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中科技大学金融专硕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当初考研成功上岸后,被身边同学朋友舔得我都快飘起来了,也有学弟学妹们会问起我如何准备的,但是一两句话说不完,我个人倒是觉得准备还是得靠自己,别人的始终是别人的,具有不同的代表性。

下面是我的复习备考经验:

数学三,但是华科金融已经改考396经济类综合能力了,我就说下我当初数学三的复习,考研数学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要规划好自己的复习时间和复习进度,宁可早点复习也不拖拖拉拉,因为后面时间会越来越紧迫,复习压力会很大。复习时间从3月份复习起到12月20号止,期间要把数学三大复习阶段基础、强化和冲刺阶段的视频课看完,看一遍就行,当然其中如果没理解好可以把那一节视频反复来回观看,注意要积累错题,错题是我们数学进步的灵魂,一是看有没有好的解答问题的方法,包括可以省计算时间或者有捷径,二是看你的解题思路是否有漏洞,视频和讲义最好配套,我用的是李永乐的薄书和厚书,也就是复习全书基础和提高部分。考试大纲一般没变化,但去年考试就发生了一定变化,为什么会发生变化,那就意味着会有改革,所以资料和视频是最新版的更好了。张宇1000题,三组好好做,虽然题目很多,但必须得去做的,真题更不用说了,模拟题李林的靠近真题试卷的难度,其他的大家能做多少做多少。

英语二,3月份身边的同学朋友都开始断断续续复习英语了,都是背单词,因为你从小到大学英语第一步都是背单词,只是每个阶段英语单词要求不一样,单词一直背到6月份才可能把所有的要求词汇给背个遍,后面同样也要求能一直背下去。暑假身边就有人做真题了但我觉得还是有点早,9月做真题我主要做的是阅读理解部分,看了唐迟的真题解析视频,他的视频后面跟前面的内容差不多,都是讲解题技巧和方法,的确也很受用。完型填空我看的是宋逸轩的视频,更多教给我们的是如何靠瞎蒙选出更正确的答案,翻译我没复习,因为觉得没必要,新题型看了几节视频,同样过了一遍技巧课的学习。作文就更重要了,越早准备会越充分,平时自己总结的也好积累的句子也罢都是可以用在作文上的,模板很固定,感觉直接套用模板不安全,所以最好还是自己修改一下为我所用。

思想政治理论,我对政治的要求不高,就是只求达到个平均线就行了,平均分数线一般有70分就够。视频可以只选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听,思修和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通过做题就行,马原的原理第一道大题的难度就说明了一切,听完课就做选择题,选择题可以是《1000题》里面的,趁热打铁很重要,第一遍用铅笔做,肖秀荣的八套卷、压轴四套卷都没出来前可以把其它的资料复习,《背诵手册》每天都看,内容很好我学得也比较快,当然其它科目也不能放弃,起码数学要保持手感,英语的单词也一直要背下去,后面大题最多跟着两位老师,但其中一位必须是肖爷爷,剩下的就是选择跟党走,你的政治考出来的分数是不会低的。

专业课是431金融学综合,431金融学综合参考书有黄达《金融学》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罗斯《公司理财》第七版或者第十一版,机械工业出版社,还有《黄达金融学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公司理财笔记和课后题详解》、《金融学复习指南》、《国际金融学》这几本都可以买来学习。431金融学综合初步复习阶段我看了一遍黄达那厚厚的金融学,一定要有金融学笔记,有很全面的笔记虽然好但是自己记忆不深刻,所以就要花大时间去背诵,公司理财后面才看的,也是按照金融学那样去复习,公司理财也更注重计算题,所以好好把罗斯公司理财课后习题做完,参考公司理财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解题思路很重要,也要认真复习,毕竟有三道左右的大题来自公司理财的。431专业课考试题型有名词解释和简答题、论述题,这些主要靠背诵,还是可能有选择题,因为前些年有选择题,这些题考得还是很细致的。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经济学院金融复试因为特殊原因导致网络面试,包括了专业和英语面试,在没有笔试的前提下复试起来还算轻松没压力,专业基础面试考专业知识,需要我们去选题目回答,就是抽签,再跟老师说出你自己的答案,此外当年的金融热点问题也会被提及,英语面试需要先自我介绍、名词解释或者可能对你进行提问。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加油,基础差的希望你可以逆袭,成绩好的希望你可以保持,不管是谁,只管用心加油就好。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