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河北工业大学企业管理考研经验分享

一、有关择校

我考研开始复习的比较晚,本科某双非经管院物流管理,考研一开始目的就是专业课想考一个不带计算的管理学。对学校的要求就是A区211就行。有一天我在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刷到了一个公众号,公众号上推送了一些比较好比较冷门的211。其中就有河北工业大学,这个学校的企业管理就是没有别的学校的管理学那么热,他每年都还有调剂名额。然后我去了解了一下这个学校,我发现他虽然叫做河北工业大学,但是他的校址在天津。天津这个城市,我觉得还挺适合念书,也挺适合以后工作的,所以就看了一下他的专业课,然后发现他考的是徐国华老师的管理学。就这么把考研的目标院校给定下来了。这个专业每年招的人也比较多,都是55个左右。

二、备考过程

我的备考过程非常曲折,中间大大小小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反正很影响效率和心情。但还好最终结果是好的。

数学对我来说是老大难,因为我不想考专硕,只想考学硕,但要是想考学硕的管理专业的话,就必须要考数学三,我的数学从高中开始就一直很不好,所以我数学开始的比较早,应该提前了一年左右就开始学习了,我的数学一直跟的陈晓燕老师和李良。因为我最开始跟的就是他们,后面也就没有再换汤神和李永乐了。这两个老师讲的也很好,是很稳扎稳打的那种风格,数学学习一定要在看网课的基础上自己总结,在刷题的基础上看到题目之间的联系和规律。数学一定要多刷题多刷题多刷题!只有你做的题目足够多,到最后冲刺的时候才不会觉得心里非常慌乱很焦虑。数学在前期一定要打好基础,一直循序渐进的学习,在后期把时间留给专业课和政治。

英语我就是一直持续不断地背单词,大概是从三月份开始我就用背单词软件开始每天背50个左右的英语一大纲单词。后期大部分都很熟了就加到了一天200左右反复看。英语单词这部分,我是没有听网课的,因为网课真的太浪费时间了,如果英语想要听网课,我建议去听作文和长难句。阅读一定要拿下,要看出文章的规律,抓住每个文章的段首句来分析。如果对英语要求不是很高的同学翻译部分就别要求自己信达雅了,能得基础分就可以了。作文模版尽早开始背,把常见的类型在心里都有个数,上考场可以直接写,避免时间来不及,思路不好字不好看之类的影响得分。

政治就是前期刷政治1000题,然后把选择题翻来覆去的看几遍,因为到最后你会发现大家的大题背的,都是肖秀荣老师或者腿姐徐涛,如果他们压得比较准,那么大家的分数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但是选择题就可以拉开分数了,如果选择题错的比较多,那么政治高分就没有希望了。

专业课,我是跟着新祥旭学姐学的,她会给你历年的真题,还有每章的一些复习的重点。河北工业大学的管理学专业课考查的时候每道题的分值都比较大,而且要写的内容非常多。他给我的那个空白的答题纸我写的密密麻麻。最后一道题通常都是考写作的。一九年考研考的是写一篇论文。二零年考的是以考研成功学长学姐的身份,运用管理学原理,给学弟学妹写一封信。我当时看到这个题也挺蒙了,觉得又很简单,但是又不很好写。这就说明他专业课的考查,其实是考得比较综合全面了。不是说你把书死记硬背的全篇背诵下来就可以应付考试。还是要在看书的时候多加入自己的一些理解。

这里有一个背专业课的小技巧,一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把文字变成图形,尤其是管理学这种层次性比较强的学科,你可以根据他的描述把一大段的文字分成几个模块画一个流程图来记忆。第二个就是把每个单元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录在手机里面成一个MP3格式,有那种专门的录音app,平时走路去图书馆,或者是午休的时候就可以带上耳机听一听,也可以跟着背。同理,这也可以作用于政治。

河北工业大学专业课还是稍微会有一点点压分吧,我感觉我答得还是挺好的,但是分数并不是很高。而且前几年招生会存在招不满,出现可以调剂的情况,但是这两年考研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管考哪个学校都不要说想着奔着调剂去尽量一志愿上岸。一志愿报这个学校的同学也要拼尽全力去准备初试,学校可能会有点对优秀调剂生的倾向,但是如果你的初试分数够高,或者是超过了平均的分数线能进复试和最终录取还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阻碍的。

三、一点小建议

考研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这中间你会经历到同学们都去参加招聘会,十月份的时候,还有一大批优秀的同学保研走了,这个时候你的心态会非常不稳定,也会有一种想放弃学不下去的感觉,但是你一定要坚定自己考研的决心,如果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要回头,一直看着成功的彼岸,当你上岸之后再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这一路,心里面是五味杂陈。还有一个就是一定要保证自己心态的健康,无论题有多么难,无论专业课有多么难背,你都不要放弃自己,也不要崩溃,努力的学,尽力了就好,要把这一年的时间高效充分的利用起来,不要在图书馆磨洋工自我感动。最后祝大家都能上岸。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