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考研经验贴

一、 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大家应该都知道,考研不像高考填志愿,高考是可以填9个志愿的,而且是在成绩出来之后,而考研是只能填报一个志愿的,而且在初试之前,也就是在差不多每年的十月份,大家就要在研招网上面填报自己的志愿了,并且不同的院校,专业课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填报院校之后再去进行专业课的学习也是不切实际的,所以关于院校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想送给大家的一句话就是切忌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如果你最后成绩还可以,以非常高的成绩考入了一所比较一般的学校,可能对你学历的提升不会太大,所以我建议大家选择目标院校之前,一定要考虑一下这几个方面,首先当然是自身的实力了,不用确定的太过于着急,在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后,通过对前段时间的学习进行一个测评,最后来判断自己是否还有上升的空间,当时我是在五月中旬,我做了一套数学和英语的测试卷,最后成绩还可以,经过了几天的考虑和父母的讨论,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其次是你未来理想的就业方向以及城市,可以去查一下你目标院校以及专业的就业前景,是否对你的就业有帮助,是否能帮助你找到理想的工作。还有就是要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我觉得考研就是一场马拉松,说实话真的挺累的,考研这两个字意味着你将要付出长达一年的努力,要经历严寒与酷暑,我记得当时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也就是11月份12月份的时候,经常看见那些考法硕,考金融,或者教育学这些专业的同学经常在图书馆外面背书,并且一背就是背一天,选择越好的学校也就意味着你将付出更多的努力,承受更大的心里压力。

关于是否需要跨专业考研,我的看法是如果你本科的专业就业前景不是非常差,或者你并没有对某个专业有很大的兴趣就不要选择跨专业考研,因为跨专业考研的难度不仅体现在初试专业课准备上,还体现在复试的考察上,因为复试的考察是极其看重你的专业知识的储备的,并且导师更偏向于选择本专业的学生。

二、 初试复习经验

专业课: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电气考研学硕和专硕的专业课考察都是811电力系统分析基础,卷子也是一样的,不过由于学硕是数一英一,专硕是数二英二,所以也是分开排名录取的,考研专业课建议从5月份开始准备即可,不用准备的太早,北京校区用的参考教材是李庚银版本的《电力系统分析基础》 ,可能和很多学校本科阶段学习电力系统分析的教材不一样,并且在22届考研新加入了机电暂态的内容,参考教材是常鲜戎编写的机电暂态,除了教材之外,还需要有配套的资料加以练习,推荐使用火哥考研的资料,他们的资料做的比较完整并且错误率很少,大部分报考华电的同学都是选的这套资料,复习进度的安排建议是:5月份到9月份重点学习课本的知识点,每学习一章,完成课本后面的思考题、习题以及零基础电分讲义上对应的习题,9月份开始刷历年的期末试卷,从最新的年份开始刷,两天一套即可,一天做,一天判并改错,10月中旬开始刷历年的真题,从最早的年份开始刷,同样两天一套,一天做一天改错,最好刷三遍,一直刷到进入考场,电分的考试不同于电路,是有简答题的,有很多知识点是需要去背诵的,所以在9月份之前我们要整理需要背诵的知识点,刷期末题的过程中去对这些知识点加深印象,10月份之后就可以开始系统的背诵这些知识点了,需要反反复复背诵,一直背到考试结束。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数学:在基础阶段我们需要听考研数学老师讲课,也就是9月份之前,来学习考研数学的解题技巧,毕竟考研数学是比我们本科所学的数学难度高很多的。数学除了听课,是远远不够的,花在做题上面的时间是需要远远超过听课的时间的,我们需要大量的练习去熟练的掌握老师的解题技巧。复习进度方面的建议就是暑假之前大量的听课学习解题技巧,并去练习配套的联系题,比如汤家凤的1800,或者武忠祥的题,不需要去做难度太大的题。在暑假,继续听课,强化我们的解题技巧,进一步完善所有的知识点,做的习题难度也应该有一定的提升,否则无法适应真题的难度。进入9月份就可以进入真题的练习了,可以很好的检验我们对知识点是否熟练。11月份刷完一遍真题后,就可以刷各位考研名师的模拟试卷。

英语:单词的背诵是需要贯穿你整个考研的过程的,一直需要从你准备考研背到进入考场,准备考研到暑假之前就每天背诵单词并熟练考研英语所要求掌握的语法,在暑假的前一个月可以初步的了解英语阅读以及新题型的做题技巧,暑假之后就可以开始重点的学习英语阅读、新题型、完型的做题技巧,并每天配以练习去熟练的掌握这些技巧,并且在暑假就可以开始初步接触作文以及翻译的技巧了,暑假的学习结束后,每天去练习掌握这些技巧,做到能够游刃有余的去运用这些技巧。

政治:在暑假之前可以听听腿姐的基础课,不用花太多的时间,主要是了解一下马原,避免暑假学起来太吃力,7月份到9月份强化阶段就可以听听强化课了,资料练习建议肖秀荣老师的,9月份之后可以刷刷往年真题,练习如何解答分析题,最后冲刺阶段就是好好练习利用肖八和肖四了。

三、 复试准备经验

最近几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华电一直是采用线上复试的方式,总分为250分,其中笔试部分120分,面试英语口语30分,面试专业课部分100分,不乘权重,直接和初试分数相加,按照分数由高到低录取。笔试是采用三选一,建议选择电力系统综合,包含继电保护和机电暂态这两门课程,得高分较为容易,面试专业课包括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等10门专业课,涵盖到本科阶段学习的所有主要的专业课知识,一共是7个问题,会从这10们专业课里面随机抽取,所以在初试结束后,我们休息一两个星期就应该开始准备复试了,将本科所学的这些专业课再过一遍。

四、 最后结语

我相信大部分学弟学妹们都是比我更聪明的,只要你们愿意下定决心,每天保持最少8个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一定会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绩,希望大家都能一战成硕,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