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艺术设计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环艺就业率还是比较可观的,虽然女生学这个专业天天熬夜画图很累,但是我本人还是很喜欢学这个。就决定继续念书,考研。在这一年的复习备考过程中,心态起起伏伏,身体和精神也遭受了挺大的折磨。但是看到拟录取通知的那一瞬间,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考研是很漫长的路途,很孤独,但也是一段珍贵的经历。下面分科目介绍一下我这一年的学习经历,给学弟学妹做个参考。

首先是政治。政治虽然我感觉看了不少,背的也挺好,但是最后也就只考了七十多点,只能说达到了平均水平,但是没帮到总分太多。其实背政治的时候我复习的不是很好。我一开始是跟着网课每章节都看,但其实政治内容相当多,看到后面前面的就都忘了。再去看印象也不深刻。我建议是把精讲精练就放在床头或者座位比较显眼的地方,学别的累了就拿出来把以前的东西像看故事一样过一遍。而且我觉得我的政治没形成网络,没什么逻辑。知识点都很分散。也是我到最后感觉脑子空空的原因吧。但是我在复习过程中题目是没少做的,一千题我在书本上刷了,后面又听说有微信小程序,就吃饭的时候或者午睡睡不着就拿出来刷刷。我建议复习的时候不用严格给自己规定时间。但是一定不能玩手机,随便刷个视频就停不下来了,一玩手机就是控制不住的两三个小时。高效率把目前学的东西学好,再去学下一科目,这样效果比较好。后期背诵我建议就认准一个老师吧,目前市面上比较有名的还是徐涛啊腿姐啊,肖秀荣必看,不一定要背他的答案,但是要看他压了哪些点,可以对照别的老师的答案背。只要点答对了文字怎么叙述都是可以得分的。

我的英语一直还行,不过英语真题比较宝贵,我前期也是拿了一套稍微近一点的题目,计时盲刷了一遍,大概预估了一下分数,五十多分。感觉提升空间还很大,但也不是很差。我觉得单词基础不好,也可能是太久没学过了,有的词语明明认识但是就是想不起来。作文写的磕磕绊绊,思路不到位。翻译感觉语法啥的还会,也是单词有不认识。完形填空高中的老底子还在。所以总体来说,单词不好,作文写不好其他都没什么太大问题,认清自己以后就可以有针对的去复习了。我就比较早的开始背作文模板了。基本分门别类都看了,而且也在别人的模板基础上总结出了自己风格的模板。什么类型的文章怎么写,往那方面思考我都心里有数。单词一直背,截至到12月我已经背了英语一大纲单词,英语二大纲单词,恋恋有词,常用搭配。用的墨墨背单词软件,也充了不少钱买额度哈哈,不过能上岸这点小钱都无所谓。模拟题只用写作文就可以了,阅读晚上睡觉以前看着玩就可以,不用太较真去做,主要回归真题,反复看反复刷单词。

专业课设计史论用了三本参考教材。《世界现代设计史》《中国设计艺术史论》(李立新)《设计学概论》(尹定邦)这几本书挺难背的,光看效率也非常低。我最开始的时候设想是把书通篇看一边,再细分章节一点点过,后来发现效率实在太低了,一天都看不了多少,而且后面还要学快题,反正看书看的很烦躁吧。后面就找了学长学姐要了几版的笔记,结合《一臂之力》还有几个机构的参考材料一起对照着看,大概看得下去了,然后在脑子里也算有了一个差不多的构架。看完这些时间已经不早了,差不多到了十月份多。我就开始看真题了。找了近几年的真题,一边按我总结出来的重点查缺补漏。早点开始准备专业课,今日事今日毕,别拖延积压到最后会很崩溃。中国艺术史这本书还逻辑清楚一点,比较好理顺。我是按章节一点点看的。论述的东西比较多,很好记忆。答题的时候可以不可丁可卯,适当用自己的话把东西说清楚也可以。

快题很占分的,这部分是能拉开差距的,所以要好好准备。一般是两张A2纸,内容三个方面(建筑景观室内)都有要求。可以报一个班,节省时间和效率。比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快多了。考研也是信息战和时间战,用老师们的经验和方法来补充自己是很经济实惠的。通过这些课程吧,我把基础打完了,也了解了很多室内的知识,景观我以前也不是很懂,上完课也清楚多了。画题目也有思路了,顺手了。最开始学的时候大家都很片面,对景的设立啊,空间这些可能想不到,都很正常,多练练,多理解,自己独立的做一些之后就能感觉有获得感和满足感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在考研过程中,要时刻调整自己。身体和心理都是。如果感觉最近身体明显不舒服,可以给自己适当放松。平时间坚持锻炼,不爱去健身房可以在操场稍微跑一跑,吃完饭可以散散步,放空一下大脑和心灵。熬过这段时间,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加油,祝大家都可以上岸。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