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考研成功上岸经验分享

初试: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外语(201 英语一、202 俄、203 日、240 法语、241 德语、243 阿拉伯语)任选一门
③ 614 外交学概论
④ 812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综合

复试:
笔试科目名称: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综合

上海外国语大学对报考考生的外语水平有较高要求,复试设外语单科线,各位学弟学妹划重点啦!!英语成绩一定要考高一点!!

其实我本科是经管类的,而且是一个普通一本,还是二战。但是我从高中的时候就是英语比较好,然后考研一战的时候也是考的英语笔译,但是专业课差一点没有上岸,二战就决定考外交学,觉得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先地理位置比较好,其次他是211,比较符合我的心理预期,就决定冒险考一考。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最开始准备考外交学的时候,其实也是有一点脑子一热就报了,但是在准备的过程中包括复试的学习中,觉得自己对这个专业是越来越喜欢,现在也是带着兴趣在持续看相关的东西,我觉得我这一步路走的还是比较正确的,对于二一年来说,专业课现在是612和812。其次,在初试的时候有一些参考书目,首先是国际关系,用的刘德斌的《国际关系史》,还有肖月的《简明国际关系史》、唐贤兴的《近现代国际关系史》,这三本书其实内容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重点压的不同,有的书籍的重点在另一本书里面可能就是略过,所以三本书可以互相结合着看,查缺补漏用。我是刘德斌这本书复习的比较全面,其它那两本书就是大概的过一过,把区别的地方圈出来看一看。

国际关系理论用的是倪世雄的《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秦亚青的《权力制度文化》,第一本书内容是相当全面的,三大论战划分部分非常清楚明了,其他的理论也有一些详细的介绍,秦亚青的这本内容也是比较精细的,我这两本书也是查缺补漏,互相弥补着看的。大概的使用方法,跟国关史的差不多。

国际政治概论和国际关系,这两本书是都是比较重要的,《全球化时代下的国际关系》这本书尤其要好好读,考试的时候出题的概率是比较大的,李少军的国际政治概论我也看了大概有三遍。政治学可以用政治学基础这本书来做框架的梳理,然后通过《比较政治制度》和《政治学导论》这两本书往框架里面填内容,这三本书因为内容比较复杂,也比较多,理解起来也比较费劲,大家可以去直接买复习资料,就是人家整理好的那种本。

中国外交用的是《中国当代外交史》这本书,它是一本大部头的书,但是重点还是比较明确的,他有几部分内容是需要你去仔细看,习近平中特外交这部分是重点中的重点,一定要认真做好笔记,然后背一背。

专业课除了以上的书籍,大家可以去看一些老师的相关期刊和论文,比如说上海外国语大学出的《国际观察》啊,还有一些院长教授出的相关论文,大家都可以去看一看,了解一下他们的研究方向,有可能会在这些上面出题。

然后英语的单词,我就是用墨墨背单词,背大纲单词整个过一遍之后去背英语真题,5500词,然后这个我也背完了之后就去背了恋练有词。单词就是循环的去背,然后长难句,当时用的是《考研真相》这本书,它里面会出一些真题阅读和翻译里面的长难句供你参考,然后多去按照他的方法多写多练,对于翻译题和阅读的理解都有很大的帮助。

政治我基本上是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在政治的复习上的,基本上就是做做1000题,然后稍微看了看网课,最后就是用肖四肖八去压了一下大题,然后看了一下腿姐和徐涛总结的时政,其实我觉得时政还是很重要的,有一些题目都会结合着时政去出题,如果你能把握住时政的出题方向的话,有的题目即使你没有做过,也能猜出来是什么。

其实考研他是信息战,也是时间战,其实大家有效的准备时间就是三月份一直到12月末,这才要求我们要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比如每天都是中午吃饭的时候,一边吃饭就当放松,然后看一看一些外交学方面的公众号,看看他们有什么分析的思路,还有如何去答题。还有对一些热点的解析等等。

然后晚饭之后我会稍微出去散个步,走一走,调整一下心情,也换一换脑子,然后回到图书馆去看一篇老师的论文,我不会特别严谨的去看它是如何论证的,而是把他写文章的总体思路框架画出来,然后去模仿他的方式思考问题,因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他出题的时候还是比较灵活的,会考察你对一些近期的国际事件的了解,还有外交话题有没有什么思考。虽然我们只是本科生,毕业可能没有什么特别深奥的思想,但是你还是要让老师看出来,你是平时真的有认真在做积累的。

考外交学还是挺辛苦的,在初试答题的时候时间也比较紧张,没什么时间可以给大家思考,所以就要在平时多积累。把那些知识点都形成肌肉记忆,看到他就知道怎么想,该怎么写。临时抱佛脚是抱不到的,一定要平时多多的储备知识,这是应对这个考试最重要的。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