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重庆大学生物学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不论是择校还是选专业我最想说的是“选择大于努力”。就我而言,我是先选择的专业后选择的院校,因为我本科学的是生物工程专业,所以我不想跨专业考研就选择了生物学;第二,我为什么会选择重庆大学,在我确定报考专业后,我首先是在考研帮这个app上搜索了有这个专业的学校有哪些,在这个app上有你所报考学校报考专业的近几年的分数线,也有学姐学长答疑等一些基础的考研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我大概的确定了想要报考的学校。之后在通过微博贴吧等找到了直系的学姐,通过和学姐的沟通更进一步的了解了重大的报录比,复录比和招收情况、是否压分以及是否保护一志愿之后,最终确定选择报考重大的生物学。

我报考的是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生物学,首先重大不会压分,也没有双飞歧视同时还非常保护一志愿,所以对于我们这种双飞想上985的同学非常的友好。今年的复录比为3:1,今年只招收了15个名额,之后扩招了5个联培的名额,所以一共招收了20个人,这主要是由于从今年开始重大生工院开始缩招了,所以明年它招收的名额会更少,所以如果想要考重大的生工院的话建议报专硕,专硕这两年都在扩招,或者报生科院的生物学。

二、初试经验:

(1)英语篇:英语我认为是决定你考研成败与否的关键一环,特别是对于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学弟学妹,英语必须要花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攻克,英语的学习千万不能偷懒,必须要有所规划,并按时完成不然都是白搭!

英语的学习我在暑假之前是选择在上午学习,因为早上的记忆好精神集中,能够最大限度的吸收所学的内容。对于英语的学习我首先是咨询了学姐的经验,想看学姐的学习规划来制定自己的学习内容,但是后面慢慢摸索发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首先是攻克的是单词,单词书我最先选择的是朱伟的《恋恋有词》,起初是跟课学习,后面发现朱伟老师的课不适合自己,于是就果断放弃了朱伟老师的课程。通过不断试错发现了商志老师的英语课非常的适合自己,从4月份开始我就跟着商志老师的课一步一步学的。

单词:我主要是跟着商志老师的《传奇背词班》进行学习的,并辅助墨墨背单词这个app来进行单词的背诵,商志老师的《传奇背词班》中不仅包含了单词背诵的技巧还有长难句解析,语法等内容,他主要是通过早期的真题来背单词,都是一些重要的高频的单词,通过真题来背单词我觉得非常的有用也非常的适合自己。我首先是自己做一遍真题,然后听视频讲解,把重点难点拿本子记下来,在暑假之前我一般是两天一篇阅读,第一天是做和听,第二天则是对前一天所学知识进行复盘,一般是通读一遍,然后对照阅读进行翻译,检查自己的单词的背诵情况,之后再自己尝试长难句的解析。单词的背诵一定要扎实,不能松懈,一定要从一开始准备到考研前一天都必须要坚持背诵。

阅读:阅读我是从暑假开始准备的,我记得自己才开始做的时候真的是被按在地上摩擦了千百遍,后面我还是跟的商志老师的课程进行学习的,我觉得英语的学习最好是跟一个老师学完所有,不论是单词,语法,阅读等,跟着一个老师学的好处就是比较有体系一点,但也因人而异,适合自己最好。从暑假开始我开始一天一篇阅读,做完后就看视频讲解来进行修改,英语阅读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技巧,因为我喜欢商志老师的讲课方式,因此在学习的时候觉得做阅读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暑假是攻克英语的最佳时机,因为没有课程的烦扰,所以就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暑假之后,可以一天两篇阅读,对于英语的学习一定要进行复盘不能只学不复习。最后留两套真题不做,留到考前一个月作为模拟题。真题做完后我建议还是需要二刷的,可以看看自己的解题思路是后存在问题。还有,根据学姐的亲身经历,我认为市场上出的模拟题不要去做,它和真题是有区别的,千万不要因为做模拟题而打乱了原有的解题思路,所以千万不要踩雷!!!

作文:作文我是从10份开始跟的周思成老师的课,关于作文的学习,我也是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选择了周思成老师的课。周老师的课非常的风趣幽默,而且非常实用,而且最最最关键的是周老师押题特别厉害,所以,作文跟着他绝对没问题。但是周老师的课一节特别长,所以可以早点开始,因为它的课必须要吸收,才会有效果。

(2)政治篇:

政治我是从暑假开始准备的,政治的学习我觉得主要分为三个时期:前期、中期和后期。在前期的学习中,我主要是跟的徐涛老师的课,徐涛老师的课有一个优点就是通俗易懂,很适合我们这种理科生对于政治的学习,在学习的同时在辅以肖大大的1000题,可以在学完一个单元的内容后,尝试做题,在9月份左右把1000题做完,我觉得在做1000题的时候不用太纠结于对错,因为不会是肯定的,你不会,大家都不会,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的,所以1000错很多时,不要焦虑按部就班的学就可以。中期主要是看腿姐的《背诵笔记》,这本书满满的都是干货,都是一些重点的常考的知识点,对于选择题和论述题都非常有用。此外中期最重要的是看腿姐的技巧班!!!!!!这个是最重要的,这里面关于政治的选择题和大题的解题思路都讲的非常详细,而且也非常的有用,全是干货。在看完腿姐的视频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复盘了,腿姐视频看完后就差不多11月了,这个时候各大有名气的老师的模拟卷也差不多出来了,这个时候可以结合腿姐技巧课的内容开始刷题了。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很难,但是随着做题数量的增加,你做题的思维和思路也就不断地形成了,所以中期主要是以腿姐的课为主。后期就是肖大大了,后期主要是做肖四和听腿姐的押题班,最后一个月就把精力放在做题和背题上就可以了,就我个人觉得肖四是必备的,毕竟肖大大yyds不论押没押中背了都是有用的。

(3)专业课篇:重大生工院的生物学的考试科目是338生物学+859分子生物学,生物学的参考书目是《生物化学原理》(第二版)张楚富主编,分子生物学参考书目是《现代分子生物学》(第四版)朱玉贤编。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我觉得从4月份就要开始,首先是确定考试的参考书目,之后就从4月开始学习专业课,我是选择自学,首先是把专业书看3-4遍,看第一遍的时候会比较慢,但是不能浮躁,一定要认真看,遇到不会的可以选择百度或者找视频资源,在看第一遍的时候一定仔细。在看2-3遍的时候可以结合真题对照重点内容进行归纳,我选择的是最笨的方法—记笔记,我觉得的这种方法虽然很费时间但是很有用。在7-8月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做真题和背真题了,重大考真题的几率非常的大,据往年来看考原题的概率在40%左右,所以真题非常的重要,真题可以去机构或者可以在考上的学姐那里获得。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握真题,只要把真题中的内容掌握了80%左右就基本没有问题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给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努力,虽然它很难,但是当你沉浸其中的时候,你反而回享受这个自律的过程,每天三点一线,寝室-自习室-食堂。你们可能会觉得这样的日子非常的枯燥和无味,但是当你和身边的小伙伴在一起学习的时候你并不会觉得枯燥,而是每天都收获满满。在考研这条路上有很多很多的诱惑和挫败,遇到困难时一定不要轻易选择放弃,你可以和朋友倾述,你可以选择休息但是休息过后一定不能停下脚步,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最后,谁又知道最后的结果是好是坏的。我想说最后一句,那就是“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命运”,而努力的人都会获得好运,毕竟“天道酬勤”。所以学弟学妹们加油把!你们一定可以一战成硕!冲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