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复旦大学药学考研经验分享

基本情况

毕业于东北某双非大学,四级515分,六级499分。中科院二区(JCR Q1)SCI第一作者,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成绩一般,专业中等。因为涉及论文实验、书写论文、答复审稿人意见压力很大,备考一直双线进行,直到八月才全身心准备初试内容。但初试专业课内容,在本科课程体系中皆有涉及,且部分参考书为本校主编,缓解了很多压力。目前已上岸,获得了很多学长学姐的帮助,留帖纪念的同时也想为学弟学妹指明一下备考方向。

报考原因

复旦作为两院三系之一,药学地位不遑多让。两次评选,药学皆入选为双一流专业。同时复旦地处上海,无论是深造还是就业都比较方便。复旦的专业课涉及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以及分析化学。内容较多但以选择题为主,题目较为简单,且对本科学校无歧视的情况,属于普通人坚持自律努力可以够得到的水平。

2020年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为320分,2021年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为300分,2022年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为330分。药学院的报录比为1:10左右,医学院今年爆冷很多药学相关专业出现无人上线情况。药学院统招录取13人,医学院统招录取11人。

初试经验

所用具体书籍主编及出版社信息,后续已单独列出,正文部分使用简称。涉及的一些其他非正式出版资料可私下联系获取。

政治

政治我是从八月份开始准备,首先是听了徐涛老师的课,配合肖秀荣老师《精讲精练》以及《一千题》进行准备。九月中旬以后入手了腿姐的《背诵手册》,同时《一千题》开始二刷,标注好二刷的错题,这时候的错题很有价值。随后,腿姐的技巧班也要开始准备。因为这段时间以后,时政会变得非常重要,小白考研的政治资料非常有价值,将市面上的老师的题所涉及的知识点按照重要程度进行汇总,后期集中看这个就好了。最后就是《肖四》《肖八》,以及温习《一千题》二刷的错题。肖四大约是在十二月中上旬出来,这时候距离初试大约半月,大题集中背《肖四》就好了,没有必要去进行答案整合,回报率太低了。考研期间始终纠结要不要全程跟一个老师,不背肖四背别的老师稳不稳妥?一直进行自我内耗,最后还是决定跟随肖老师,初试成绩在上海地区也还可以,建议大家根据自己情况决定。关于政治,往年真题可以做,但是没有必要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可以拿来练手。练习答题时间肖老师的模拟题就足够了。

英语

关于英语,单词很重要。我从一月份开始背单词一直持续到考英语的那天中午。我是使用“不背单词App”进行背诵,背诵时间一般是早起去食堂的路上、早午晚吃饭时间、图书馆排队等琐碎时间。如果学习专业课累了,也会背一会儿单词。四月初的时候开始看刘晓燕老师的语法与长难句课程,搭配《不就是语法与长难句吗?》,大约十天完成了这部分学习。四月底开始阅读,同时开始看唐迟老师的阅读课,如果没记错的18年版本的课最为简练,风评也最好被称为封神的一版。七月底完成一刷,梳理每种题型的解题方法,这时候错误率会很高,经常一篇阅读就会错两个左右,尤其是10年的英语阅读很打击自信心。但是一定要稳住,九月可以开始二刷阅读。这之前要留下近三年的真题,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的时候进行模拟考练习时间。阅读二刷的时候要注意结合一些考研公众号的资料,再次梳理每种题型解题方法,并能给出自己为什么不选错误答案的肯定理由。十月中旬可以着手准备翻译、新题型,当时听的是宋逸轩老师的课。作文从十一月中下旬开始准备,其间使用了新东方的作文书《考研英语高分写作》、周黑鸭的讲义以及潘赟老师的作文书。自己逐句整理自己的模板。考试前半个月一定要每天一篇大作文或小作文,练习时间保持手感。整个备考期间,隔三岔五会去看一下何凯文的每日一句。

专业课

专业课是我最想说,也是准备的最多一门课。因为涉及五大化学,需要投入的精力最多。寒假开始看书,一天两科,两天半一个轮回。寒假结束大约看了一半的内容。开学后课比较多,其中以实验课为主。五月底时候正式结束一轮复习。一轮的话主要就是看书,适当带一些题练练手感,尽力捡起之前学过的内容,提高效率。一轮期间我对每一章的内容自制了思维导图加强理解,但是后期也没怎么太用到,有些浪费时间大家辨证来看。二轮从七月中正式开始。五大化学主要以客观题为主,所用书目皆为人卫教材及配套学习指导。

2022题型为:

无机化学:单选、多选、填空。

有机化学:选择、反应方程式、简答。

物理化学:单选、多选。

分析化学:单选、多选。

生物化学:单选、多选。

有机考察方向有命名、选择、反应式、简答等。烯烃、醛酮人名反应、含氮化合物、糖为重点章节。除学习指导外有机额外使用了箭头书,结合CCtalk里箭头书带刷课一起学习。化学反应式较难得分,准备复试的时候我发现李小瑞的有机化学考研指导也不错适合一做,对反应式书写很有帮助。此外,《达清让你懂有机》也对反应式学习很有帮助。关于基础知识可以关注有机化学考研这个公众号,涉及了很多基础知识的总结,对初试选择这一部分非常有帮助,基本可以涵盖八九成。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无机化学,主要是看书。今年元素部分涉及很少,基本书上内容掌握就可以。说起无机比较心痛,今年额外准备了很多,看了宋天佑的课,看了徐家宁老师的无机化学考研复习指导。也看了哪吒学姐讲的课但是今年无机化学简单的一塌糊涂,感觉像是拳头打在棉花上有力发不出,所以大家还是要辩证地准备。

物理化学今年部分多选题比较难,因为不能带计算器,物化卡片的公式一定要记全。考场上有一个公式记不太清了,有点儿懊悔。除学习指导外,复旦物理化学1000题一定要刷2-3遍,加强知识累计,CCtalk上哈哥针对复旦1000题有带做课,应该是一块钱。不过也是因为一块钱,所以他随心所欲更新,截止到我考试好像是只更新到电化学,但是23年考研的时候应该就更新完了。学有余力,还可以看一下物理化学选择题精解、物理化学解题指南以及物理化学思考题1100例。

生物化学两本书是唯一标准,记忆为主。结合真题,自己给自己出填空题辅助记忆。书要常翻常看,辅助南药的生化习题册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精讲精练》配套学习。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比较容易遗忘,尤其是代谢部分,可以构建思维导图。同时也可以参考西综的生物化学部分的参考资料。喜欢出书上“例如”文字后面的例子内容,着重记忆。

分析化学只考前半本书,相对复习压力最小,但是需要记忆的内容比较繁琐。可以将四大滴定的相似内容、相似公式汇总到一起记忆,考试也经常这么出题。可以配套使用沈阳药科大学的分析化学课件、《分析化学复习指南与习题精选》。

以下为上述所提专业课书籍具体主编与出版社。

《肖秀荣系列》-肖秀荣主编-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

《考研政治冲刺背诵手册》-陆寓丰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不就是语法和长难句吗?》-刘晓燕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出版社

《9步搞定考研英语高分作文》-潘赟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

《考研英语高分写作》-王江涛主编-群言出版社

《有机化学》-陆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有机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陆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有机化学考研辅导》-李小瑞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无机化学》-张天蓝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无机化学考研复习指导》-徐家宁主编-科学出版社

《无机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姜凤超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无机化学例题与习题》-徐家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化学》-李三鸣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物理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李三鸣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物理化学选择题精解》-王占军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物理化学思考题1100例》-张德生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物理化学解题指南》-陈平初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生物化学》-姚文兵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药学分子生物学》-张景海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生物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杨红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药学分子生物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宋永波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精讲精练》-孙军主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分析化学》-柴逸峰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分析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柴逸峰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分析化学复习指南与习题精选》-郭兴杰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复试经验

复试由于线上提问的问题较为简单,主要是自我介绍及针对报考方向的一些基础知识,无固定内容,初试时候多注意积累即可。自我介绍准备中英两份,不要在内容给自己挖坑,涉及的经历和实验一定要实事求是。学有余力,多参加一些科研训练,在复试中较为加分。

写在最后

考研是一场集运气、能力、胆量的一场搏斗,无论对心智还是韧性都是一次挑战。考取复旦的时候你难以避免遇到很多压力与意外,调整心态,这是你一个人的朝圣路,荆棘满地,赤脚而行,一路苦与歌。愿风雨过后,我们彩云南边见。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