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首先说下我自己吧,我是河南籍考生,本科是双非,主要是对985的一种憧憬心理,也想冲一下。和大多数的学生一样,在大三那时候,还怀揣着对当前的不满,想通过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而重庆大学机械学院,由于它是985院校中相对来说很公平的院校。我想去冲一次

由于考研不像高考,这是一场与孤独的战斗,没有人管,只有自己一个人前行,大多数的学长都没有考的很理想,自然而然老师就觉得不好考。但实际上这就是小马过河,有些人说简单有些人说难。实际只有当自己亲身感受才能知道深浅。就我看来,更多是需要花时间,功夫自然成。

另外由于我在高考是滑档滑入我的本科。我相信我自己并不笨,一直再给自己信心。在心态上很好,没有妄自菲薄觉得自己配不上。另外,985对于河南考生来说,应该算一个梦想了,而这个学校,能算相对公平,那么剩下的就是我的充分努力了。ps:和大家分享一点,如果你也是理工科学生,只要你功夫下到,考上一个不错的重点院校是一定能做到的。当然,超级名校还是需要一定天赋和更艰苦的努力的。

最终,结合985的名气和双一流的专业排名,以及相对和谐的复试环境,我选择了这个院校,在网上不难找到这几年该院校的报考情况。从19年后,机械与车辆学院合并成为了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学院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连续两年学硕几乎没有招满,我的师兄告诉我,考学硕360分就稳了。因为学硕本身名额就少,而且复习的任务就多,大家并不是很想报,而且大多数人不想做科研,只是想有个好工作。因此,专硕看起来招的人多,但是报名人数的基数却更大了,我们21年的最后几名都在380分左右,并且,这些380的同分很多,此时,导师就会优先要更有名气的学生。因此基数大对于双非院校的学生是不太友善的。但是,在22年,院系考虑到连续两年学硕招人少,也在不断缩减,扩张学硕。难度也算有轻微升高。因此我建议,报考学硕,要把目标定到370,专硕定到390。

二、初试复习经验

考研政治:我接触政治的时间相对比较晚,而且政治从小就不好,中考甚至刚刚及格。我从9月中旬开始复习。一开始我就没有管最后的大题,全部背肖4,全部背下来了。但是选择题的复习,真的下了苦功夫,我把徐涛老师的视频知识点,以及他的小黄书的重要知识点,每天都在不断回顾,把市面上所有的出名政治卷子选择题全部做了一遍,并且基本全部背下来了。最终政治85+分,主要是西南地区并不压分,但是我的选择题也只扣了一分。总体来说,政治题一定要重视知识点和视频以及错题的背诵。理解不了就背下来。

考研英语:英语我把它直接分为阅读和写作,先说写作,首先写作可以提分,但是对于工科生来说,花很长时间去提个位数的分数来说,显得没有太大的性价比,因此我的作文也是很模版化的,建议有能力的同学提前做准备。  我的英语本身属于一般水平(大二下学期过的六级,489分)此后基本没看过,从当年1月份开始准备,首先我买了市面上流行的1575词汇,它总共基础上和高频都分为21个章节,最开始过非常慢,第一遍用了21天,第二遍忘了很多,第三遍,第四遍,越看越熟,而且,建议大家保持背单词的时间用量,但是把时间分开,一次背个20多分钟,混个眼熟就行。此后将英一英二所有真题的高频重点词汇全部刷遍书背诵。 另外,建议大家好好的把考研语法通一遍,然后拿着方法去对着长难句一个一个拆分理解。再结合一些技巧,这样无论阅读出什么题型都游刃有余ps:大家一定要做模拟卷,当然,只看,不做题,你要知道,到考研前,基本上该做的真题你都已经做完了,此时你需要锻炼你的新句子的能力,因此,对着模拟卷去领会下国外文化,不要手生。这就ok啦,我的成绩最终是英语一.75+

考研专业课:重庆大学机械学院专硕采用909试卷,学硕采用825试卷,这两个卷子考的内容基本一样,都是机械原理(第六版孙恒)和机械设计(濮良贵),但是,专硕多一些考锥齿轮,蜗轮蜗杆和一些细枝末节的公式。总体和825差距不大。 重大的一张卷子分成两个板块,分别是机械原理部分和机械设计部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先说机械原理部分:主要是选择题,判断题,和计算画图题。选择题的话需要有一个有经验的人带着把考点梳理到,不过不同学校考的都大同小异,可以对着机械原理选择题题库好好看看。计算题我的建议是对着往年的真题的题型对应训练,得真题者得天下。如果真的学有余力想得更高的分数,那就需要参考下重大往年的期末题或者更难的题了。

机械设计的话:主要是选择,判断,简答,画图,改错,计算题。

当然并不是说机械设计难,我建议有条件的同学可以跟有经验的学长。学长可以把相关的考点,犄角旮旯的内容替你挖掘出来。

当然最难的是简答题了,挖掘出来的考点往往都很长很多,哪里是采分点,都很多,背的很痛苦,这里可以参考考研英语一样可以一遍一遍的背熟,关键名词最好一字不差。无限重复。

考研数学:我在国赛,省赛,数学建模等比赛都有高奖项,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打基础,做经典题,题不在多而在精,只要你基础题,中等题,和一小部分难题拿下,足够你进入一个不错的学校了。

三、复试准备经验

以往线下复试的时候,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有专业英语,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或者控制工程基础二选一。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流出的真题和经典题库做了,这样笔试就稳了。因为最终只要你复试表现不差基本就稳了,指望复试翻盘很难,因为大家都过线了都会好好准备的。另外面试大家如果有一口好口语也会加分的。面试的老师也都很好,因为线上复试,也测不出来学生的专业水平,更多的是了解你本科四年怎么度过的。不看本科怎么样,更多的是你学习的一个态度。 21年我们的复试就是对着摄像头做一些选择题,另外用英文或中文做一下自我介绍,可能会回答一些英语日常问题,再有就是了解一下个人情况了。

四、结语

无论有多少人说难还是简单,请大家相信,相信自己。重大绝对是经过一番努力能考上的。为之则易,不为则难。并且,理工科学生的考研氛围还是比较轻松的。总而言之,请大家相信自己。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