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同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考研经验分享

英语

· 单词

我一共把单词背了17遍,背单词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为了让这个过程不那么枯燥,我用了很多种单词书和app,也尝试了多种背单词的方法。

前期我使用的是红宝书+墨墨背单词,红宝书和墨墨的释义都非常详细,会对单词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后期我使用的是张剑黄皮书中附赠的单词书+扇贝单词,这两者的释义非常的简单,用来复习效率会很高。整个备考的过程中,我每天早上花2个小时背单词,复习+新学共200词。

· 真题

真题中最好拿分的是阅读和新题型,其次是作文,最难的是完型填空和长难句。

我将最近十年的阅读做了三遍,每一遍都会逐字逐句进行翻译,再将理解错的地方记录下来,久而久之,对英语中的常见句型就非常熟悉了。新题型实际上就是变形了的阅读,只要做做真题,熟悉一些答题技巧就没什么大问题。作文我听的是石雷鹏老师的课程,很适合0基础的小白。长难句和完型填空都非常看重积累,依然推荐大家多研究真题,可以做一些市面上的模拟题,积累常见的搭配和句式。

政治

· 选择题

我的政治选择题部分做了肖秀荣的1000题和腿姐的30天70分刷题计划,肖秀荣适合用来过一遍全部的知识点,腿姐题的马原部分区分很清楚,比较推荐。后期复习我用的是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背诵手册的知识点不够全面,但重点知识和常考知识都有涵盖。

· 分析题

建议大家将肖4和腿姐的押题都背下来,两位老师的押题很互补,结合起来背基本不会有遗漏。政治我没有花太多的时间,8月~11月每天1小时,11月之后每天2小时。

同济的中国语言文学考察两门科目,分别是639汉语言文学综合和867评论与写作。书单我会附在最后。

639汉语言文学综合

639总共考察五门课,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文学、文艺理论、文字学。19年和21年是五门全部必做,其他年份都是五门选三门。

我专业一代复习总共分为两轮,第一轮是阅读教材+整理笔记,第二轮就是背诵前期整理的笔记。

第一轮我每天用来复习专业课的时间共5小时。因为科目较多,我将它们分成两组,每天只学习一组的内容,两组轮流学习。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分为一组,古代文学+文论+文字学分为第二组。

这一时期我阅读了多个版本的教材,同时整理出了比较详细的笔记,后期直接使用笔记进行复习。在做笔记时需要注意以真题为导向,不要过于追求笔记的详尽和完美。同济常考题目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首先是一些脉络及文体流变类的问题,如“城市文学的发展”“文言小说的发展”,在做笔记时就要有意的培养文学史的思维,将不同时期这一文体的情况规整到一起。

第二类是对重要流派、重点作家、重要作品的考察,如“京海派之争”“汤沈之争”“乡土文学”“《双城记》的艺术成就”“《骆驼祥子》的分析”等等,在做笔记时就要多关注一些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以及流派。

第三类是对思潮背景的考察,如“重写文学史”“纯文学的倾向”“延安文艺座谈会”,这些题目看似不好把握,实际上都是对某一时期文学界的思潮与历史背景的考察,这就需要我们有“文学史思维”,将这一部分单独的整理出来。

同时鲁迅和张爱玲是同济常考的作家,老师对于诗歌和散文非常重视。在学习时,现当代文学和古代文学的笔记需要下功夫整理一下,外国文学的很多题目在唐红梅《外国文学史辅导及习题集》这本书中都可以找到,文艺理论则重点关注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这本书。语言学和文字学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真题,有些题目重复考察了三次。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867评论与写作

同济的专业二近年只有一道题目,根据要求写5000字左右。老师并不压分,大家的分数一般集中在120分,非常优秀的可以达到140分。

专业二的题目大致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文学评论,第二种是续写和仿写。文学评论考察的较多。续写和仿写只考过两次。

文学评论考察较多的是诗歌评论、小说评论、散文评论。我是按照文体来准备的,在学习文学评论时最重要的是积累,要多读多记多思考。我的学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阅读+积累,第二阶段是练笔。

第一阶段我找了一些评论集来看,如李健吾的《咀华集》、姜涛的《巴枯宁的手》,对文学评论有了一个大致的体会。之后我开始学习一些文学批评的方法,使用是赵炎秋的《文学批评实践教程》,这本书很详细的介绍了一些常用的文学批评方法,把这些搞定就没什么问题了。同时我读了很多的文学评论文章,详细的做了笔记,记录了每一篇文章用到的理论、文章的结构、分析的手法。之后我分文体总结了一些常用的理论,在总结时需要注意结合文体特点和文章的背景,例如诗歌常常会提到诗的节奏、韵律;小说更关注情节的设置和人物形象的塑造;散文则要特别注意文章的整体情绪和氛围。每一时期的文章都会有一个比较近似的思想文化背景,如五四时期的作品大多会与“民族救亡”“个人启蒙”有关系。

我从7月开始练笔,练笔有两种。第一种是找一些文章进行细致的分析,列出具体的提纲,并不会写成完整的文章,这种主要是为了锻炼思维能力。第二种就是完整的练笔。我以历年的真题作为题目,每个月月初写一篇完整的文学评论,接下来这一个月的时间就一直在进行修改。文学评论的修改和练笔同样重要,修改不只是改正逻辑不通的地方,而是要去思考这篇文章还有什么可分析的点,有没有更适合的理论,寻找多种切入的角度。这样可以锻炼思维的灵活性,让你在看到各种题目时都能有话可说。同时我找了一位学姐进行批改和点评,大家也可以找学姐或者熟悉的老师进行批改,能够发现很多自己忽略了的问题。

以下的书单是我自己看过的觉得比较不错的教材,还是很推荐的。

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吴福辉、温儒敏,

《新中国文学史》上下册,张健

《中国现代文学课程学习指导》温儒敏

《现代文学流派史》严家炎

《现当代文学研究导引》刘俊,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温儒敏

《中国现代文学史1915-2018》朱栋霖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严家炎

《中国当代文学史》洪子诚

《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陈思和

《中国当代文学主潮》陈晓明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概要》温儒敏

《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新编》许道明

《中国现代文艺思潮史》吴中杰

《中国当代文学史写真》吴秀明

《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十五讲》陈思和

《中国新文学整体观》陈思和

《鲁迅精读》郜元宝

《沈从文精读》张新颖

《鲁迅作品十五讲》钱理群

《中国现代小说史》夏志清

《无双的自我》祝宇红(研究张爱玲的)

古代文学:

《中国文学史》四册,袁行霈

《中国文学史新著》三册,章培恒,骆玉明

《中国分体文学史》四册,李修生,赵义山

《中国古文献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文学批评史新编》两册,王运熙,顾易生

《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教程》张少康

《中国文学十五讲》周先慎

外国文学:

《外国文学史》两册,郑克鲁

《世界文学史》张德明

《西方文学十五讲》徐葆耕

《外国文学史辅导及习题集》唐红梅等

《外国文学名著导读》刘洪涛

《20世纪外国文学作品选》郑克鲁

文学理论:

《文学理论教程》童庆炳

《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99个词》南帆

《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朱立元

《文学专业名词解释》刘加夫

《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张隆溪

文学评论:

《文学批评方法与案例》邱运华

《文学批评实践教程》赵炎秋

《中国现代经典短篇小说文本分析》刘俐俐

《外国经典短篇小说文本分析》刘俐俐

《文学评论写作实用教程》周志雄

《文学批评入门》汤拥华

《中国现代诗导读(1917-1937)》孙玉石

《中国现代诗导读(1937-1949)》孙玉石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