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南师范大学新传考研经验分享

一战上岸华南师范大学新闻学学硕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选学校和选专业是考研的第一步,同时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建议从自身本科专业出发,综合考虑上岸难度去择校择专业,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以下根据我择校的心路历程,希望能给正在考研的你一些帮助。我本科新闻学,考研之初的想法就是想去好一点的学校,专业倒没有特别关注,所以有了跨考的想法,但是由于许久没有学数学的缘故,一些要考数学的专业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转悠来转悠去,迟迟下不了决心,觉得要从头开始学一门学科难度极大,所以抱着那种自身有专业基础的想法决定考要新传,也没有考虑过新传实为卷王之一这一事实。这里建议选专业要根据自身的本科专业和学习能力做判断,同时要考虑跨考难度。

选学校这方面我也是比较果断的,本科在广东省省内读的,所以也不太想出省,就想着考省内学校,奔着985/211的名号,有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四所学校,华工的分数线太高,我英语又达不到80+的要求,所以就放弃了,暨大更不用考虑,新传是王牌专业。所以目标就在中大和华师之间徘徊,直到当年的3月底,觉得能考上中大的几率还是挺低的,主要是因为复试还要大把刷人,所以就基于报考人数和复试分数线的考虑,最终选定华师。但是华师的试题考得比较深和比较偏,没有固定的范围,复习起来比较吃力。总之,没有最好的选择,我只是基于我当时的情况做出了一个利大于弊的选择。

在大热门的新传考研界,华师可以说是一股清流,从复试分数线和报考人数上可以看出,这里不做原因分析。华师的新传有学硕和专硕招生,以22年为例,其中学硕分传播学和新闻学两个专业招生,每个专业招10人左右,传播学底下分三个方向,新闻学就没有区分研究方向,学硕的报考人数51人,两个专业考同一套卷子,复试分数线为A区国家线(367/56/84),进复试人数8人,录8人,推免1人,调剂11人左右。专硕招26人,报考人数200+,复试分数线为A区国家线,进复试人数31人,推免2人,录取情况不祥。

2、初试经验

政治

如果目标是70+,建议政治不需要提早开始,一是占用专业课学习时间,二是学习成效不明显,我从3月份开始,结果也没有很大优势。这里提供我的学习规划,仅供参考。

1-3月,马原学习,主要以听课为主,理解记忆少量内容。

4-6月,马原学习,史纲学习,主要以听课为主,理解记忆少量内容,同时做框架图,练习习题。

7-9月,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时政与现当代学习,记忆选择题常考考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框架图,同时要完成相对应的练习题。

10月-11月中旬,五大板块专项突破,记忆常考考点,同时查漏补缺,重点背诵自己不熟的部分,二轮刷习题,总结选择题技巧。

11月-12月中旬,背书分选择题和简答题两部分,选择题以“看到能回忆起来”为标准,简答题要能够背出具体的点和关键词,练习题目也分选择题和简答题两部分,选择题以肖四肖八为主,简答题则博采众长,要能够运用所背知识回答问题。

具体要听哪个老师的课,用哪套资料,没有标准答案,建议从一而终,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找资料上,东搞搞西搞搞没有好处,只会消磨时间。

英语

英语学习也要分几大板块,自身英语基础薄弱,就把英语分为单词学习,语法学习,真题练习,作文背诵几大板块,其中英语单词是要背到考前一个月的,每天背诵的量要以接受程度为标准,背得多了速度也就快了。真题我是先刷2010年以前的真题,然后穿插英语一和英语二的真题,每刷完一套就去仔细查每个单词的意思,进行记忆背诵,再有就是总结错题和归因,把真题真正刷透,不能纠结于机械化的程序,一定要刷几遍这样,算了一下,我前前后后有刷了3遍。作文就还是背诵模板,但也不是万能的那种模板,如果模板的痕迹很重,得分也不会特别高,所以要多背,背熟,在此基础上去训练写作水平,与此同时,关注书面写作,有时间可以适当练字贴。

专业课

专业课分为学习、背诵、练题等几个主要环节,相互联系,一步都不能少,特别是新传考研,要学要背的知识是多如牛毛的,我用过的名词解释少说也有一千页,但是看得多不代表能记住,记住不代表能写出来,所以在过程中要常思考学习的目的,不能麻木。以下以时间为节点,仅供参考。

1-6月,看参考书,整理框架图,笔记。参考书包括《传播学教程》郭庆光、《新闻学概论(第七版)》李良荣、《新闻学理论十讲(修订版)》陈力丹、《网络传播概论(第四版)》彭兰、《中国新闻传播史(第三版)》方汉奇、《全球新闻传播史(第二版)》李彬、《广播电视概论》、《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2022》刘海龙(以当年的为准,每年12月出版),所有的参考书都要当年的最新版。由于学校不指定参考书,以上参考书是结合考纲要求和真题总结得出,故仅供参考。

看参考书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要试着去理解里面的内容,看完及时做笔记,如果不知道框架怎么弄,可以先按照书本目录做出来再调整,笔记的话因为是一稿,可以粗糙一点,字数多一点,后期慢慢修补。

7-8月,全面复盘笔记内容,同时适当补充传播学,网络传播学等基础知识内容。一轮背诵基础笔记。扩展新闻传播研究方法、新闻业务的知识,并学会简单的写作。闭卷练习近5年以前的真题,总结题型,拆分考点,适当总结规律和答题方法。看四大刊的论文,以下载量和引用量为参考,看前沿热点,做笔记总结,背诵。了解并制作初版专题笔记。

9月-10月,二轮基础背书,按真题考察的侧重点背诵,划分常考知识点、冷门知识点、前沿考点等板块,重点部分反复背。练习研究计划(按不同方法总结模板)和新闻写作(包括但不限于消息写作、评论写作、新闻策划)。刷近五年真题,总结套路模板。完善并背诵专题笔记。论文继续看。

11月-12月初,第三轮背书,根据常考点和前沿进行适当押题。真题以练习近三年的为主,同时可以拓展其他主流学校的题目,总结答题套路。研究计划和新闻写作适当练习手感。可以制定每日一题计划,名词解释,简答,论述各一道这样。专题笔记背诵,答题模板背诵。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初试通过意味着拿到了列车票,但是能不能在终点站下车还得看复试表现。通过初试,意味着有一定的基础,不用过于焦虑,要做的是复习以前学过的内容,同时练习开口说的能力,并总结前沿和热点。复试英语板块的考察难度在上涨,需要背诵专业词汇,同时要能够连词成句,做到通顺流畅。该做的都做好了,上岸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最后

如果想一战上岸,选学校选专业要慎重再慎重,多去找资料、问人。一年时间,不长不短,放弃很容易,坚持也很酷,祝愿一战成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