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保研经验分享

希望通过我的经历,让众多普通学子少点焦虑和彷徨,多些努力和坚强。我作为一个普通本科院校、家庭背景普通的学生,在追梦的道路上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就,希望能鼓励到同在追梦的你!

一、基本信息介绍

本人法学专业,本科毕业于双非一本,2020年推免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前三年专业成绩排名前4%,综合排名前4%(本科院校保研率为8%),已过四级、六级。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参加法治征文比赛,获得省级高校组三等奖,获得校级、院级荣誉若干。

二、申请情况

本人河北人,本科也是在省内就读,因此研究生是希望能在北方读书的,在不知道能保研时,最想考到北京和天津。但是确定保研名额后考虑到我的履历比较弱,并且2020年的疫情导致竞争异常激烈,所以在保研时就投了各地很多的大学,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大学、南开大学。我的策略是,好大学就投法硕,稍微普通一点的就投学硕。

三、保研前期准备

(一)保研资格

每个学校确定保研资格的政策可能不尽相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最注重:成绩+比赛。大学前三年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只顾玩耍,要劳逸结合,保证期末成绩排名位次较高,才有保研的希望。每个学校对成绩和比赛的占比政策不同,我本科院校更注重成绩,所以成绩是雪中送炭,而比赛是锦上添花。我在本科期间就见到一味的打比赛甚至旷专业课,结果期末成绩一塌糊涂。也看到有同学手中握有两个国家级大创和几个省级比赛奖项,但是不注重成绩,现在还在二战考研中。

(二)推免须具备的素质

1.英语能力。保研大部分学校都对英语成绩有要求,学生一般会刷六级成绩,学校的招生公告会要求六级过线,但实际上大部分院校筛选标准一般是500分、550分左右,所以英语能力很重要。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刷雅思托福等。总之英语水平越高越占优势。

2.科研。科研同样重要,尤其是学硕,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多看看前辈的文章,了解专业前沿问题。如果本科能参加老师的科研活动更好。多参加一些大学生创新创新训练、挑战杯、锻炼论文写作能力,也给自己的履历添彩。

3.实习经验(锦上添花)。本科寒暑假有课余时间可以去公检法、律所等平台实习。多了解实务中的流程,将所学转化为实践,并且也能了解自己的喜好,方便将来就业时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

4.法律竞赛。多参加法律类竞赛、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让简历更加漂亮。

四、我的前期准备体会

边缘生可以两手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正如前文所述,我的经历比较普通,甚至可以用“一手烂牌打好”这句话来形容,因为我大学录取专业是药学专业,所以我是药学转法学,然后一路努力学习取得保研资格。

在刚转入法学专业时,听到2015级五六个学姐保研到法大,那时我就暗下决心,我也要读研究生,所以读研究生一直都是我本科学习的目标。但是作为转专业的学生,我并不觉得自己可以保研,因为在此之前并没有转专业学生保研的经验鼓励我,所以我一直对自己的规划是考研,考到理想的大学,但是我不始终忘记搞好期末成绩,参加各类型的比赛。

大二、大三我的成绩排名逐渐明朗时,我对自己有一点期待但也不确定,坦白来说,我就是所谓的边缘生。因为我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而那时我本科院校的政策规定对擅长比赛者非常有利,比赛占比非常高,我并没有国奖和省奖,所以我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准备保研(两手准备)。所以在2020年的夏天,我只是关注夏令营,但没有参加。边缘生要做两份的努力,承担两份的焦虑,没办法,谁让我们不是第一名呢?但是很多知识其实是重合的,所以不必焦虑,保持努力即可。

很幸运的是,2020年母校改变保研政策,更注重成绩,因为我成绩比较好所以很幸运地取得保研资格。到2020年9月份终于确定保研资格时,那时我才开始准备各种资料,向各个学校递申请书,幸好前期有了解相关信息,并且也一直在准备考研,所以英语和专业知识还是比较基础扎实的,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推免中南财的资格。大家如果对保研考试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保研考试辅导班,比如新祥旭保研一对一私人定制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保研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五、推免经历

(一)把握机会

1.关注保研信息,抓住机会报名。在前期准备保研时就要多关注保研信息。比如知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方式,也可以多咨询同校学长学姐。自己多搜集,多关注。到最后报名时可能只有一两天时间,这一两天要准备材料,跑教务处,所以需要及时准确的信息。我们这届就有边缘的同学,不注重资料收集、信息查询导致错过很多好学校的机会。

2.复习专业知识。不管是确定有保研名额的同学还是边缘的同学,都要在前期,也就是大三下复习专业知识。做到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试时老师会问基础知识,或者是你对某个事件的观点,这都需要你扎实的基本功。准备国际法方向的同学,不能忘记英语复习,要复习专业英语。

(二)面试经验

1.电脑面试。我在中南政法的面试过程比较简单,因为是疫情期间,所以是电脑面试。在面试前调试电脑设备,尽量保证连接顺利不卡顿,人像清晰。穿戴整齐,尽量着正装。

2.临场发挥冷静沉着不出错。国际法专业面试,老师问了一个中文问题,一个英文问题。英文问题是:the force of international law(国际法的强制执行力)。我对面试感觉是,老师很注重你在大学平时的积累,很多在你的履历中已经显示,比如你母校的专业排名、你的成绩排名、你的英语成绩(主要是六级成绩)等等。所以面试时不出错,把所知所学回答出来就很好,有自己的见解更加分。

3.我面试了中南政法和兰州大学。再之后苏州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政法都给我发面试通知,由于当时中南政法没出结果,兰州大学面试时间和他接近,我就参加了兰州大学的面试,收到了兰大的offer。之后手握两个offer,我本人又不是个卷王,就没再参加其它院校的面试了。

六、最后结语

读完全文就可以发现,我的经历比较普通,并没有非常棒的履历,但是最终拿上五院四系和兰大的的offer,所以我认为我的经验更适合许许多多的双非普通学子。谨以此文献给在追梦道路上前进的普通的你。希望你,更加坚定、更加勇敢、更加自信、更加坚强!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