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写在前面:

距离我考研已经整整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了,现在回想起曾经那段不分白天黑夜复习的日子也依旧热泪盈眶,每个人在下定决心决定考研之前,一定都经历过各种思想斗争,每个能在考研这场无声的战斗中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自己勇士,写下这篇考研经验贴,选择将已经过去的2018年重新剥开,是希望可以给接下来想考土管这个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和帮助,也希望可以鼓励到你们。

一、关于为什么选择考研、如何择校和定专业

我是2018年12月参加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但是我在2017年初就已经下定了决心去走考研这条路,支撑我这决定的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点:

1.我对土地资源管理这个专业依旧很感兴趣(高考填报这个专业也是依据学习兴趣自己的选择),而我由于本科双非的原因,自己认为对这个专业理解甚少,还需要进一步的深造。

2.由于本科在省外念大学,希望通过考研这个途径将人脉、发展区域、发展方向转移至省内。

3.当前严峻的就业环境需要我有更高的学历来支撑今后的就业。

4.身边有很多成功考研的例子,对自己起到了莫大的激励作用。

5.我父母也都希望我可以考研,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学历。

综上所述,大家在做考研这个决定之前一定要多方面多方位的去考虑,多和已经考上的人交流,最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要忘记和父母沟通交流,获得父母的支持,父母的支持会成为你在后面考研路上坚定的一道光以及为你提供后期的资金支持!

就定专业而言,我个人是觉得兴趣和社会对这个专业的需求相结合是最重要的我依旧选择土管,一方面是因为本科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考研的时候会多一份胜算,但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我对土管十分感兴趣,以及我在此前向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咨询了后期的工作事项,了解到在未来就业方面还算可观,所以我在考研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继续土管这个专业。所以建议大家在选择考研专业的时候可以从兴趣出发,结合今后的就业环境、薪资、就业前景等来多方面的考虑。

就择校而言,有一句说的好,选择往往比努力更加重要。在择校时,我由于考虑到自己数学极差的原因排除掉了所有考数学的学校,然后从湖北省内的高校去进行筛选,再结合学科优势、每年的报录比、学校是否是985/211/双一流等条件最后确定了报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所在本科每年都有人考取地大土管的研究生,也就意味着有经验可以借鉴,也可以搜集到部分资料。综上所述,大家在择校的时候可以从学校城市所在地、每年报录比、学科优势、学校实力以及往年是否有人考上等方面去进行择校。

二、关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相关

地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隶属于公共管理学院,1998年地大就已经开办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3年就已经获得硕士学位授予点资格,且为该校非地学重点建设学科,师资力量雄厚,且地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地大土管历年全国统招人数大约为26—30人,但由于2020年土地系新增一个资环专业(专硕),故招生人数大幅增加,推免和统招人数多达80人,所以当报考土地资源管理(学硕)难度较大时,大家也可考虑报考专硕,培养方式和学习内容、导师、参与的社科项目都大致是一样的。可能大家看到这样的报录比会很兴奋,但是也不可大意,仍然需要认真复习备考,尤其是专业课。地大土管每年的复试线大致在360分左右,但是2020年复试线则高达380分,由此可见每位考研人都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地大土管对英文文献的学习比较看重,所以大家更是要加强自己的英语学习。

三、关于初试复习

首先是公共课部分,地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学硕,公共课考察101思想政治理论和201英语一。我个人的英语学习开始比较早,在2018年2月,也就是大三寒假期间我就已经开始了词汇的学习,第一遍是词汇记忆背诵,就这样反复的学习,一直记忆不住的单词建议大家单独写下来,第二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巩固这些容易忘记的单词,到2018年暑假也就是7月份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写真题了,这边建议大家写英语真题的时间可以和考研英语的时间一致,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真题,不要纠结某个问题或者是某个选项,写完真题也要认真的对照解答进行更正,关键的词汇可以记忆下来,关于英语真题推荐大家用黄皮书。等到2018年10月的时候我就开始了英语作文的学习,所用资料是高分写作,我是大小作文轮流学习,一般都是先自己背诵,然后再自己选择高分写作上的作文题目进行仿写,尽量将自己背诵的东西运用进去,作文大家一定要自己写,单纯的背诵作用并不大。

关于考研政治我也是2018年8月开始复习,由于专业课背诵任务重,我每天分给政治的复习时间大约是1.2—2小时,一开始政治复习主要用的是《精讲精练》以及《1000题》,基础知识学完以后就可以背诵了,肖四是全部背诵,肖八时间紧张的同学可以以选择题为主,总而言之,政治复习一定要搞清楚对应的知识点,不要模棱两可的进行复习。公共课往往决定着大家能否过线的问题,尤其是英语,所以大家也不可能轻视,需要下点苦功夫。

在专业课方面,地大土管考察的是619土地资源学和838土地经济学或者924土地资源调查基础(2019年7月所做的改变,之前考察土地利用规划学),619是必考专业课,剩余的一门建议大家选择838土地经济学,比较容易得高分,且有大量真题作为参考。大家在复习专业课的时候首先需要参考学校官网给出的考试大纲,但是仅仅只看大纲是不全面的,还可以结合本科所学的专业课PPT,尽量使用地大本校的PPT这样针对性比较强。因为我跟的新祥旭一对一,所以资料他们提供,大家在买资料的时候注意辨别。关于复习时间,我是从2018年7月份就开始了专业课复习,建议大家第一遍对照大纲拉框架,将每一章每一节的重点内容捋出来然后再进行背诵,《土地资源学》建议大家使用王秋兵和刘黎明的、《土地经济学》建议大家使用毕宝德的,大家在背诵专业课的时候也要注意将难背的、反复背诵仍容易忘记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在晚会睡觉前过一遍,这样反反复复的巩固记忆。等到专业课背诵的差不多以后,大家可以尝试去写往年的真题,历年真题搜集可以查询官网或者是向已经考过的学长学姐咨询。总而言之,专业课成绩是决定大家总分能否考的高,能否进复试最重要的因素,大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要把基础知识打牢,在掌握了基础知识的基础之上再多关注相关时政,近年时政方面建议大家多关注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内容。

四、关于复试准备

在复试方面,等大家考研成绩出来以后如果成绩不错就建议大家直接根据官网上的导师名单给导师发邮件,因为有时候机遇真的很重要。2020年地大复试分数线是380分,往年也一般都是360分左右,所以总分考的高才是最大的优势,今年的复试进入复试的比例一般是1:1.5的样子,地大土管复试笔试科目为《土地资源管理总论》,基本上只要将这本书好好的背诵记忆,复试笔试就没有太大的问题,地大的笔试只有专业课笔试,英语部分放在面试进行。

在面试方面,首先需要自己准备英语自我介绍,我当时是自己写好稿子请在国外读研究生的朋友帮我录音,使自己的发音尽量的流利标准,这样也能提升自己的第一印象,大家也可以参考借鉴。除了英语自我介绍,老师还会用英语进行提问,这就要求大家对英语专业词汇要进行了解,一些常见的词汇要能熟练运用,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沉着冷静,注意回答的逻辑顺序不要答非所问。在专业知识上,如果本科期间有做过专业相关的项目或者是参加过相关比赛这是再好不过的,老师通常会围绕这些项目和比赛进行提问,同样的,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紧张,逻辑要清晰,尽可能的用专业术语去进行回答,这样大大的提升自己录取的机会。

五、最后寄语

考研是一场漫长且孤独的旅行,坚定的信念、异于常人的自律和不懈的努力大概是每个考研儿都必备的品质,无论前方的道路多么艰难,你想去的地方就在前方,不要半路返航,坚持下去,黑暗会消散,所付出的也一定会有最好的结果,那一天你们每一位一定都会闻得南国椰香!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