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南大学蒙纳士工业设计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22届东南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上岸学姐,很荣幸能在这里分享我的考研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正在备考的你。

介绍一下东南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每年招50个左右的学生,相对来说是招的人数比较多的学校,初试最低分数线300分。导师阵容也非常强大,研究方向很广,具体可以在东南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官网去进行详细的了解。

首先我要说的是,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经历过一战的失败后,我开始重新选择努力的方向,此外我是在职二战,所以相对脱产的考生来说更加的艰难。在了解到东蒙毕业可以获得东南大学985的毕业证书和蒙纳士双学位证书,且与其他院校进行对比之后,除了学费相对来说比较贵之外,我认为总体是符合我心中的预期的,下面便介绍一下具体的备考经历。

1.英语

东蒙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考的是英语一,要求在60分以上。我本身英语不是很好,第一年考的是英语二,考了61分,鉴于东蒙对英语要求高,所以我很早开始了背单词。背单词不一定能考好,但不背单词一定考不好。我用的APP是墨墨,这款软件非常好用,用的是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法,帮助我们反复记忆单词,推荐学弟学妹们试一试。我备考前期每天至少会花一至两个小时的时间背单词,在掌握了大量词汇后,刷题过程也会轻松很多。后期跟着唐迟做阅读,此外还有完型、新题型、翻译、大小作文题,可以自行选择喜欢的老师听课。做阅读的过程中建议直接用真题进行训练,分配好自己的做题时间,已有的真题其实内容也是非常多的,尽量对每一份真题进行自己的研究和理解,消化成自己的东西,最后做到四篇阅读理解的错误率在三题左右,在考前一星期可以保留一至两套未刷过的真题,去找一下手感。

2.政治

政治前期是刷肖秀荣的1000题,一战的时候看了基础课视频,听完之后对知识点也有了一定的印象,二战我就直接跟了冲刺,此外在喜马拉雅上跟了带背,每天在上下班途中听,在吃饭的时候听,睡前也可以听,就当是一种休闲娱乐了。后期就是肖四肖八的刷题,肖八刷了选择题,肖四全套背诵,这样一套动作下来,政治基本就没有问题了。政治想考的高并不容易,大部分人都是在六七十分的水平上。

3.专业课一——工业设计工程(337)

这门课考的是《人因工程学》和《设计心理学》这两本书,就今年的考试情况来说,由于学硕只考人因工程学,所以专硕考设计心理学考的比较多。这门专业课主要是靠背书,要背的内容非常多。我先是对往年真题仔细的研究过后,对每一章的考点的重复率和范围进行分析,总结出每一章的重点,但其实就算是已经总结过的重点内容,也是非常多的,本书这两本书就比较厚,尤其是人因工程学,所以背书一定要有自己的方法,且要尽早准备,列出自己的规划和安排,每天按时完成打卡,不然到后面一定是来不及背的。

4.专业课二——设计基础(905)

这门课考的是《工业设计基础》这本书,这门课也可以需要背书,但如果你并不想背完整本书吗,或者说你认为你的时间和经历来不及背了,你也可以多找一些案例去做补充。因为我本身是在职考试,在联想的设计和研发部门工作,也会参加红点和IF的比赛,所以接触到的案例较多。打个比方来说,在考到产品造型设计的创造性思维方面,我首先会写一段书上对其的定义,然后会举一至两个自己总结的案例去支撑这个定义,一方面让老师了解到你对于这道题自己的理解,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大量枯燥的背诵。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5.复试

复试共分为三个组同时进行,今年复试也是线上复试的,面试时间为二十分钟,考试内容为五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同时需要带上自己的作品集,一段英文翻译,两道问答题,另外会有一些自由提问,如问到作品集中的内容,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为什么考研等等。问答题问的范围是比较广的,但如果你在初试的时候准备的案例比较充分,也可以适当用在复试过程中。

痛苦不是成本,失去机会才是。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