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本人2021年成功上岸东北大学机械(机械工程)专业,下面我将从考研择校与定专业、东北大学机械(机械工程)近几年的分数线以及招生情况、初试的准备,复试的准备与考试流程等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考研择校与定专业:

在分数线划定方面,首先要看地区,教育部依据不同地区,将国家线划分为两等,即A区线和B区线。A区单科分数线比B区高3-5分左右,A区总分比B区高10分左右。其次,除国家线外,例如东北大学等34所985高校还要自主划定校线。

对于考研择校你可以尝试考虑以下两个问题,(1)为什么考研,(2)目标院校考取的难度。如果你是为了弥补高考没有考上目标院校的遗憾,那么我相信这种情结在备考期间会给你强大的动力(本人亲身经历,高考由于失误考到了沈阳某一本,以此为跳板,考研成功的考到了东北大学,备考时那种去心仪的学院读书期待给了我强大的动力),人生能实现理想的机会不多,我建议有这种想法的学弟学妹一定要努力的尝试一下。如果你是想拥有一个相对高的学历,在就业市场更具备优势,那么我建议你在择校时要首先考虑学校和地区,首先越好的学校给你搭建的平台越高,你能够获得机会也就越多,其次,在北上广这种发达的大城市肯定要比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机会更多,就业的平台也会更好。如果你是想读完研之后继续读博深造,那我觉得你要注重学校层次和学术研究能力,当然985,211或者双一流院校的学术能力较强一些。至于院校的考取的难度,我觉得与你努力程度是相对应着来看的,如果你觉得自己学习效果很好就可以适当的修改目标院校,但是每个院校考的专业课是不一样的,要尽早确定目标院校以便于专业课的复习。

至于专业的确定,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考本专业,报考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二级学科,这样专业课的复习就相对容易。如果你想跨专业(不论是你不喜欢本专业,还是觉得某个专业更适合你),都要尽早查好目标院校考的是哪几本书,并且要提前准备专业课。

我选择东北大学是因为高考的失误,为了弥补高考的遗憾,而且东北大学的机械专业很强,近几年专硕都会招200多人,我觉得是性价比很高的一个学校。

东大机械工程专业近几年考研情况分析:

2021年机械(机械工程)报考人数873人,录取人数218人,推免6人,复试分数线为329分。

2020年机械(机械工程)报考人数757人,录取人数207人,推免0人,复试分数线为305分。

2019年机械(机械工程)报考人数742人,录取人数185人,推免1人,复试分数线为326分。

初试的准备

1. 政治

我认为政治是这几门考试中性价比最高的科目,花最少的时间可以拿相对较高的分数,所以我不建议过早的开始复习政治,况且政治这门考试虽然容易拿分,但是能拿到80分以上的人少之又少,90分以上更是寥寥无几,大多数人都在60分左右,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去争取政治这10多分,不如把精力放在分值较高的数学和专业课上。所以我建议暑假(也就是考试当年的7月份)开始复习就可以,我当时是把肖大大的精讲精练过了一遍,我只看了马克思原理的视频课,其他几科我觉得看视频没什么价值,还浪费时间,直接看肖大大的精讲精练就可以,在看书的过程中顺便做了一遍1000题,完成一遍之后要离开课本在做一遍1000题,尤其第一遍做错的题一定要弄懂(政治的分数是靠选择题拉开分数差的),完成两遍后就可以做肖大大的8套卷了,选择题要认真做,分析题我觉得过一遍就行,没必要背,最后肖大大的4套卷才是决定你政治考多少的答案,把肖四的选择,分析都背下来我觉得就可以了。

2. 英语

英语是困扰很多人的难题,考研英语难度挺大的,当然英语二比英语一好点(东北大学机械专硕考英语二),我英语也很差,4级考了3次才429飘过,6级连380都没上,所以我在复习英语时下了很大功夫,也提醒接下来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复习英语,英语不过线,其他科目考多少都没用了。

学英语单词是“王道”,考研英语阅读是“王道”,所以总结下来,考研英语最重要的两个东西单词和阅读,单词是要从开始准备每天都要背的,然后开始的时候就是大量的背单词,看看何凯文的长难句,为后面阅读做准备,然后我觉得4月份就得开始刷真题得阅读了,考试之前至少要刷两遍,并且要把阅读文章中所有生词背下来,阅读得课程我觉得唐迟得特别好,有方法,有技巧,上课还挺有意思。翻译我推荐唐静得课,讲的也非常好。作文肯定就是王江涛了,有模板,有视频,我觉得最后大小作文各背10篇模板就够了,就算是上去排列组合也能写出点东西吧!最后完型填空我觉得英语不是特别好的人看看咋蒙命中率高就行了(我就是全部一个选项),当然,想拿高分的还是要进行专项训练的。

3. 数学

数学是决定你能上什么级别学校的一门课,有能考140多的,还有能考40多的!差距特别大,所以这一年的复习,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复习数学。

我是从3月开始复习的,暑假得时候过完了第一轮,当然,数二得范围还是较小一些,高数辅导书就是张宇得18讲加1000题,暑假之前至少要把1000题得A组做完,线性代数就是李永乐得辅导讲义。暑假开始复习第二轮,要整体得加深一遍理解,可能有的不懂知识点再看一遍就会了。到10月中旬无论你第二轮复习是否完成,都必须开始刷真题了,每天一套,刷两遍,然后考试之前把李林得6+4套卷做了(我感觉它预测得题型和难度都挺适宜得),当然有精力还可以再做张宇得8+4套卷(心态要好,不要被打击到)。

4. 专业课

现在东北大学机械专业要考机械工程理论基础(含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具体参考书籍信息如下:

(1)李树军, 机械原理.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2)王丹,等. 机械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答.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3)孙志礼,等,机械设计(第二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年

(4)修世超,等, 机械设计习题与解析(第二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年

上述(1)和(3)为教材,(2)和(4)分别为(1)和(3)配套的习题与解析,东北大学机械专业课满分为150分,其中50分简答题,100分计算题。

一般从暑假开始复习专业课就来的及(跨专业考的建议提前准备),和其他科目类似,采用多轮复习的方法,首先可以从一些视频平台上(B站等)找到东北大学老师讲的这两门课的视频,首先要把视频和书过一遍,把基础打牢,然后对计算题进行专向训练,最好是每一块知识点都要总结出来会怎样出题,怎么设置“陷阱”。总结好每种计算题的题型后,就要进行综合训练,做整套的卷子(可以网上买往年的考题),顺便开始背简答题,要把书上可以靠简答题的知识点列一个清单,确保不落下知识点。最后就是努力的背诵就好了(有一些知识点理解记忆就好,比如自由度中虚约束的那几种情况)。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的准备与考试流程

1.复试的准备

由于疫情原因,东北大学近两年都是进行线上复试,笔试和面试各占150分,但是线上复试,笔试的题,你直接读答案给老师听就好了,下面是东北大学机械复试指定用书:

[1]《几何量公差与测量技术》(第四版)张玉,刘平主编,东北大学出版社,2015年.

[2]《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第三版) 罗忠,宋伟刚,郝丽娜等编著,科学出版社, 2018 年.

[3]《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二版) 巩亚东,史家顺,朱立达,科学出版社,2017 年 6 月

[4]《液压与气压传动》 (第三版)宋锦春主编,科学出版社,2014 年

2021年的复试为考生从以上4门科目中任选两科进行复习,考试时选择你复习得两科答题,每一门课程三道题,有简单有计算(随机的,我的6道题都是简答)。

准备的话,听说之前是5门课选3门进行考核,所以准备的越早越好(初试完歇两天就行了,毕竟考研还没结束呢!),首先还是要把课本过一遍,结合往年的考题,把知识体系列好,网络复试,我觉得简答比较重要,所以做好知识点大纲后就开始背诵,背的越多越好。网络复试计算题出的很少,但是也要准备,我当时选择的是《几何量公差与测量技术》和《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也没有几道计算题,做几道基础的题就行了(我觉得网络复试,不会出太难的计算题,不方便考核)。

2. 复试流程

首先给你一段英文,不需要朗读,直接翻译就好(翻译不难,没有自我介绍,但是建议一定要准备,万一哪年有呢!)。接下来就是从4门科目中任选两门进行答题,6道题。最后就是面试的题,给你一个机械相关的设计方案,叫你现场说出你的方案和想法(比如:让你设计一款自动避障扫地机器人)。

以上为本人上岸的经验,虽然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但是每个人都要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大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根据我的经验,结合自己的认识,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胜负未分,你我皆可为赢家。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在考研的这条路上释放自己最大的能量。最后祝大家一战上岸!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