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考研经验分享

一、 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 为何选择华师以及语言所的学硕(语言所vs文学院)

先说为何选择华师语言所吧。一方面,我本科是某省部属师范,在本省算是好的双非一本,因此报一个211院校是我最好的选择。既不至于冲得太高难度太大,又的的确确是在本科基础上上升了一个档次。另一方面,我本科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由于我对汉硕不感兴趣,又不想背浩如烟海的文学书,就选了只能说是不讨厌的学硕语言学。

权衡之下我选择了华师语言所。首先,华师的语言学属于双一流专业,并且在语言学界享有崇高声誉的“南邢北陆”的邢福义老师就镇守在华师语言所,名师的吸引力就大大增强了我对华师的好感。其次,语言所初试的题目十分重基础,只要正儿八经努力学了、努力背书了,那专业课的分数就不会低。再次,华师语言所统招的名额远远多于其他院校的统招名额。最后,华师在武汉,离家也比较近,还能研究家乡方言。考虑到以上几个因素,我纠结了大概一周,就认定了华师语言所。

需要补充一点,极其重要!大多数有意愿报考华师学硕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都会纠结选择语言所还是文学院,这就涉及到两个学院的区别,按需选择哈。敲黑板!语言所只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这四个方向。前三个是学硕,都属于中国语言文学下类,最后一个是专硕。语言所无文学类专业,不考文学,只考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属于小综合。文学院既有文学类专业如古代文学也有语言类专业如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大综合,即无论你报文学类还是语言类都要背十几本书(文学+语言)。比如,同样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报语言所的就是只考语言,报文学院就是也要考文学题。文学院考的范围大,出的题简单,语言所题相对难点深点,但性价比还是高。

2. 该校该专业的报录比和考研难度分析

语言所只有俩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硕)+中国语言文学(学硕),中国语言文学分三个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对外汉语教学,三个方向统一招生,入学后也是归为一个班。这里只讲学硕,三个方向加一起:2021年报300多,统招录取33(不含推免);2022年报600多,统招录取30(不含推免)。

3. 该校该专业的考研变化

统招名额会逐步减少(内部消息,嘘)。其他没什么变化,一句话:重视基础。

二、 初试经验

1. 考研英语

单词——英语开始得最早,寒假开始在家刷《词汇的逻辑》的视频课,(朱伟的视频课也行)边看视频边在书上做笔记。看完后开始背,背了两遍后,暑假开始拿红宝书背单词。全程有用app在零碎时间记单词。切记,背单词是贯穿你英语备考过程始终的,一直到考试前一天,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背单词。

语法长难句——田静/刘晓燕。两位老师都很有实力,也是最受欢迎的两位。建议各看一节,看看喜欢哪位老师的风格。

真题——阅读我跟的是唐迟,他的阅读视频课讲得很好,方法很实用,良心推荐。4—6 月做05年之前的阅读真题。我从暑假开始做05年之后的真题,做完一篇后先看黄皮书解析自己整理单词再去看唐迟的逐篇视频讲解。9月份做第二遍阅读的时候开始做其他题型,完形填空我没有看视频,直接把所有的真题都做了一遍。新题型跟的是王晟,翻译看唐静的视频课,边看边做笔记。作文建议用潘赟的九宫格写作法来搭建自己的作文框架,也可以背背王江涛作文用作写作素材。12月份开始应用自己总结的模板,每天写两篇真题作文(大小作文各一篇)来练手(字)。

2. 考研政治

政治复习千万别太早,没用!但也不能太晚,比如10月,太嚣张了。我是暑假后期开始的,非常舒服。

初期:肖秀荣课本《精讲精练》配着徐涛老师网课把知识点过了第一遍,每讲完一节(章)做对应部分的肖1000题。

中期:二刷1000 题进行查缺补漏+腿姐公众号+腿姐小绿书带背+腿姐技巧班

后期:肖48+腿4

徐涛讲课很有趣,看徐涛的课是考研枯燥生活的一剂增甜剂,或者可以说是放松时间。我都是在每天最困、最不想学习时去学政治视频课,挺快乐的。腿姐技巧厉害,可以一跟。肖48必看,大题背4,选择题48都要做。除此之外,考试之前不要尝试做市面上的模拟卷,命题角度过于刁钻,收获不大且错的多了影响心态。总而言之,政治大家不必太过担心,拉不开分,但也不能让政治拖后腿。选择题才是王道,一定要认真仔细地做选择题!

3. 专业课

语言所的备考书目相对较少,重要的不是把书背多少遍,而是对知识点的全面、整体的把握。参考书目:专业课一:(1)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由邢福义、汪国胜主编的《现代汉语》(2)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由郭锡良主编的《古代汉语》上下两册。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总分是150分,其中现代汉语80分,古代汉语70分。专业课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由邢福义、吴振国主编的《语言学概论》,单科分数150分。同时还要看几本加分书目:《词类辨难》、《汉语语法三百问》、《八大家之邢福义选集》、《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陆俭明)、《光明语学漫录》、《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其中,前两本最重要。

3、4月第一遍过课本,每看一节(章)就画一个知识框架,搭建知识体系。

5、6月第二遍过课本,开始对照着真题将所有的名词解释、简答、分析、论述等都在课本上标注了出来,同时也标上考试年份。这样看完一遍课本之后,就对整个语言学概论和现代汉语的书本内容和重难点(常考点)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这一遍不要求背诵。同时这一段时间我开始看古代汉语课本。看古汉课本的时候,我先把整本书古代汉语常识看了一遍,然后再看词义举例分析,最后看的文选。因为我感觉只有有了这些古代汉语常识知识和明白了这些词的本义和引申义之后再去看文选才会有意识的把常识知识和词义在文章中画出来,也就是进行了第二遍的复习。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7月份开始背书,上午背现汉,下午背语概,晚上看加分书目和文选。现汉和语概有很多重复的知识点,会背串,建议在书上做一下标记,背的时候着重记一下这些地方。暑假在背书的同时我还分题型练习了分析题,我是把真题上的分析题都整理到了一个本子上,自己做一遍,这样做下来暑假可以把全部的分析题都做完,后期就可以将精力集中到背书上了。

7—12月,背课本、背前两本加分书目和邢老师重点论文框架+现汉的思辨题+语概的小论文。

三、 复试经验

1. 复试情况概览

复试线:2020年是383,2021年是373,2022年复试线391;复试录取比例1:1.2。线下复试的话,初试复试分数比例是6:4,线上复试的话,初试复试分数比例是7:3。

2. 院系复试特点、复试内容、命题偏向

复试内容:英语口语+听力(2021年线下有,2022年线上无听力)+综合面试+笔试(线下有,线上无)。疫情以来,听力与笔试每年不确定,具体要看当年复试通知。语言所复试整体还是偏基础,占大头的面试题大多为课本基础、加分书目和邢老师论文内容。

四、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1. 考研是一个信息战,一定要有搜集信息的能力。比如说,关于一个院校的报录比、招生情况、历年真题、复试考什么、直系学姐的笔记资料备考建议等等。

2. 英语真题2刷、3刷时别用1刷的试卷,满满的笔记没法再做。去淘宝买不带答案和解析的就行,大概十来块钱。

3. 政治没必要买肖秀荣的全家桶,要兼采肖徐腿三家之长,每个老师各有优点,不建议全程跟一个老师。

4. 稳住心态,按部就班,拒绝自我感动型假努力和顾影自怜型每天emo,你要知道坚持到交卷那一刻就已经赢了很多人。

考研之路道阻且长,但请相信前路有光。最后,真心祝愿大家一战成硕!学姐在桂子山等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