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吉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经验分享

择校原因

吉林大学,简称“吉大”,位于吉林省长春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是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大学之一,而且是自主划线,外应的分数线近几年大概在365左右。公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相对于其他院校外语学院来说,招生较多,招生简章上外应的录取人数一直是8人,其中包含推免3人,最终统招人数是5人,但19年推免只推了1人,所以统招多出了两个名额,21年由于扩招最终统招人数也是7人。20年报录比是129:5,平均分384分,最低分371分;21年报录比是136:7,平均分383分,最低分362分。考题更接近平时专业课的期末考题,参考书中的知识与本科大一学习的英美概况以及大三学习的语言学知识重合度较高,备考更加从容。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801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招生人数41人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41二外(俄语)或242二外(日语)或243二外(德语)或244二外(法语)③662英语语言实践④946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基础

复试科目:英语专业口语应用语言学专业综合

参考书目

241 二外(俄语):《俄语》(第二次修订版)(1—3 册) 黑龙江大学俄语系编,外语教学与 研究出版社出版。

242 二外(日语):1.《大家的日语》(第二版)初级 1,日本 3A 出版社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 出版社 2017 年出版 ;2.《大家的日语》(第二版)初级 2,日本 3A 出版社编著,外语教学与研 究出版社 2017 年出版;3.《大家的日语》中级 1,日本株式会社スリーエーネットワーク编 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 年 6 月出版。

243 二外(德语):《新求精德语强化教程》(初级 1、2 册)(第五版)上海同济大学出版 社,2019 年 10 月。

244 二外(法语):《新大学法语》(1—3 册)李志清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年 6 月第 2 版。

662 英语语言实践:1.《最新英美概括》王俊生,刘沛富主编,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2 年版;2.《现代大学英语·精读(第二版)》杨立民、梅仁毅主编,北京:外语教学与研 究出版社,2016 年版。

946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基础:1.《应用语言学》库克(英)主编,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 版社,2012 年版;2.《语言学高级教程》胡壮麟、姜望琪主编,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年版;3.《应用语言学概论:从实践到理论(第二版)》Alan Davies 主编,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6 年版。

复习经验

公共课

政治用书:肖秀荣考研政治1000题,1000题一定要反复做,至少三遍,每做一遍都会对知识点有更准确的掌握。知识点精讲精炼可背诵,根据每章内容自己写出思维导图有助记忆。后期肖四肖八冲刺卷,肖八主要看选择体,肖四主要看大题。

二外日语用N3的真题练习,尤其是真题中的选择题要仔细做,涉及到的语法保证全部都会。N3阅读做完后,可以考虑通过N2阅读提升能力。

946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基础

前期十月一之前,需要将胡壮麟姜望棋版语言学高级教程,全部通读一遍,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三个月每月将整本书重新阅读一遍。第一遍通读时,一边读一边将书中出现的专有名词标记出来。第二遍通读时,理解专有名词所对应的解释以及涉及到的举例。第三遍通读时整理笔记,对照《星火英语专业考研考点精梳与精练语言学》与语言学高级教程,参考书中大部分词条星火语言学里都会有,没有的词条补充到星火语言学里面,内容多可以额外附页,整理完之后能做到只拿星火语言学一本书就可以背全部语言学的知识。

通读两本全英的语言学书《应用语言学》库克及《应用语言学概论:从实践到理论(第二版)》Alan Davies 主编版。读完没印象正常,可以一边读一遍把每一段或每小节的大意用中文总结出来总结内容要极具理解性与概括性,方便第二次阅读时回忆。主要后面appendix中有词条的解释每个都不长可以最后两个月着手背,每天几条。

练习册除《星火英语专业考研考点精梳与精练语言学》之外还可以再买一本实体书,主要看大题,小题用来查漏补缺看哪些知识点掌握不牢,大题一定要自己先做再看答案,自己做的时候尽量多写多举例!各种语言学例子要结合起来,然后看参考答案,看答没答到点子上,并把参考答案中合适的举例以及简洁明了的回答方式记住。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662 英语语言实践:

英语语言实践考卷一共包括一下几个题目,第一个是选择,主要考英语的语法,英语的语法可以拿专四的选择题练。第二个是阅读,阅读篇幅较专业八级阅读来说相对短一些,难度稍低,可以用专业八级的阅读题进行练习。第三部分是翻译,翻译练习出了用专八习题外还可以用《张培基的散文翻译选》,包括英译汉和汉译英两个部分分开练习,尽量保持每天翻译定量,少而精,不要攒着一次性翻很多。第四部分作文,平时也可以练一下小作文,遇到新颖的题目勤动笔,锻炼思辨能力。第五部分也是去年新增的部分,英美概况两道大题每题15分。《最新英美概括》一书中,内容不多,每章节清楚连贯,用词简单,可以直接阅读,一边阅读一边在空白处写明每段的中文概括。

复试经验

初始阶段参考书目要重新看一遍,保证对每个知识点的理解记忆,等待成绩期间不能松懈,要做好万全准备。练习二外和英语口语,二外能够做到日常简单会话,如个人习惯爱好,最喜欢的书目,最好的朋友等等简单语言内容表述。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