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及定专业

现在回想自己的初定学校那时的迷茫、纠结和焦虑,虽然已经过去一年,但那种感受一点没忘的仍然充斥在心里的每个地方。我本科是重庆某二本师范院校,决心考研这件事,是刚进入大学那一刻就决定并从未动摇过。考研的目的不是为了工作,也不是为了逃避工作,仅仅只是我太喜欢英语这门学科,是发自内心想要把它学好。大三上学期刚结束,就该定学校了。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个学校中纠结。到底该求稳?还是追求更好的学术环境?心里一直有两个声音在打架。一个说:“选川外吧,考研太累了,自己本科出身也不好,考华中科技大学上岸可能性几乎为零。人家毕竟只招五个人。他一定会选985/211的学子呀!”另一个说:“怕什么,人生就这一次。你那么在乎结果你就输了。只管心无旁骛地努力拼搏这一年。结果不重要,你一定能在这过程中学到很多!况且,万一你就是奇迹呢?”带着纠结的两个小心思去咨询了爸爸的意见,爸爸说:“有时候半山腰的风景也很不错。咱们可以一步一步来,别一下子跨太高,会很累的。”我知道他什么意思,就是希望我选川外。但是我只给了自己三天的思考时间,最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内心已经说服了自己:就拼这一次,管它考不考得上!至今还记得,班上同学在聊天时互相问报考学校是哪里,每次我都假装若无其事、轻飘飘地回答道:“哈哈哈,华中科技大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家的回答都略带讽刺地说:“哦哈哈哈,那你加油!”似乎在说:“你没有掂量一下自己几斤几两吗?”但这些声音根本不会挫败我的信心,反而从另一种角度激起我努力的心。

关于为什么选择报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是大二开始学习语言学相关课程时,觉得语言学太有趣了!从未想过原来语言也能有这么科学、系统的理论。激发了我对其的兴趣。很多人都说,英语专业是最没有价值的专业,这里的“很多人”也包括很多英语专业的同学,甚至老师。他们认为,英语这门语言,其他很多学科的人比你英语专业的人学得更好,而人家还有自己的专业技能,但是作为英语专业的同学,除了英语啥也不会。对于这种言论,如果你是英语专业的同学,那我觉得很遗憾的是,你学了四年英语专业,竟然对其看法还停留在“英语只是一种工具”的层面。语言这个东西,最神奇和有趣的地方,根本不在于它可以使你跟其他国家和文化的人交流。而是它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你本来的思维方式,使其变得更加多元化和开阔。要说起学习语言的优点,真的就太多了!如今“全球化”的时代,如果没有语言,各个国家之间如何进行商贸往来呢?如果没有语言,各个国家之间如何进行友好往来呢?如果没有语言,如何了解其他国家并学习其先进的文化和技术呢?整个社会连接的枢纽就是语言哪!而语言学这门科学不仅研究语言本身,还从心理、社会、认知、神经、计算机等跨学科领域研究语言。综上,作为语言学专业的学生,真的很幸福!

二、初试经验

首先,华中科技大学是34所自划线院校之一。从华中科技大学历年的分数线来看,总分并不高,这两年大概在360-370之间。但是单科分数线普遍比国家线高很多。公共课政治大概在70左右,二外70左右,专业课要考到110才算稳。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不能只注重专业课的复习,我见过有人总分高出分数线不少但因为政治或二外、甚至是专业课分数差一分而被刷的。复习方法很重要,要“雨露均沾”式学习,不要像某些同学发的经验贴说的政治只准备三个月就够了之类的话,那是国家线不是自划线。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湖北唯二的985,和武汉大学最大的不同就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名言是“学在华中大”,这是一个学习氛围浓厚且很踏实的学校。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踏实踏实再踏实!

在政治备考上,我高中是理科,所以我是19年暑假7月开始的,暑假两个月跟着徐涛过完第一轮,9月开始边看第二轮书边刷第一遍1000题。1000题刷了两遍,重点是错题集一定好好看。政治的重点不是12月的肖四肖八,而是选择题,所以可见1000题刷好的重要性。

二外我是日语,我当时考的时候日语是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命题,现在已经改为统招。所以这个我可能没有太有用的建议。但是总归来说,日语的语法知识很多很复杂。我当时是把所有的语法都总结到了笔记本上,然后每天记,并做相关语法题来增强记忆。

在专业课方面,首先是英语综合里的语言学(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五版加戴炜栋新编简明新编英语语言学教程)和英美文学(王守仁英国文学加陶洁美国文学)。这两门科目,难点是语言学,比起戴的书,胡的书很抽象和晦涩。但是吃透后就会很清晰。语言学要花大量时间来啃,毕竟这是入学后的主科目,基础得扎实。英美文学相对来说简单一些,学起来比较轻松,不必担心。语言学我当时备考看了十遍以上,背了十遍以上。英美文学是理解性记忆,不过名词解释部分是机械记忆,得背十遍左右。然后是基础英语这门考试,参考书目是高级英语第三版重排版。这门学科看起来是最简单的,但是是最难拿高分的。因为需要你平时的日积月累。我当时是从四月开始每天做两篇华研专八阅读,做完华研又做星火,星火做完了最后做的是历年专八真题阅读,每天不间断。翻译是做的张培基散文翻译,做翻译前先看了武峰的翻译教学视频,然后再每天练习一段。单词背的如鱼得水专八单词,一共背了8遍。还有高级英语书上每一课的单词paraphrase用笔记本全部腾出来,每天记。句子的paraphrase没有花啥时间,因为每一课太多句子,不知道会考哪句,如果把时间花在这上面,其他学科就没时间了。

三、复试经验

我正好复试是20年上半年,是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候,所以我们采取的是线上复试。然后取消了笔试部分。所以复试我没有太多建议。但是一个核心点是:多看你选择的那个方向的相关书籍和论文(比如二语习得),主要是要了解你那个方向的理论有哪些。然后综合素质肯定是最必须的:大方、谦虚、随和。我科的老师都特别温柔和高素质,所以不要紧张啦。

我们这届进入复试的是8个人(有个人未参加复试),最后录取了五个人。从刷人的角度来说,其实并不多,好好准备基本没问题啦。

四、最后建议及鼓励

有人说,考研这条路就像是一个人在全黑的小屋子里洗衣服,她不知道洗到脏的地方没有,也不知道洗完了以后衣服干没干净,但是当一切都结束,光照进来那一刻,你所有的付出和努力会显而易见看得到。考研是一个人的修行,这其中最重要的绝对不是你的专业能力,而是耐力、自制力和抗压能力,坚持吧!坚持到最后,你就成功一大半了!我在华中大等你,加油哦!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