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复旦大学金融硕士保研成功经验分享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金融硕士项目是成立时间很早的一个项目,同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也是众所周知的清北复交人几个顶尖的项目之一,如果能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就读金融硕士,也是对自己学历背景的一个很大的提升机会。因此,同学们可以选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作为自己夏令营的冲刺方案,来获得一个学历背景的提升。

在夏令营初期,我的压力是比较大的。首先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夏令营,没有相关参加夏令营的经验。同时我本科又不是金融专业,是一个跨专业的同学,因此对于金融基础知识掌握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但事实证明,基本知识复习过了,老师并不会考察很难的知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令营首先需要提交入营资料,一般来说,只有专业排名前三名,才会有机会进入夏令营的选拔当中。在初期填报申请的时候,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以及文书材料,还需要提交一个一分钟左右的视频资料,这在前期准备中是十分重要的,我也花了很多的时间来准备这个视频。这对于我后来的入营有一定的帮助。对保研相关准备不清楚的同学可以找上岸前辈也可以报班,像新祥旭一对一辅导的老师就都是直系学长学姐,对保研情况比较了解,可以给出很多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

在入营之后主要就是参加面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面试主要是考查基础的知识。对于金融专业,主要考察的是一些基本的金融理论,比如MM理论、贝塔的意思等。这对于金融专业的同学来说是很容易理解的,也是必备的基础知识。当时面试是有五六个老师来组成面试官团体,然后用远程的方式来进行面试,整体的氛围比较温和,但是老师会根据你回答的问题继续深挖。所以在面试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诚信,对于不了解的问题不要作假,因为老师会继续追问下去。同时,老师并不会对所写的论文等个人情况过分关注,相反或者会重于考察金融的理论,这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果进入了夏令营,那么需要重点复习货币金融学等问题。同时,在面试中也有一部分是英文面试。英文面试主要考察的是英语口语的基本问题及日常生活中交流的问题,并没有考察专业知识,有的同学说也会问到一些职业规划的问题。那就会就需要提前准备好职业规划的英文表达,以备不时之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是我准备比较时间长的一个夏令营,因为复旦经院的夏令营时间比较早,当时很少有学校发放offer,也就是说复旦经院是大部分人的第一个夏令营。因此很多人都把这个夏令营作为一个自己的备选方案。在夏令营后期,很多人会放弃复旦经院的offer,因此没有被录取的同学也不要灰心,后面的也有可能会被补录,补录量也会很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有很多方向,包括证券与衍生工具投资、定量金融、投资银行、大数据商业银行管理等方向,这些方向同学可以在夏令营中得到很好的讲解,并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这些内容都是在夏令营的过程中进行填报志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令营入营难度比较高,因为会对硬性背景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但是入营之后录取率又是相对比较高的,甚至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因此,要要想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来读金融硕士,首先要做好的是提高自己的专业排名,让自己能够顺利入营,后面的问题就不会很大。同时在入营的营员中,前60名专业为金融大专业,后面的同学将会被调剂到金融方向的小专业,比如说保险学、税务等,这些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了解清楚,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面试当然也不用太过于紧张,考核的内容主要就是基本的金融知识,在练好英语口语的过程中,把握基本的金融知识,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

在夏令营的过程中会听三个部分的讲座,其中有两个是关于金融知识的,还有一个是关于复旦大学校史文化的。在面试的过程中有可能会提到讲座中的内容,因此做讲座的时候要仔细的听。同时,讲座这种会设置提问问题的环节,如果能提问问题,也会对自己有一定的加分。复旦经院的考核方式,相对于其他学员而言比较容易时间提前,然后只有面试的环节并没有笔试,所以比较有希望,同时考核的内容可以让同学基本的金融知识得到一个检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