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学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诸位师弟师妹们,大家好,我是刑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学姐。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验。众所周知,刑法是法学学科中的一级学科,刑法学专业在任何一个学校都是热门专业,刑法自然而然的就成为考研考试中的不好考专业。当时我考研准备时间不长,为了能够考研成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首先,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些选校经验。我目前就读于五院四系之一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当时选择这所学校也是经过了多方的考察和筛选。在考研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当你选择了一个合适的学校的时候,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因为我本科也是法学专业,所以我择校的时候只把目光集中于五院四系。而四系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我的选择就只剩下五院了。综合当前最新的法学院排名以及结合自己心仪的城市,我选择了离家最近的武汉。单就中南的刑法学专业而言,基本每年的报录比大约是1:1.2,录取分数线在360分左右。就考研难度而言,我认为360左右的录取分数线不算高了,算是中难度的吧。我本科的时候刑法学就挺好的,自身也是比较喜欢研究刑法问题,所以明知道刑法学不好考,还是义无反顾的报考了刑法学。这大约是“真爱”吧。

择校这种事情,每个人心目中的标准不一样,无论选择了哪所高校,肯定都是在本科的基础上上升了一个等级。所以,只要选择了,就不顾一切的向前努力吧。

其次,我就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考研的基本情况。

一、考试科目

大家应该都清楚考研考试中,英语和政治是统考科目。其中政治是全国统一卷子,而英语分英语一和英语二,刑法学专业是考英语一。自从2012年以后,刑法学专业不再公布参考书目,只是定期公布考试大纲。但是结合近几年的考研书目,基本是这几本书。初试:专业课一:张文显老师编写的第五版的《法理学》和刘茂林老师编写的第二版的《中国宪法导论》。专业课二:《刑法学》(第三版),齐文远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刑法学》张明楷主编。近三年来的法学核心刊物上刊载的法学论文。复试:《外国刑法纲要》(第二版),张明楷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美国刑法》(第四版),储槐植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因为不指定课本,大家每年要关注市面上这些书籍的最新版本,只要买最新版本就行。

二、初试复习经验

英语一:研究生考试中,学硕基本上就是考英语一,难度比英语二稍大。我大约是在暑假时候准备的英语,相比正常的3月份开始准备考研已经很晚了。我自身英语水平很一般,所以刚开始准备的时候也是心里很慌。我那时候问了考上的学长学姐,都一致的告诉我考研英语没有什么诀窍,一定要脚踏实地,稳打稳扎,就算时间再急,基础一定要打好。所以,我就从背单词开始。市面上的单词书层出不穷,让人挑的眼花缭乱。前期的话,《红宝书》或者《恋恋有词》都可以,后期的话买那些缩简版的单词书。单词一定要一个一个词过,每个都是考研的重点。刚开始的时候,一天可能要花费2个小时多的时间背诵单词,但是随着积累的词量越来越大,后期背诵单词的时间就可以不断的缩减。其次就是长难句。考研英语主要就是考察我们的长难句水平,所以基本的语法大家一定要熟练掌握。大家可以看何凯文或者唐迟的长难句讲解,先看视频,再自己联系。当我们联系的足够多的时候,英语水平就会提高。单词和语法是重点,大家在考研过程中一定坚持这两个方面的学习。最后是考研英语最得分的题型--阅读,得阅读者得天下,这句话一点都不假。阅读综合考察了我们的单词量,长难句水平和思维逻辑能力,虽然是选择题,但是一点都不好做。大家平时一定要多加练习。其它的题目,大家平时自己多加练习,多分析真题就可以了。

思想政治理论:有的同学会觉得如果高中学的文科,政治就会很容易。其实恰恰相反,考研政治虽然有一部分是高中的知识点,但是考试的重点不太一样。反而高中政治学的好的同学,思维就会很固定,无法真正把握考研政治的重点。所以大家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按照通常的学习方法就会很容易得到高分。我当时考研政治是70多分,不算很高但是也不算拉分。我们一般都是在暑假的时候学习政治的,可以先看视频。我当时选择的是徐涛老师,肖秀荣老师的也可以(徐涛老师的视频比较有趣。肖秀荣老师的视频每个版块由不同的老师讲解,讲课内容比较古板)。书籍的话,两个老师的都可以,这个没啥区别。基础知识掌握了大概后,到了10月份的时候,市面上的模拟题陆陆续续就出来了,建议大家把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作为熟悉知识点的基础练习题,重要的还是要做市面上各个老师出的选择题。选择题是一定要多练习的,除了马原的真题外,大家不要做历年的真题了。一定要坚持做选择题,保持题感。至于时政类试题,到了12月份的时候,基本考研的卷子考察内容已经固定了。大家可以关注考研政治老师的微博,他们都会把时政公开分享的。这个版块一定不要自己琢磨的,我们的政治敏感性远不如老师。平时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新闻之类的,其实意义不大。大题在12月份做肖4肖8就行了,这个大家都知道的。

专业课:(初试)我们专业课考试全是大题,这对于学生的逻辑组织能力和知识的熟练程度都有很大的要求。我建议大家如果考研准备的早的话,就先把书本大致过一遍,然后结合历年的真题背诵。不管哪个学校的考试,真题都是最宝贵的资料。大家一定要仔细的研究真题,真题出过的试题一定要非常熟悉。另外,由于刑法学的考试不仅是考察书本上的内容,还需要我们看一部分的论文。大家可以结合历年的法学时政热点,看中南老师出版的论文。初试成绩在整个考研中的比重很大,初试成绩高的同学基本上是稳上。中南的复试淘汰率并不高,整个考试过程也十分公平。

三、复试准备

(复试)中南的复试一般是分两场,上午是笔试,下午是面试。笔试的内容基本上与初试的考察内容一致,只是全部内容都是专业课的内容。笔试内容并不难,只要认真背诵就可以了。下午面试的话,我们首先注意的是面试的礼仪,一般大家只要衣衫整洁,大方得体就可以。女生注意不要画浓妆。面试分英语和专业课两个部分,题目都是中规中矩的,老师都非常的平易近人,不会为难大家的。

四、最后寄语

考研就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过程,要想顺利通过,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力和毅力。考研是我们追逐梦想的过程,是我们人生的重要结点,为了我们的美好未来,大家一定要不顾一切的奋力一拼。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