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考研分数385+,一战上岸。

关于择校:

我是在大三的寒假确定考研的,然后开始择校。择校的过程中首先浏览了一下全国真题中的北京地区,因为只考虑选择北京的院校。清北首先排除掉,觉得自己实力完全不匹配,然后是人大,北师大,对外经贸和中传,个人还是更想去985院校,既然决定考就考最好的,于是排除了对外经贸和中传,当然也因为这两所院校的报录比让我有点不自信,相比之下,人大的报录比是最友好的,而且校区在苏州,研二如果选的导师在北京有机会回北京校区,这样三年能够在苏州和北京两个城市,对我非常有吸引力。另外,北师大的真题我看了一下,难度跟人大差不多,但是语音部分让我觉得有点难(本人语音方面的知识掌握得很差),于是决定了人大,而且人大真题中主要考察语法部分,让我觉得很有挑战性。

人大每年招收65人左右(不包括保研),可以说在全国的院校中招生人数都算是很多了,2022年报名人数三百五十多人,拟招收68人,复试分数线为369分。汉硕专业2020年从文学院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试题也进行了调整,全部都是主观题,取消了客观题。并且人大不提供参考书目,这样的好处就是给我们提供了与别人拉开差距的机会,在基础相同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看的参考书目更多那么就有了一个给阅卷老师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分数相应的也会更高一些,而且我看了人大的题以后觉得我很喜欢人大的出题风格,适合做这样的题,最后就确定了人大为目标院校。

关于初试复习:

公共课:

英语:英语备考最重要的就是词汇量,英语单词我是用红宝书背的,结合着墨墨背单词电子版,电子版主要是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复习,其他时间我还是以纸质版为主,个人比较习惯纸质版背诵方式,效果还不错,一定要多次反复记忆,单词背多少遍都不为过,我从三月份开始背单词一直坚持到考试前一天,都不能保证自己记住了每一个单词,所以一定要坚持。英语阅读:阅读要结合着真题来复习,我做真题时间比较晚,暑假八月份才开始,因为我觉得单词还未掌握牢固的情况下盲目刷题是对真题的浪费,刷题在于质量而不在于数量,而且近二十年真题完全够用了,真题的价值非常高,不必再去刷市面上的模拟题。搭配着唐迟的视频,我觉得唐迟老师的技巧课非常有用!

由于开始刷题的时间比较晚,我只刷了近十年的真题,刷了四遍,每刷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可以通过分析真题上的长难句自己来检验自己对语法的掌握程度,这样就能达到词汇和语法融汇贯通的效果,千万不要把他们割裂开来。

政治:政治我是在八月底才开始复习的,方法就是徐涛网课+腿姐冲刺手册+肖秀荣1000题+肖四+肖八,1000题和肖八的大题一定要多刷几遍,我就吃了没二刷的亏,只考了70多分。肖四的大题我觉得应对考研大题完全够用,一定要好好背,肖大大真的很准!其他政治考了80分以上的同学都跟了腿姐的技巧班,看来效果也不错,推荐给大家。

专业课:

先说专业一,主要考察汉语基础部分,《现代汉语》是重中之重,我是按照黄廖版复习的,因为本科学的就是这个版本,书上有一些笔记复习起来比较方便,因为人大不提供参考书目,大家可以复习邵敬敏版本的《现代汉语通论》和北大版《现代汉语》,核心知识点没有太大差别,可以多学习一些进行补充。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陆俭明先生的《现代汉语语法教程》,B站上有陆老的视频课程,可以搭配着看,我觉得书中的几个语法分析法非常有用,可以说是干货满满,答题的加分项。还有徐叶版本的《语言学纲要》也非常重要,近年来各大院校考察语纲的分值也在逐渐增加,这本书也要好好掌握。以上三本是重中之重的基础,包括了所有基础分值考察的内容。

拓展书目:

杨玉玲《语法答问》,这本书对于开拓思路非常有帮助,尤其是一些拔高题,每天坚持看一点,非常有帮助!

李大忠《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分析》,这本书可以作为《现代汉语》知识点的补充,建议还是以现汉的知识点为主,现汉书中没有的内容再根据这个来进行补充拓展,尤其是对偏误分析很有帮助。

《对外汉语教学201例》,这本书对于词语辨析题很有帮助,但是千万不要死记硬背,而是要学习辨析思路和角度,记住最常考的基础词语,不要刻意增加记忆负担,以不变应万变。

专业二:

专业二最重要的参考书目就是刘珣版《对外汉语教学引论》,这本书中的内容对于主观题来说就是万金油,一定要好好学习和背诵,主要板块就是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和文化学,一定要理清脉络,不要死记硬背。

祖晓梅《跨文化交际学》: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是文化的相关知识点,能够运用到案例分析上。案例分析和教案写作我是跟着考研机构复习的,因为本科并不涉及到这部分的学习,因此跟着机构学能够少走弯路,提高备考效率。而且人大的专业二既考案例分析也考教案写作,可以说题量还是比较大的,需要好好准备。

《中国文化要略》这本书主要的考查形式就是2——3个名词解释,分值并不大,但是背诵量,希望大家以记关键词的形式来复习,不要花费太多时间,因为文化的出题范围比较广,有可能考试试卷上的名词解释根本不在这本书的范围里。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关于复试准备:

人大的初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比重为7:3,其中复试包括英语,专业课和综合素质的考察三部分,任何一项不及格无法被录取。这里想说的是大家考完以后休息一段时间就准备复试,不要过度摆烂。因为英语的考察不像初试那样是以笔试的形式考察,而是口语形式,那么如果我们没有听清楚老师的问题或者因为自己的词汇量不够回答的结结巴巴,是非常影响分数的,所以大家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一定要练习口语,可以跟研友一起互相提问,模拟面试。

复试中的专业课不会太难,难度和初试差不多,可以按照准备初试的笔记来复习,不用过度紧张,综合素质主要考察你的整体素质,包括表达能力等等,展现出平时正常的状态就可以了。

最后是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我理解你们的焦虑和迷茫,但你只管一往无前的向前走就好,这些日子是只属于你一个人的,一路上的披荆斩棘,最终一定会化成属于你的荣光。相信我,坚持下去,上岸的一定是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