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考研经验分享

一、 择校和定专业

我在比较早期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要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学校的选择其实我也犹豫了很久,之前打算去南京,一直都在看南京的高校,但是由于招生人数比较少而且南京很多大学理工科见长,后来听从了一位老师的建议选择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选择选择上外出于几方面的考量。首先,上外在2020年之前的竞争压力并不是特别大,对于上海的一众211院校中是一个非常有性价比的学校。其次,上海具有非常好的商业环境,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有一个全国最好的实习环境。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本科就是学会计的,但是发现四年下来对于财务方面没有很大的兴趣,所以就选了一个依旧在商科范围内但略有不同的工商管理,希望能够在将来有更加广阔的就业选择。

近两年工商管理专业在大力的发展,从本科-硕士-博士这一整条线路都在非常快速地往前走,不论是从学科建设还是招生质量上,一年会比一年更加严苛。2020-2022年专业招生人数大概在50-52人之间,除去推免的近一半人,统招大概有25-28人左右。2022年相比2021年的初试,相同排名需要提高大概十分,360的初试分数不一定能够进入复试,所以竞争越来越激烈,学校现在招聘的也都是初试和复试表现都很好的学生。

二、初试经验。

)政治

政治大题我在十一月左右才开始背,先对自己书本上重点知识稍微背一下到后期肖四肖八出来的时候每天可以花多一点的时间背诵,我记得当时自己后期每天有1-2个小时在背政治,背吐......认准一个老师就跟着他,最忌讳的就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市面上的老师有他们的亮点才会收到追捧。考试的时候会的题目尽量开门见山,写到点子上;不会的题目尽量多写,把自己怀疑的、沾点边边的都写上,也可以模糊阅卷老师的视线。

所需资料:所跟课程老师的教材和讲义;肖秀荣8+4;肖秀荣1000题;市面上能买到的所有老师的模拟卷选择题

(二)英语

①词汇:跟的朱伟的恋恋有词(尽量找前几年的视频资料),在这过程之中他会推荐一些额外的词汇量和知识点,拿单独的笔记本整理出来第二天早上拿来背,你的写作阅读都会因此受益。

②语法:推荐刘晓艳老师,她也能用最简单的话解释明白各种从句,语法跟着她学一遍就够了,但是这一遍你必须要认认真真地学,并且把她的话在笔记本上记下来甚至背下来,语法不是死的,你需要把它用起来才能是自己的。在考研英语中,会有很多的长难句,如果分析不清楚句子成分就很有可能看不懂,所以这个难关还是要自己攻克啦~

③阅读:唐迟,我觉得没有一个人阅读讲的比他更好更透彻了,超多干货,我觉得把他所教授的点掌握好,阅读可以实现一个质的突破。阅读只要抓住往年真题就够了,一套黄皮书。第一遍做题目,;第二遍跟着唐迟分析自己错在哪,学他的思考方法和定为手段;第三遍从开头开始一字一句扣,每一句都要仔细分析句子成分,用不同的笔进行标注;第四遍给自己不知道的短语标出来,摘到笔记本中第二天拿出来背。

④翻译:这部分和阅读的方法其实是一样的,学好了阅读自然地解决不必要额外花什么时间,如果还想要自己加强的话可以看看唐静的翻译课。

⑤写作:整理自己的模板。写作是大部分人不擅长的,所以形成自己的模板很重要,但是必须是自己的,不能是烂大街的那种,这个时候自己整理的笔记就很重要,你从笔记里面随便摘几个短语就会组出很漂亮的句子。

所需资料:真题黄皮书;各模块笔记;恋恋有词;考研英语高分写作;刘晓艳不就是语法和长难句吗

)专业课:

我们专业课只考一本书,但是这本书超厚里面的知识点也很多很杂,所以也要花很大的心力才能够学好。专业课也是一门性价比很高的课,不像数学,学吐了也就那么几分,它只要稍微花点心力就有很大的提升。用到的书就是罗宾斯13版管理学课本还有圣才13版红皮书,我的专业课是跟的一个学姐,我觉得有一个人来带你理清思路以及监督你学习时非常重要的。从六月下旬左右开始,第一遍扫荡课本,把所有可能的考点都学习一遍,知识点结合具体的实际案例进行学习了解,每一次上完课一定要及时地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点,抽一点时间出来背,最基础的部分要在这一阶段掌握好,这部分进程大概会到九月多的样子。在这一轮结束时候花一段时间整理出自己的一份笔记,把所有的知识点都整理到一本上面,结合课本和红皮书中你认为有价值的知识点,后期就不需要抱着一本厚厚的书背,直接拿你自己整理的笔记本背诵即可。十月多可以开始研究真题了,几天写一张试卷,由于这种文科类试卷全部都是主观题,会花很多精力写答案,每一题都是一大篇幅,但是一定要自己动手写,不能偷懒,对于一些常出现的题型可以整理出一个回答的框架,自己考虑从不同的角度来回答问题。管理学是一门非常灵活的科目,他并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答案,只要你思考的角度够多够全面你就可以得到分数。后面的大部分时间主要就是背的功夫了,我每年早上会花将近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背书,晚上也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经常是背了后面忘了前面,所以需要不断的重复加强,在初试之前专业课大概就是背了6-7遍,一开始的一两遍会比较慢一些,可能二十几天才背一遍,但越到后面就会越来越快,到最后就可以自己默写出整本书的框架,哪个标题下包括哪些知识点,拎出一个关键词可以知道下面包括几块,定义,关键,怎样,结论等等都可以列出来,知识点一定要背熟。所以我认为专业课主要的就是背+框架,背熟同时心里有框架的话,在考场上就根据框架一条条跳出来写上去就好了,我记得当初三个小时的考试时间我一直写到最后一刻。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所需资料:罗宾斯13版管理学;圣才13版红皮书;笔记本;上外真题;计算题训练集

(四)数学

①基础阶段:暑假之前

高数部分汤家凤老师就不错,基础阶段配套用的资料是李永乐的复习全书,颠来倒去重复做了两遍,也可以当做工具书来用。线代部分毋庸置疑李永乐,没人能线代讲的过他,很清楚很舒服,哈哈我是李永乐老师的小迷妹,基础阶段可以搭配线性代数辅导讲义,这是非常好的一本资料一定要好好利用。概率论王式安老师,就那么几个题型,前期稍微花点精力性价比很高,同样搭配概率论辅导讲义,都是一些经典题型。

③强化阶段:7月到9月

这个阶段我就一直在辅导班全封闭式学习,每一天都高强度上老师的课,每天六个小时或九个小时。这个阶段我用的是李永乐系列660以及一些资料习题,有很多人同步进行汤家凤1800,这套基础部分会较简单,但后面也很难,是进阶版的。我在整个数学学习过程中用掉好几个纠错本,一定要反思自己为什么会错,一遍又一遍的重温错题。

④冲刺阶段:10月到考试前

真题!真题!真题!在我开始进入数学真题的部分时,每天的数学安排时间是雷打不动的,每天早上9点到12点一张真题卷,真题的研究价值是非常大的,尤其是00年前后的那几套题值的反复研究,都是经典。到十二月份,各种预测开始在市面上出现,个人建议李林系列、李永乐系列和合工大系列,不要太在意分数,也不要寄希望于哪个老师会压中题,好好学自己该学的才是最重要的,最后拼的就是个心态。

所需资料:李永乐复习全书;王式安概率论辅导讲义;李永乐线性代数辅导讲义;各种老师整理的讲义;纠错本;李林6+4;真题2套;合工大系列;李永乐系列

三、资料使用建议

上外的专业课复习体系特别简单,因为它只有一本13版罗宾斯的教材,我们所需要用到的资料也并不多,分别是13版罗宾斯管理学,13版圣才红皮书,一本笔记,一份真题,一份习题册(主要是计算题)。一般来说,资料使用情况随着复习情况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9月之前用到的就是13版罗宾斯管理学即课本,这个阶段主要就是把课本上的知识系统仔细地学一遍;第二阶段:9月到10月结合课本进行相关知识点的整理,能够整理出自己的一个笔记本,在这个过程之中结合13版圣才红皮书的框架理清思路;第三阶段:10-11月是真题利用阶段,将真题训练1-2遍,争取能够对于自己的答题思路理出框架,同时结合一些计算题型的训练;第四阶段:11-12月是冲刺阶段,继续进行一些知识点的背诵,相应地补充一些热点知识,主要是笔记还有自己整理的一些框架;

四、复试流程和建议

复试主要的流程为笔试、专业面试和英文面试。笔试考核内容为管理学书本,专业面试为书本拓展内容以及实事热点,英文面试可能涉及书本知识,也有可能涉及实事和个人情况,比较灵活。面试是以现场抽题的形式进行,以口头回答的形式进行,在回答之前可以有自己的思考时间。

五、始于足下,成于坚持

有梦想的人总是会有无穷的力量,我们都在为自己更好的未来奋斗,希望所有的你们都能在奋斗之后有一个好的结果。黑夜很长,但是如果你一直坚持,总有

天,你会看到属于自己的光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