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复旦大学法律硕士(非法学)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复旦大学,原为复旦公学,是国家34所自主招生院校之一。复旦大学的法律专业排名全国前20,而且复旦大学也是985院校里首屈一指、全球一流的院校之一,南复旦,北清华,这个也是复旦大学的影响力。复旦的法学院虽然不比五院四系那么出名,但是也是全国顶尖学科的。无论是就业还是学校资源也是全国其它院校无法匹敌的。下面我介绍一下考试内容、历年情况以及复习方法。

初试考试内容: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98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

④498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

复试考试内容:

①027010法学概论

②027011外语口语(含听力)

③027012思想政治品德

参考书目:

考试分析

刑法分则深入解读

历年真题章节详解

法条分析及案例分析专项突破

冲刺五套卷

预测三套卷

法律法规汇编

黄皮书英语一

肖秀荣精讲精练

肖秀荣八套卷

肖秀荣四套卷

初试各科复习经验:

英语一:英语复习主要是以英语一真题为主,主要是通过做真题来锻炼做题能力,提高做题效率和准确率。做题技巧固然重要,但是英语基础才是做题的前提。我之前是报考了新祥旭考研的全科一对一辅导,通过老师一对一的辅导,从词汇开始一对一指导学习,如何快速记忆单词,如何熟练运用单词;暑假开始我开始一对一面授学习阅读和完型,最开始我的成绩达不到40分,到后来老师细心的指导和传授经验,2个月时间我的成绩就达到60分左右,到10月份开始冲刺练习,老师也是指导我如何保分的情况下,提高成绩,最后我的英语一考研成绩是72分,已经是达到我预期目标了。

思想政治理论:政治我是看的肖秀荣老师的视频课,以及使用的是肖秀荣老师的配套书籍,因为政治的内容比较多,我没有按照网上说的9月份开始就可以的时间点复习,我是5月份就开始学习了,每天我会在休息时间看网课视频,政治这门课还是很好理解的,只是需要记忆比较多的,因此需要花时间来背诵和记忆的。我是到后期请我的一对一老师真题串讲一遍,并且查缺补漏,因此,我考研政治成绩是74分,达到既定目标了。

专业课:398、498两门课共计5门课的,因此涉及内容比较多,所需要的时间成本也比较高的,所以一定要组建清晰明了的思维脉络图,也就是网上所说的思维导图,通过思维导图学习,可以清晰明了的得到关联内容,对于知识点的延伸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其实专业课和政治有互通之处,政治也会涉及到时间轴的思维导图,通过时间轴的思维导图学习事半功倍,例如:(犯罪论、刑罚论、各分则)(法的本体、法的运行、法治、法与社会)这个就是思维导图一部分的分类。那么有的同学来问了,除了思维导图,我们还比较关注复习时间,对于复习时间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在过了元旦就开始学习,为什么呢?一共5部分的考核内容,一个月复习1门时间都比较紧张的了,而且都是跨专业课的,零基础学习,对于法律内容的理解还需要时间来磨合的,因此可以在7月前完成一轮复习,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太早学习的话主要是怕精力不够,元旦开始也是最好的时间点。

复试准备:

首先跟大家说一下,这几年复旦要扩招,因此复试线不会太高,基本上350—370分,398+498达到230分基本上就可以参加复试了,复试都是以面试为主的,基本上985院校的复试都是面试为主,因为学生的能力不是从试卷上看到的,老师通过面试全面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素养,复旦大学相对于五院四系来说竞争压力要小很多的。复旦大学很看中英语口语,往往英语口语差的同学复试分数都比较低,因为我们在读研期间会涉及到很多外文文献,老师还是看中综合能力的,专业课是一方面,个人素养同样也很重要的。

最后总结:

法律(非法学)都是跨专业的同学考的,因此法律专业素养相对于本专业的同学来说稍弱一些,我们读研期间都是恶补法律知识,希望未来就业的时候可以凸显个人能力,所以我建议同学们,既然考法律专业一定要花时间熟悉和研究法律,在未来的个人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