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考研择校,大部分人的选择肯定是上一个层次,比如本科“四非”的考上211以上院校、本科211的考985高校、985的考清北复交,至于清北复交,我想好多人选择的应该是出国留学把,所以考研择校比较关键,关乎你以后在哪个城市学习,在哪个城市工作,甚至在哪个城市结婚生子。就拿我个人来说,本科某中部院校普本,高考完其实一直都很想很想去北京,于是考研我选择了北京的院校,985说实在的,我这个水平有点难度,最后选择了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简单的自我介绍完后,接下来,我想大家更感兴趣的是我的考研经历。下面,我说说初试、复试的考研经验。

初试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考研专业课是数据库,大家可以用的参考书目是《数据库系统概论》王珊、萨师煊编著,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书,网上就可以买得到,还是很便宜的,还有案例展示、相关课程实验及习题集,北京工业大学的数据库考得不怎么难,大都和编程相关,我们在大学就需要接触编程课程,现在有些地方的小学都把编程课纳入教材里面了,可见未来是互联网的天下,编程是一种很重要的技能,把人工智能发挥到极致,简单一句话,就是把我们人类的思想加入到计算机里面,让计算机帮你实现你想要实现的东西,目前觉得简单的编程有python语言,但这种适合自学,好多学校给的课本是谭浩强的C语言还有C++,还有同学学的是Java语言、matlab等等都是大同小异的。真题是比较简单的,除了编程还有背诵记忆的工作要做。《数据库系统概论》王珊的这本书,看完一两遍后就需要自己整理一下,把需要记忆的内容整理好,放一块,也可以用《新祥旭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辅导班讲义》,里面的知识点编的也很详细全面。在9月份呢就可以慢慢开始,11月份温习背诵内容,复习专业课也就更加有条不紊了,专业课就这样慢慢复习,你会发现已经复习完了。

考研数学,是我花的总复习时间最多的一门科目,真的真的需要把战线拉长来,数学是令我头疼的一门科目,我希望每位考研的同学都能够好好复习数学,不要掉以轻心,每一道题考点是什么?还有这种类型的题目怎么下手?市场上好多考研数学的题库,看得我眼花缭乱,但是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大家那就是莫慌,有一家题库就够你受的了,你能好好消化完一本题库的话考研分数不会低的,基础不好的可以先看看视频听课,把自己大一大二玩的时间用在考研数学复习上,毕竟考研数学其实大一大二都讲了,那个时候你上课认真听讲,功底扎实的话也不至于现在这么累,题库很重要,第一遍做下去的时候真的会好难受,会有好多好多问题,但还是那句话,不要慌不懂就问,或者去找这个同种类型的视频去看,再慢慢钻研,虽然答案没有给完整的步骤,但你要知道是怎么来的,切记囫囵吞枣。

考研英语,英语复习时间比数学少但比专业课多,我英语4、6级一次性通过的,只是6级刚好428分,刚好通过,后面想去刷分,但因为懒又没去,记住,在考研的那月份,你的英语水平是最高的,要想6级考个高分,那你可以参加12月份那场6级考试,550分都很有希望。英语要是考得难的话是很难,和数学一样,我就觉得有些年份考研数学和考研英语就是为难人的,考得真的难,觉得这怎么能行呢?但又想了下,全国大型选拔考试,每年400万人考研,最后80万人才考上研,所以还是踏踏实实复习吧,你难大家也难。数学是基础重要,英语是真题重要,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真题那么多套,每一套你都可以学到好多东西,比如唐迟的阅读理解,还有其他老师的新题型,作文方面,都是需要花时间去学习的。

考研政治,我是暑假就开始复习的,那个时候在寝室学习,寝室都留校,结果跟同学一直都在玩,浪费了蛮多时间,听肖秀荣的精讲精练课程也是云里雾里,讲得好垃圾,但是肖秀荣最后四套卷出的水平倒是蛮高,不知道为什么讲课讲得那么垃圾,可能是我不太适合这种年纪大的老师吧,听起来就犯困。听完课我就开始做1000题了,只做了一遍,做错了的题目,自己翻到课本上查一下,这样可以让自己记忆更加深刻。大题的话直接背肖秀荣的四套卷吧,再加上大题的答题方式,每个政治老师都会说的,你可以选择徐涛的。

考研复试,有笔试和面试,各一场,笔试2选1,面试有三部分:英语面试、分组面试抽签回答问题,还有综合面试及专业面试,这几个面试还有笔试的总成绩其实每一年来看,分数差别不大,我是用数据说话的,大家可以去“考研文库”找到往年的复试题目,毕竟初试是纸质试卷,而面试全是人为打分,大家都差不多,而复试的笔试部分我选的是管理信息系统,考得一点都不难,不像考研初试科目那么多、杂、难,所以就没有拉很多分的情况出现。

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家人,一直支持着我,虽然在具体的事情上面,没有给以很大的物质支持,但精神上我感觉到很满足,在这,也感谢一路陪伴的同学朋友们!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