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和定专业

我本人本科就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挺喜欢本专业的,就没有想过跨考其他专业。一般而言,除了跨专业之外,汉语言文学考研对口的方向主要是语言类、文学类和教育类。因为自己在本科的学习中比较喜欢文学,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文学专业。文学主要分为古代文学和现当代文学两个大的方向,当然也有部分学校可能会有民间文学和儿童文学专业,这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在初步确定文学专业以后,我决定根据地域和考试难度来择校。地域方面,因为我是南方人,所以就只考虑南方院校,尤其是江浙沪地区。关于考试难度的评估,我是在大致浏览了众多有名的中文专业考研院校之后,合理评估自己的水平以及院校招生人数后,最终确定了南师大古代文学专业。南师大地处江苏省南京市,考试范围为小综合(即只考文学和文学理论,不涉及语言学知识),考试题目也往往比较基础,不考偏题、怪题,统招人数一般维持在16-22人,总体上复习难度适中。

我是21考研的考生,我就简单介绍一下南师大近几年古代文学考研情况。

南师大的古代文学分数线近几年总体上分数较为稳定,大概维持在370分左右。以具体年份来看,2017年的录取分数线为370分,2018年的录取分数线为351分,2019年的录取分数线为357分,2020年的录取分数线为377分,2021年的录取分数线为373分。

在录取人数方面,常年总录取数为32人,统考和推免各占一半,但是具体年份会有一些差异。以2021年来看,该年度推免人数为10人,统考招生人数为22人,这也是近年来统考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考研报录比官网没有公布,据传为5%,所以总体上竞争比较激烈。

近几年中文院校的考试范围由单科到小综合到大综合,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这也就意味着中文相关专业考试参考书目增多,考试难度加大。但是,南师大近年来一直维持在小综合的考试范围。如果选择报考南师大,需要做好改革的心理准备。

二、初试经验
英语:英语对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一个难题,更不用说江苏省英语的阅卷一直以来都是   所谓的“旱区”。就我个人经验来看,英语阅卷除客观题外,主观题阅卷还是比较严格的,不存在阅卷老师手下留情的状况。

英语的复习从三四月份备考开始,就要背单词了。我开始的时候主要是看了一个新东方的网课来记单词。这个网课是用词根记忆法来梳理了考研高频词汇。这个视频本身时间比较长,因为我从三月考试看,每天一课左右,边看边记笔记,大概看到五月份才把整个课程结束。所以这种方法相对来说比较适合考研准备的比较早的同学。关键单词本一定要每天背诵,一直背到考试当天。我在六月份开始做英语真题,从1998年的开始做,做到2010年,再推进到2020年。离现在年份越久的试卷,难度会小一点,比较适合我们一开始学习英语的练笔。在做真题的过程中,侧重还是在阅读。每次做完我都把所有不认识的单词和语法记到笔记本上,再把整篇文章对照参考答案翻译一遍。对于有一些英语阅读在逻辑上还不够理解的,我就去看唐迟的阅读课。对于其他题型,也是找一些对应的网课看了以后,掌握相关做题方法之后再大量练习。

政治:政治复习总体上按部就班就可以,大家的分差也不会特别大。我本人八月份开始复习政治,买了肖秀荣的相关书籍。第一步我每天规定自己都要看一章《精讲精练》,把每一章节重点划出来,对于不理解的部分去看徐涛的网课,或者自己去翻翻马原、毛中特的课本。看完每一章后,我会把对应的1000题的章节做完。这项工作全部结束后,肖八也出来了,我一边做肖八选择题,一边巩固《精讲精练》上的知识点,我每天都会背诵。一直到肖四出来以后,把肖四选择题做完,解答题全部背诵。以上工作做好,政治一般不会低于70分。

专业课参考书目:

1、《文学理论教程》( 第五版) , 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2、《中国文学史》( 修订本) ,游国恩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3、《中国新文学史》(上、下册),丁帆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年版;

4、《外国文学史》(上下册),聂珍钊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5、《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六卷本),郁贤皓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具体专业课分成610 和805两科。610考文学基础,考试内容包括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805考试内容包括古文标点、诗词鉴赏、文学评论与写作等。

关于具体科目的复习方法如下:

古代文学

①把游国恩四卷本全部过一遍(可以每天50页,一周一本书。根据实际学习进度调整,但是总体任务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

②在复习文学史的同时,每天背诵对应的作品选内容。诗歌部分为主,关键作家作品需要重点背诵。作品选中的古文每一篇都要看,具体到每一篇古文的注释部分能够重点记忆,准确翻译并且理解全文,包括繁简转换、句读。同时把王力《古代汉语》的繁简字表,每天写5个,每个写十遍及以上,做到繁简转换无任何障碍。

③每周两篇诗词鉴赏。可以选择《唐诗鉴赏辞典》和《宋词鉴赏辞典》中的诗词,先不要看赏析,自己学着写赏析,再对比赏析的不足,下次继续改进。

④张少康《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教程》共18章,62节。一天一节,两个月之内看完本书,并且划出重点。

外国文学推荐阅读作品

罗念生译《古希腊戏剧选》(以阅读三大悲剧为主)

但丁《神曲》(这本书很难读,实在读不下去,也要知道书中的基本内容)

薄伽丘《十日谈》(选择教材中提到的几篇阅读)

塞万提斯《唐吉诃德》、莎士比亚《哈姆莱特》、四大悲剧、莫里哀《伪君子》、歌德《浮士德》、弥尔顿《失乐园》、司汤达《红与黑》、巴尔扎克《高老头》、狄更斯《双城记》、普希金《叶甫盖尼奥涅金》、果戈里《死魂灵》、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卡拉马佐夫兄弟》、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宁娜》《战争与和平》《复活》、波德莱尔《恶之花》(读其中的代表性诗作,最好能背诵)、马尔克斯《百年孤独》、海明威《老人与海》《永别了,武器》《白象似的群山》、卡夫卡《变形记》、福克纳《喧哗与骚动》、贝克特《等待戈多》

现当代文学

①将丁帆《中国新文学史》上下两册都过一遍,少数内容不需要看,如台湾文学与离散写作、香港文学、离散写作、儿童文学、新的文学态势。

②将重点放在上册现代文学部分,尤其是鲁迅、周作人,阅读课本上所有重点提到的鲁迅和周作人的作品。如鲁迅《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朝花夕拾》《野草》《文化偏至论》《摩罗诗力说》,周作人相关著名散文。

③目录中涉及到的作家代表作都需要阅读。长篇小说如果没有时间阅读,最低要求是要了解故事梗概。上册中短篇小说、诗歌多,较方便阅读。下册中的革命文学选择一两部长篇小说了解小说主要人物和故事梗概、创作特色即可。下册中的短篇小说最好都看一下,如“十七年文学”“文革后的小说”目录下的作品。

④对于有些章节掌握不到位,直接下载慕课app搜索南京大学现代文学课,丁帆老师主讲,所用教材就是这本书。

⑤丁帆的《中国新文学史》有配套的作品选,作品选中主要是短篇和长篇节选。如果你能够按照我上面的要求直接阅读相关作家的代表作品就不需要看这书了。如果实在时间有限,可以买下这本书,共两册。

⑥结合温敏儒、钱理群的《现代文学三十年》《当代文学教程》补充阅读。

文学理论

①先把文学理论的课本过一遍,画出书本上的重点。

②整理历年真题考过的文学理论题目,包括文艺学的真题。再在课本上重点标注,背诵。

③买一本文学理论与辅导习题集,直接背诵论述题。

④文学理论内容较难,理论性强,前期做到熟悉即可。背诵可以放到九月份开始。

三、复试经验

正常情况下,南师大古代文学初试和复试的成绩占比为1:1,所以复试可以说和初试同样重要。但是,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和2021年的复试都采用了线上复试的形式,同时取消了复试的笔试环节。因此,初试和复试的分值占比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由原来的1:1,变成了现在的6:4。于是初试相对而言比复试的重要性更大。但是,大家也不能因此而忽视复试,每年都有初试高分而复试被刷的例子。

值得一提的是南师大复试时间比较晚。21年为例,初试时间是2月26日公布,而复试时间却在4月8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可以说为我们准备复试留足了时间,但是也会影响一些擦线的同学调剂的机会。调剂系统在四月底关闭,等到成绩公布,基本上好的院校调剂早已经结束了。所以,选择备考南师大就要做好孤注一掷的准备。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线上复试是在学校规定的APP上进行。在准备好相关材料以及进行设备调试后,会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复试入场次序。规定是每人20分钟时间,考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和专业课知识考查。英语的分值占比为5%,相对来说也不是很难。我复试的时候首先老师会让你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这个自我介绍可以提前背诵。然后英语老师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再提一个英语问题,这个会有一定的难度,尽量回答出来即可。接下来是专业课考查的环节,会采取抽题的方式,在四道论述题中选择两道题回答,有一分钟的抄写题目和思考的时间。准备好了以后可以直接回答,在我回答的过程中老师没有问我别的问题,但是有些老师会问。回答结束以后就可以下线了。复试成绩在考试结束以后的第二天就会在复试群里公布。接下来总成绩也会在学校官网公布并且进行公示。

总体来说,复试难度不大。抽到的题有选择的余地,而且往往都是基础题。只要把初试古代文学的内容好好复习,再注意一下考试的时候不要紧张,按照正常的步骤进行,基本上都可以顺利通过。

四、建议和鼓励

考文学的话一定要注重积累,本科是文学专业的同学在平常就要认真学习,多阅读作品,日常做个有心人,面对一些问题善于思考,这样考试的时候会轻松很多。

游国恩版本的古代文学一共有4本,课本不是很厚重,但是内容也很丰富。因为我本科古代文学的教材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和这个版本的内容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就要从头开始把四本古代文学参考书全部过了一遍。第一遍建议是把自己认为的重点勾画出来,看的仔细一点,最好一字不差,包括绪论部分的所有内容。同时,在有些比较复杂的章节,要多花点时间了解背景时间,这样可以方便理解。比如说我复习到魏晋南北朝这段文学史的时候,我就顺便复习了一下魏晋南北朝的历史,通过看纪录片的方式,以及看了一本《魏晋风流十讲》来加深我对魏晋南北朝文学的记忆。这样的话,复习的时候脉络就会比较清楚,更有利于记住文学史。此外,在复习文学史时可以同步翻阅文学作品选,甚至最好边复习文学史的内容,一边背诵文学作品。比如我在复习《诗经》时就把所有的作品选涉及到的《诗经》作品全部背诵一遍,而且要经常重复,防止忘记。古代文学四本书我大概一共过了四遍,中间从来没有中断过,就是不停地翻阅后面是背诵,逐步加深记忆。

另外外国文学,因为我本科课本是和参考书一样,相对来说我花的力气少一点。我是在九月份以后才开始复习外国文学的,共有两本书。下册我们本科没有学习,我就从头将重点篇目看了一遍。这部分要结合历年真题来看,比如说博尔赫斯或者是川端康成就从来没在真题考过,因此这部分可以不看,或者就当看课外书,随便了解一下就好了。外国文学要注意梳理不同阶段的文学思潮和作品,强调的还是要回到文本。趁现在时间多,就一定要抓紧时间看作品。如果实在看不下去,可以看一些改编的电影,了解大致情节再和故事梗概一起参考着看。后期就是不断加强背诵。

现当代文学两本参考书,丁帆版本的参考书比较难以理解,但是考题基本上都是这本书里出的。虽然细碎的内容虽然多,但是考文学基础的话内容的话会比较综合,更容易把握,比如说鲁迅,周作人是必考的,这些都要重点关注。新文学史下册内容不多,主要就是80年代以后出现的几个文学流派。

最后文学理论,建议大家提前就开始背,反复背诵。这本书理论性强,记忆难度大,如果留到后期背诵,会占据你大量时间,可能会影响其他科目的复习。只有提前准备才可以做到有备无患。

大家一定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在考研这条道路上,很多人其实不是被别人打败了,而是被自己打败了。几乎所有放弃的要不就是害怕自己考不上,从而复习到一半就中途退出的。要不就是自律能力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发现自己复习不完的。我认为只要坚定信心,然后踏踏实实每天学习,不用说每天那么起早摸黑,主要是提高学习效率,每天学一点,几个月的时间准备一个考研还是差不多的!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踏实努力去干,就一定就成功上岸!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