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河海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首先,很感谢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给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验,其次,由于我是一个稍微内向的人,不太擅长表达,写的东西有点乱,大家抓住主线看完有个自己的理解那我就阿弥陀佛了,不想因为我而浪费各位宝贵的时间。

下面是我考研各科目经验的介绍:

(1)数学三复习安排

大三就开始复习数学,那个时候没钱买平板,用的是家里的旧手机看的考研数学视频,天天看还是很有劲儿的,复习用书是汤家凤老师汤神,基本上上午都在看他的视频还在做笔记,这期间也要一直做汤神的1800题,可能我就是喜欢听那些不太会跳着讲知识点的老师,汤神就是这样的人,1800题当中没做对的还得重新翻看笔记和讲义,甚至是还要把那节视频给重新看一下,理解好吧,直到复习完毕后才可以去做真题,做起来发现还是没掌握好,基本上很少超过110分,我也就看完答案自己算一遍后又去做了第二遍,第二遍勉勉强强给了自己一点信心,但你要清楚你这是第二遍,所以还要去接着认真复习吧。那个时候我就做了很多模拟卷,基本上一天一套吧,错的虽然也有点多,但重新复习第三轮时间上来不及,所以这里有个经验就是,自己做题没感觉那就是说明你复习出问题了,我的话更多是没理解好数学基础知识,也没好好运用吧。

(2)英语复习安排

我英语复习的时候用了很多华研外语的资料,能把专八词汇消灭都不得了,不认识不熟悉的单词,英语语法都要重新复习一遍,不是特别喜欢用手机软件APP背单词,我背着背着就去玩手机了,自律性不高的一定不要用手机,阅读我就不太推荐大家去做除真题以外的阅读理解了,阅读只要我们把真题精读精做就好。暑假后就需要慢慢对大小作文进行针对性训练了,优秀的例句自己平时可以背诵并默写下来,万一写作文的时候用得到呢,王江涛老师的《满分写作》适合自己对照优秀作文,参考学习,但如果是要背诵里面的范文的话那你可得下一定的苦工夫了,完型和新题型这些我就不专门说了,反正英语需要一直复习下去,需要拉长战线来复习考研英语。

(3)思想政治理论复习安排

政治资料用的是集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概还有中国近代史及思修一体的肖秀荣编的课本《精讲精练》,这也是80%以上的考研学子用的资料,当然了我也不例外,7月上旬开始看精讲精练,比较费时间可能还难以记住,推荐看徐涛的视频,讲得很好,容易理解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原理,肖秀荣的1000题我做了两遍,后期《风中劲草》也出版的时候我也在京东上买来了,内容知识点比较丰富相当于《精讲精练》里面的重点,肖秀荣的八套卷和四套卷都要去背诵,八套卷可以简单背诵,但四套卷要背熟,12月份也没时间去背其他资料,直接背完四套卷和八套卷就行,这些背诵资料也是大同小异的。

(4)专业课复习安排

870管理学是企业管理专业考研考试科目,870可参考《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管理学编写组;《管理学》(第一版),厉伟、胡兴球,南京大学出版社;《战略管理》,张阳主编,科学出版社。复习专业课一定要自己建立起来自己的知识框架,第一章的管理学导论你可以自己建立框架也就是类似于思维导图之类的东西,有组织与管理、管理的内涵、管理的本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管理的基本工具,再每一点下面是否可以继续延伸下去其他知识点,管理的基本原理其实有人本原理、系统原理、效益原理和适度原理,权力和组织文化是管理的基本工具,建立起自己的框架才更好理解专业课,说到底就是更好记住,还有对可能出现的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诸如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要有概念,案例分析题、论述题如何作答也是必须要掌握的,870管理学不再像以前的参考书那么好复习了,三本书内容就很多,额外加上自己补充的还有一些热点案例,那真的需要背诵的时间也更多,所以870咱们至少要背三遍才有效果。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5)复试复习安排

到复试这一步,说明你离成功上岸不远了,复试需要准备英语听力训练,此外对微、宏观经济学也要有很好的复习效果才可以从容面对复试,参考的黄亚钧《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第四版,书本挺厚的,复习压力也还算不小。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都是差不多,题目你很难押到,可能抽题目,在面试也有部分时间差,自己可以有点时间自己组织语言。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多少有点收获,对考研的这几个科目也有一点经验,其实考研远远不止我说的这些,考研过程是艰难的,复习考研是困苦的,除了祝大家好运,旗开得胜好像我也说不上什么,大家加油冲!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