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今年报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一名考生,现在是拟录取状态,很高兴可以在这边和大家分享我的备考经历,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本人毕业于一所211财经类大学,属于半跨专业,个人是参加了两次考研,一战时候开始的太早了,从前一年的十月份就开始看数学和英语了,但是后期由于疲惫感再加上心态问题,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基本上没怎么学习,最后初试差了十几分。二战的话我是从九月开始,学习了四个月,个人感觉九月开始比较晚,比较建议从三四月份开始,三四月份至六月份是打基础的阶段、暑假一个阶段、秋季做题目整理错题一个阶段、11月12月冲刺阶段,这样分为四个阶段,整体上节奏比较好,我自己是初试430分+。

一、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概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诞生于2012年3月2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设而成,是清华大学第十七个学院。

学院以“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为使命,遵循国际最先进的金融学科和商学院高等教育模式办学,锐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

在之前,五道口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培养扩招,算是报考五道口的黄金时期,在2019年取消了联合培养,并且在2020和2021年进一步缩招,每年只招30人,考研难度加大,报录比一度飙升到50:1。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考试科目为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和公司理财。2019年清华考了两基金分离定理、2020年考了不定项选择题和债券置换以及衍生品的内容、2021年真题比较规范,没有超纲。根据以上分析,在初试备考时,不仅仅需要关注大纲上的四门科目,还推荐阅读宋逢明的《金融经济学》、姚长辉的《固定收益证券》和约翰赫尔的《期权期货和衍生品证券》。

二、初试复习经验

1.专业课

(1)总体趋势:专业课真的是考验心态的一门学科,尤其是2020年清华的不定项选择题,2019年的两基金分离定理等。我自己的经验是要有自信,可能自己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以及做不定项的时候错误率很高,但是基本上大家都是这个水平,不用去夸大对手的能力然后去贬低自己,导致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心态崩掉。其次,是做好充分的准备,至少货银国金的大到整体框架,小到某个细碎的知识点都要清楚,投资和公司理财这边的计算要能分清楚两门科目计算题的区别,这个是一定要清楚的。

(2)每日时间安排: 专业课每天也是花了非常多时间,前期在下午学完数学之后,就会看专业课,大概从下午三四点到晚上的十一点,都是学专业课的时间,内容包括听视频课,整理笔记,看书,后期大概从每天下午两点到五点,从晚上八点到十一点半这个时间段学习专业课,内容包括听视频课、做课后题、做计算题、整理笔记等。

(3)宏观金融:货银国金这边我是没有看书,直接靠着视频课来打基础的,打好基础之后,就是不断地整理笔记,这两门课一个月不看就会忘记,后期我是自己用XMIND把货银国金所有章节的思维导图做了,比较耗费时间,但是基本上做到了给一个章节内容,可以把这一章的知识点框架说出来。

(4)微观金融:投资和理财这边强烈建议暑假之前,把知识点过一遍,可以采用听一章节课程然后把书本对应的一章看完,再做好笔记,这种方式,然后暑假两个月把公司理财和投资学和课后题过一遍。但是由于自己开始的太晚了,所以也没能按照这个流程打基础,这是很遗憾的地方。最近几年清华已经不出原题了,所以投资学课后题重要性下降,但是投资理财的课后题质量还是高的,对于知识点掌握很有帮助,建议至少过一遍,除此之外,我还做了很多学校的真题里面的计算题。

(5)热点:我后期一直在整理专业课的计算题,做真题什么的,所以花在热点上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所幸今年没有考热点,清华已经两年没有考热点了,而且对热点的考察。除非是瑞幸财务造假、蚂蚁金服暂停上市之类的具体的事件,都是基于热点考查课内知识的框架和原理,所以还是要以课内知识点为主。

(6)笔记:专业课笔记真的很重要,我自己是在第一遍打基础的时候就做了还不错的笔记,后面就是重复的翻笔记、整理和更新笔记,就是在这样一遍一遍的重复中,才获得了进步。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2.数学三

(1)时间规划:数学真的是需要提早开始的一门学科,九月份开始真的有点晚,建议暑假之前跟着视频课把数学全书做一遍,然后暑假阶段把近30年的数三真题做了,这样进入九月之后就是整理笔记和做题目以及整理错题,总体来说,节奏比较好。

(2)每日时间安排:在前期,数学是占据了我大部分时间的一门学科,大概每天八点到下午四点都分配给了数学,学习的内容包括听视频课、看全书以及做题。后期大概是从每天八点半到下午两点半,学习的内容包括做试卷,整理错题。

(3)关于视频课:我自己是只听了方浩老师的课,有一些很不错,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其他比较有名的老师的课身边也有人在听,选择哪一位喜欢的老师都可以,重要的是听课然后整理吸收的过程,打好基础做好笔记很重要,强烈建议暑假之前以视频课和复习全书为主,后期不建议听课。

(4)关于习题集:我是做了李林的880题和108题(时间有限,挑章节做的)。我觉得这两套已经足够应付考研数学的大部分题目了,如果真的扎扎实实把这些题目做完整理吸收的话,数学不会低于130分的。其他的像汤家凤老师的1800题和李永乐老师的660题身边也都有人做,个人感觉1800题偏计算,660题更基础一点,张宇老师的1000题个人感觉有点偏,不建议后期做。

(5)关于真题卷:数学真题是很重要的,可以做近30年的真题,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把数一数二的近十年试卷也拿过来做一做,选哪个老师的真题卷都可以,个人感觉影响不大。

(6)关于模拟卷:我自己是花了很多时间在合工大超越上面,大概做了2014年到2021年的试卷,合工大题目难度比较大,而且很创新,做起来挺有意思的,不过今年数学比较简单,可能合工大帮助不是很大,难一点的年份,合工大比较适合。

(7)关于笔记:做好笔记非常重要,主要包括前期的重要知识点以及后面的错题,但是可以不用拘泥于形式,我自己是采用了部分抄写在本子上,部分拍照在手机的数学错题文件夹这种方式,会专门再做一遍错题。

3.思想政治理论

(1)总体安排:总体时间上来看,我自己是九月初开始准备的,个人感觉九月这个时间点不算迟,但是早一点的话,暑假开始也可以,再早就没必要了,早期还是以数学、专业课为主。

(2)每日时间安排:前期会在数学学累的时候听政治课,然后中午花一个半小时做徐涛老师的优题库,睡觉之前会听一个小时的政治课,学习政治的时间比较分散,每天总共花费三个小时。后期减少了听课时间,主要是整理政治的选择题,刷第二遍,然后背诵大题。大概是七点半到八点半做一套政治选择题,然后数学专业课学累了听一会政治课,晚上十点半之后背诵政治大题大概一个半小时。

(3)关于真题:我个人感觉政治真题单独做的价值不大,因为政治每年的知识点都随时政变化,而且在听老师课程的过程中,很多真题已经在课堂上做完了,所以没必要自己再额外把真题单独做一遍,时间充裕者可以。

(4)客观题:政治这块,我对选择题是比较重视的,徐涛的优题库刷了两遍(1000题没有做),考前各个机构的政治模拟卷我都买了,然后把选择题做了,把做错的题目定位到知识点,然后把这些易错易混淆的知识点整理在一起记忆。

(5)主观题:从考完结果来看,主观题区分度并不是很大。一方面,考前各位老师押题都押的很准,另一方面,北京地区押分也比较严重。我自己是背了腿姐和肖四的大题,感觉是足够的。

4.英语二

(1)阅读理解很重要:阅读理解做好了分数可能不会好,但是不会拖后腿了,今年我是错了一个阅读和两个完型。在准备阅读理解的时候,英语一英语二的真题就足够了,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把英语一英语二所有年份的阅读文章精读,没有必要再去做模拟题。

(2)单词:出现在真题里的单词比红宝书里的单词更重要,在精度英语阅读真题的时候,学习和记忆单词是我个人认为效率比较高的一种方式。

(3)关于大小作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作文写的不好,真的会分数很低很低。考前需要整理好自己擅长的模板,然后多写多批改吧,一定要重视起来。

三、复试准备经验

复试今年也是采取了线上复试的形式,所以只有笔试和单面,今年是23号笔试,25号和26号面试,其它的由于和学校签署了保密协议,不能透露太多,不过在单面中一定要注意简历里的所有问题,老师基本上都是围绕简历来提问的,可以找学长学姐多进行几次模拟面试。

四、写在最后

考研真的是一段很辛苦的经历了,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就像是在小黑屋里面一遍一遍清洗衣服一样,只等着天亮的时候看看自己洗的怎么样。考了两年,也终于退出了这个战场,最大的感触就是,在能力之外,心态真的非常重要了,第一次备考后期心态崩掉直接弃考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都很苦涩,经历了成功和失败之后回想,信心真的比黄金重要,不要轻易否定自己,扎扎实实学,是会取得成功的。可以找几个研友一起,享受这段苦中作乐的时光。

最后,祝福弟弟妹妹们今年得偿所愿!有缘,道口见吧!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