更加适合本人。在整个漫漫考研路的过程中经历过迷茫、焦虑和挫折,在这里写下我的考研经验,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一些帮助。

开始决定考研首先要做的是选择专业科目和院校。就电气工程而言,专业课主要有三类,分别是电路、电力系统和自动控制原理。通过分析对比,大部分院校都会考的专业课是电路;电力系统的难度较大于电路和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控制原理是少部分电气院校的专业课。本人给出的建议是,可以考虑三门专业课的难易程度、是否方便调剂、未来就业前景这些方向进行专业课选择。解决完专业课问题后,便开始思考院校的选择,通过对比专业课难度、复试比例、复试科目等因素后,敲定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2021年学硕复试线336,专硕复试线349。招生人数为学硕12人,专硕46人。学硕录取最低分为344,专硕录取最低分为355。 2020年学硕复试线364,专硕复试线371。招生人数为学硕20人,专硕64人。学硕录取最低分为365,专硕录取最低分为355。这两年复试比例都是1:1.2。2021年复试线有所降低的主要原因是专业课难度有所升高。东北大学复试十分公平,不存在高分被刷的现象,只要初试成绩问题不大,复试好好学基本都能拟录取。

二、初试复习经验

英语的备考最重要的是单词。大概三月初开始,首先开始背单词,我是《十天搞定考研词汇》(便携版)搭配墨墨背单词APP共同使用。每日背单词书的一个unit和睡前一小时用APP过两百个单词,两个月左右就把第一遍单词背完,同时,在这两个月期间过完一遍考研英语的语法。背完单词后,开始精读精翻英语阅读的真题,之后把生词抄录在英语单词本上,每天背半小时的英语单词本上的单词。同时每个月将单词书中的单词过一遍,背单词最重要的就是重复。其次,关于新题型、完型和翻译这些题目可以九十月份开始,每天写一个题目,再总结相关题目的经验,掌握英语一的命题方式。最后至关重要的是英语作文,在前期英语阅读的学习时可以积累一些好句子,整理模板;在九月份开始每周一篇作文的模拟练习直到考前就足够了。

数学的备考是决定整个考研成败的部分,数学一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数学的也是三月份开始,在暑假之前把基础知识过一遍,选择一本固定的基础习题,把基础习题做一遍,这里比较推荐李永乐660题。暑假开始强化练习,主要是强化视频和强化习题搭配使用,强化习题也要使用一本固定的习题,时间比较充裕的话可以把基础习题里的错题再写一遍。大概十月份开始真题的练习,真题中出现错误的部分一定要去回顾知识点和习题。因为数学一的考试内容较多,并且2021年后数学选择填空分数的增加,所以基础知识是大头。一直到考前我们都要多回顾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基础。

政治的备考最主要的是背肖四肖八。今年肖秀荣押题押得很准,只能凭借选择题拉开分数。大概是九月份开始,前期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主要是听徐涛的核心考案+写肖秀荣的1000题。十一月份开始用手机小程序每天花一个小时刷各位老师押题卷的选择题部分。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出现忘记的知识点,比如:会议的主题和内容、时政要点、各种理论的主线、核心等等,将其记录到笔记本上,有空可以看看。之后就是等肖四肖八出来后开始背诵,建议主要背肖四,背诵内容的同时也要背诵题目,保证考试的时候文题相符。

专业课的备考要注意连贯性,没必要很早就开始,但是开始了中途就不能停下。东北大学出题风格比较稳定,专业课主要是计算题,有十三个计算题,每个题目10分至15分。由于整张卷子都是计算题,在整个专业课复习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计算习惯和书写习惯。官方参考教材用的是吴建华老师的《电路原理》,在复习前我就根据电路原理838的大纲把要考的知识点在教材上标记好。暑假开始专业课复习,七月份先把《电路原理》知识和课后题过一遍;八月份再用《电路大串讲》强化基础,加强思考能力;九月份把《电路题型解析与考研辅导》写一遍,这本是东北大学老师出的一本书;十月份开始真题练习,同时把前面两本习题中的错题做一遍。如果在真题和错题回顾阶段出现遗忘知识点这种情况,就一定要把《电路原理》上的相关知识点过一遍。在十月份后的复习,每过一段时间就把习题和真题中的错题做一遍,直到把所有错题解决。最后在考前把真题整理一遍,熟悉出题风格,了解东北大学出题方式就足够了。

三、复试准备经验

受疫情影响,东北大学的复试采用网上复试的方法。分为专业考核方向(120分)和综合面试考核(100分),专业考核主要考察电机原理及拖动、电力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原理,各40分,总共20分钟;面试考核包括专业外语考核(40分)、专业综合素质(60分)和思想政治考核,共12分钟。在一月中旬左右开始准备,专业考核主要考察的简答题和简单计算题,将要三本书的知识充分掌握并且能正常口头表述出来,快速运算简单计算题。专业外语部分就是阅读并翻译一份专业英语的文章,考察的英语单词比较基础,只要把专业英语的相关单词背下就足够了。专业综合素质部分主要问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和竞赛等情况,问的问题都比较基础简单,掌握基础知识就好了。有一点要提的是,由于本人的大学课程没有继电保护这门课,所以专业综合素质部分主要问的是电力系统问题。

四、一往无前,心之所向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在考研这条路中,一定要足够自律,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切忌自我感动,学习累了就适当放松放松。只要真心努力,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