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吉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经验分享

1. 关于择校与专业

我本科是一所普通的双非二本,家也在东北,吉大作为长春市唯一一所985院校有其优势。而参考了往年的录取人数(15~20人左右包含推免)和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后(稍高于国家线),我决定报考吉林大学。关于专业方面,英语专业考研主要分文学,语言学以及翻译三个大类,而我个人更喜欢文学,因此选择了英语语言文学学硕。

至于很多人都提到的外院与公外,我个人也不太清楚这两个学院的区别。但是公外招生人数更多,比较容易上岸,我们学校也有很多人考上了。报考的时候我也犹豫过,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冲一冲,想着没有录取就校内调剂。这个完全看个人选择。

2. 初试经验

2.1政治
首先,政治跟着徐涛老师就可以,不用每个老师的课都听。建议大家前期不要在政治上花太多时间,可以七八月份开始听徐涛老师的强化班,每天学习专业课之余听一节课当作休息放松,徐涛老师人很风趣幽默。可以同时对照肖秀荣或者徐涛的精讲精练,配合肖一千题,听一课练一课。(一千题有能力多刷几遍)最后一个月对于政治很重要,肖四肖八到了之后,先做肖八的选择题,最后背肖四的大题。个人觉得背肖四就完全够用,如果有余力可以把肖八也背了。政治不会拉太多分,千万不要花太多时间!

2.2法语
二外法语参考书是李志清的《新大学法语》,高等教育出版社。本科时期法语教材是马晓宏的,那本书比较难,把课文和语法都弄懂就可以了。个人认为二外的学习不必过度拘泥于参考书目,知识都是相通的。吉大的法语二外考的很基础,掌握基础语法和单词很重要。必买的书是大学法语考研必备那本书,选择题一定一定一定要刷至少三遍,很有用!真题一定多做几遍。

2.3 英语专业基础及综合(816)
一张大大大综合的卷子,包括语言学、文学、概况和汉语。
语言学,参考书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四版),北京大学出版社。我第一遍复习的时候跟着老师的视频课过了一遍书。第二遍看了一遍星火的书并且把课后题认真做了,边看书的时候边总结自己的笔记。(笔记很重要,只有自己总结的才是真正掌握的,后期我也一直用这本笔记背题)然后就是大量的看资料和做题,我后期还买了圣才的参考书,区别不大,无非就是又巩固了一遍。语言学对我来说有些生涩难懂,但是背的时候一定要理解了再背,不然知识是无法消化的。
文学,参考书为常耀信的《英国文学简史》(2006年版),《美国文学简史》(2008年版),均为南开大学出版社。首先还是看视频课,记笔记。如果认为全英的参考书有些晦涩,可以买两本学习指南,也就是中文版,配合着看,事半功倍。文学一定要形成一定的体系,理清时间线和各个流派,还要学会分析,因此前期的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把每个作家的作品和写作特点对号入座。笔记同样重要,背诵任务就给后期。
概况,参考书为张奎武主编的《英美概况(上,下)》,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前期我没有花太多时间。暑假的时候先看的两本参考书,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买了一个pdf的笔记,对照着看,还做了一些课后题。概况同样买了一本英美概况学习指导,里面有些词条,可以整理背诵。
汉语,参考书为胡裕树主编的《现代汉语》,但是这本书我并没有看,关系不大。我是最后一个月才开始学汉语的。从学姐那里买的笔记资料,每天学习之余看一点。汉语部分其实能复习的部分不多,平时的积累很重要,都是一些常识。最后的文言文翻译可以买一本高中文言文全解看看。

2.4 英语实践(622)
没有参考书。这一科我其实没有太大发言权,不是很擅长。类似专八题型,改错依旧一脸懵。阅读要多练,相信大家经过专八已经总结出了经验。翻译个人认为有点难,尤其是文学翻译。大家可以看看武峰的十二天翻译,还有张培基散文翻译。作文部分还要感谢我雅思7.5分的同学的指导,她教给我的思路很实用,大家可以参考雅思的大作文。作文字数要求很多,重点是要写出具有逻辑思维言之有物的内容,可以参考顾家北的书。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 复试经验

过了吉林大学的自划线即可进入复试,近几年吉林大学的复试不会刷掉太多人,如果初试分数没问题,认真准备即可。疫情以来,复试均改为线上复试,很多人都失去了准备复试的耐心,但这也正好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复试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练!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定要克服自己的紧张情绪。我很荣幸认识了同专业的小伙伴,我们每天互相模拟面试,积累了很多经验。

专业课的复试内容大体还是初试简答题的内容,难度不高,要把简答题的题目背熟以应对抽签。要准备一个英语自我介绍,语言尽量简练,要突出自身优势,以及今后学习目标。复试也有些题目无从准备,是要看你的临场发挥能力,作为英语专业,平时也要多多练习口语。

二外的复试更多是口语问答方面,平时要多注意口语练习,多听多练。

4. 建议与鼓励
对于学习方法,我也只是班门弄斧。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律。考研是注定孤独的旅程,我很幸运在图书馆认识的很多朋友,和陪我一起学习一起吃饭的同学,还有默默给我支持的所有人。既然靠自己独自支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建议大家找上三五研友,约定一起学习。此时正值疫情,很多人都是在家学习,为了自律,推荐使用一些计时app,可以记录自己的学习,还能认识一些同一专业的同学。也是这些app陪我走过了那些最难的日子。
希望各位我的经验可以帮到大家,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金榜题名,学有所成!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