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海南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研择校

关于择校这个问题,我认为选择大于努力。名校大家都想上,但是也要考虑自己的实力、以后工作的城市和家里人意见综合而定。我在择校的时候也不是一下子就选择了海南大学,最开始我选的是武汉理工,后来自己在网上找来了武汉理工的真题尝试着做了做,发现不是很适合自己,而且它的参考书还挺多的。但是自己本科就是个二本,读研时我就挺想上个211的学校的,再加上海南自贸港在建,和国际商务这个专业还挺匹配的,综合考虑下最后决定了要报考海南大学了。海南大学这个专业考研在以前年份都是招不满的,报考的考生基本上就是二本、三本的学生报考的。但自从2021年开始报考的人数就比较多了,考生大多是一本及以上的考生了,按照这个趋势,估计以后报考人数可能会越来越多,生源质量也会越来越好了。

二、定专业

再来说说国际商务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的专业课是很简单的,每年也会有大量的跨考学生来报考的,专业课的复习主要就是理解和背诵。我本科专业是金融数学,也是属于经济类专业,但是只有国际金融部分学过,其它部分都没有学过,所以对于专业课我也是属于半跨呢。那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吗?一是因为这个专业的专业课不难,在经济类专硕里面属于比较好考的专业。二是因为报考的人数比金融专业要少很多。三是它是属于专硕,如果不想继续深造的同学,在读研期间会有大量的实习机会,会很有利于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所以基于以上的考虑我就选择了海南大学的国际商务这个专业。接下来我将具体来说一下每门课程的一个复习规划。

三、初试复习经验

1.思想政治理论

考研政治复习大家暑假就得动手开始了,一定不要留到九月份才开始,留到九月份才开始时间会很紧张的。建议一进入到暑假就可以开始动手复习了,每天花一到两小时左右就可以了。争取在暑假的时候可以把徐涛老师的强化视频(可搭配核心考案),这样的话九月份就可以开始刷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1000题建议大家刷两遍,会有原题出现在肖四肖八上面。从九月份到十一月份大家可以通过边刷题边查漏。十一月份肖八出来之后,就可以开始刷肖八了。十二月上旬肖四出来之后,大家就要开始进入到政治大题的背诵了。十二月份肖秀荣老师的点题课和腿姐的考前冲刺讲义很值得一听的,推介的冲刺讲义一定要打印出来,拿着手上背诵了。最后就是大题背诵了之后,一定要动手做些题来练练手。

2.英语二

考研英语复习主要就是单词了,对于单词的复习建议大家可以每天早晚来记忆,早上可以记忆一下纸质单词书,晚上睡觉之前可以通过APP来记忆单词,这样交替进行的效果比较好。对于单词的记忆大家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只记了几天没看到效果就放弃了,它是一个长久且持续的过程,坚持下去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的。阅读大家一定要分题型来练习,可以听听一些老师讲的做阅读的方法。对于阅读的训练真题就足够了,不用再买其它的资料了,要刷好几遍的。可以分题型来练习,留几套年份比较考前的题目最后做总的模拟训练。最后就是作文了,非常推荐谭剑波老师的作文课,背的内容不是很多,而且他的课你听了,作文一定会写的,作文的背诵我们可以早点着手开始准备,不然留到最后背诵的话,还有压力的。还有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你背的内容要进行默写,只有经过这样的训练,最后上考场才不会慌的。

3.396经济类综合能力

我将分三个部分来说,首先是数学的复习。如果数学基础不是很好的话,可以去听一下汤家凤老师数三的基础部分内容,就足以应付396数学了。其次是逻辑部分,推荐王诚老师,逻辑很清楚。逻辑部分的练习直接用管综的题来练习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去买其它的题目了。最后是写作部分,写作部分推荐张乃心老师,会教你如何去审题,保证你听完就会了。最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动手来练习了,来写写真题的写作,从自己的动手中区获得启发和感受,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4.专业课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专业课的复习主要就是背诵了,但是不能一味地死记硬背,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进行背诵,这样的话背书的效率比较高。专业课复习大家可以先看希尔那本国际商务,可以帮助你建立起专业课的复习框架,框架建立起来后,就可以进行背诵了,可以买本新祥旭434全书,这个背诵的过程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要坚持住,前前后后得持续4轮。后面就可以用真题来检测下自己的背诵情况,真题练习可以一天做1到2道题就可以,但是得留一套来做最后的全真模拟训练用。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四、复试准备经验

国商专业复试比较简单,复试会通过抽题来进行。一般主要包括三道题,主要是综合题一道、英语阅读和翻译一道以及专业课问答一道。专业课问答主要就是初试的内容,很简单的,老师也特别好的。复试一般是按照1:1.2来进行的,刷的人也不多。所以初试考高点才是王道!

五、最后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考研的路上不要怕不要慌,坚持下来才是就是胜利。没一门课程的复习不要贪多,把你手头上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不要和别人比进度,没有必要,在考试之前把自己的要复习的内容复习好了就可以了。心态也很重要,考研说白了其实就是一场心态战。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