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考研经验分享

2022年4月14日,我在研招网上查到了北京邮电大学的拟录取通知,为我一年的考研生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开始写这份经验贴时,感觉还是有些恍惚,考研的每一天都在我脑海中像电影画面似的重现。这篇文章写给23届准备报考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本人是一名普通二本学校的应届生,本科期间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国才中级考试,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科研经历也不是很丰富,获得过一次省奖和若干校级奖项。

初试总成绩386,其中英语一72分,政治73分,数学三114分,工商管理基础127分。今年本专业的复试线是385分,我是压线进复试(并不在等额里),好在复试表现得比较好,成功逆袭上岸。

关于择校,北邮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在刚开始选择目标院校时,我其实是想考南京的某所双一流院校,并且已经购买了相关的专业课资料。但是在五月份左右,我更换了目标院校,选择了报考北邮。原因有三:一是因为我自己比较看重考研学校的招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985或者211。二是因为相比于财经类的院校,北邮的工管相对比较冷一些,报考难度稍低。三是我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且找到了本专业的学姐,了解到北邮经管学院并不歧视本科,十分公正,并且其专业课也不存在压分现象。

关于北邮的招生情况,北邮近几年的复试线在370分左右,但由于22年报考人数增加,导致分数线升高,今年的复试分数线是385分,上线23人,录取18人,录取最低分386分,初试占70%,复试30%。

在这里想给大家两点关于择校的建议:1.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在我自己亲身体验之后,我深刻的感受到了选择大于努力。所以建议大家在选择目标院校时一定要谨慎,可以通过学校官网、微博超话、知乎、贴吧、小红书等渠道多搜集信息,并且最好能找到这个专业的学长学姐进行询问。2.在我看来,大多数考研的同学可能都有“名校梦”,但是由于考研越来越激烈,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来选择合适的学校。如果大家在前期对择校比较犹豫,建议可以先进行数学的学习,对大部分考数学的专业来说,都是“得数学者得天下”。如果感觉可以的话,可以冲一下名牌大学。

二.英语一

考研英语分为完型填空(10分)、阅读理解(40分)、英译汉(10分)、新题型(10分)写作(10分+20分)这五个部分。

在7月份之前,建议大家以背单词为主,早上集中背一小时单词,剩余的背单词任务可以分散开来进行(如吃饭间隙或者学别的科目学累了)。背单词可以使用墨墨或者不背单词等APP,这些APP都会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制定你每天的背诵任务。当然,如果有同学习惯背纸质书也完全可以,这个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来决定。7月份到9月份,建议大家可以开始分题型做历年真题,一定要精做。我去年在网上也看到过说背完型原文,但这个方法我亲身实践后感觉并不是很有效。我的建议是把每一篇文章都做透,熟读,每天都要复习原来做过的文章。10月份到11月份,可以开始二刷真题+套卷模拟。二刷的时候你会发现比一刷的时间缩短很多,在二刷完之后可以开始以套卷的形式做历年的真题。

单词永远是考研英语的命脉,在七月份之后并不是说不让大家背单词,而是说可以不集中时间来背,而是在你任何空隙的时间去背单词。

此外,还想说一个问题,大多数同学可能觉得刚开始分类做真题会让后面做套卷模拟的效果失真。在这里我想说,大家完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做真题的目的是让你熟悉考研题目的难度,而不只是为了最后的“掐时间”。当然,如果还有同学担心这个问题,可以留一两套试卷最后来个全真模拟,但千万不要留多。

三.政治

政治这门课大家的分歧很大,所以我也不给大家什么建议了,简单叙述一下自己的情况以供参考:

政治我是8月中旬开始学习的,本人是理科生,高一之后从来没有接触过政治,所以在学考研政治之前没有任何底子。我刚开始是跟的徐涛的强化班,大概每天听两个小时左右的课,听的时候感觉很好,可是第二天就会发现什么都记不住,并且在10月份之前没有做过任何政治题。在听完强化班之后,我开始刷1000题,错的很多,刷了一半多就放弃了。大概在10月底,我开始跟着腿姐上技巧班,感觉很不错,这时才开始慢慢掌握做题的规律,刷题的正确率也不断提高,所以后期我一直跟的腿姐。

肖四和肖八我想就不用多说了,基本上每个考研的同学都人手一本,而且确实每年都能压中很多题。因为肖大大的书出的都比较晚,所以只要出了大家就可以买。后期大家只背肖四的话,我认为上60分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由于北京地区每年都是报考的大热门,所以可能会存在着一定的压分现象。如果大家想考70+的话,建议不能只背肖四和肖八,还是要去刷题。

四.数学三

数学的重要性我想不用多说了,对比这几年工管上岸同学的数学成绩来看,一般都是集中在110分左右,所以如果数学能考到125+的话,将对总成绩有非常大的裨益。

我开始准备考研是在去年的春节过后,可以说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学数学。在7月份之前都是打基础的阶段,这几个月的时间一定要扎扎实实的学习基础知识,不要去做难题。

数学三包括高数、线代和概率三大板块,我分开来说。

(一)高数

高数是占比最大的一部分,数学三大概能占到60%左右,所以最需要下功夫学习。6月中旬之前,建议大家可以只学习高数基础部分。前期大家可以去试听一下汤家凤、武忠祥、张宇老师的课,他们教的都非常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来进行选择。在这个阶段大家可以搭配1800题或者660这两本习题册。1800的题型比较全面,题量大,并且有一部分难题,这部分难题大家可以先不做。660的难度适中,题型比较新颖。6月下旬到9月底,可以开始进行高数的强化,我强化阶段跟的是武忠祥老师,武老师讲课非常细致认真,基本上每一个点都能讲到。这一阶段我是做的武老师配套的强化练习册。10月一直到考试,可以开始做高数的考研真题,每一道题所归属的题型都要熟练掌握,因为考研数学的重点题型重复考察的概率非常大。

(二)线代

线代的学习可以在7月份开始,我一直跟的李永乐老师,李老师是大家公认的“线代王”。只要踏踏实实的跟着李老师上课,我相信大家的线代是很有可能拿到满分的。线代的习题我做的是660+李老师配套的习题。线代的题型比较固定,并且难度不大,不需要像高数一样刷很多题,但是要熟练掌握线代里的重点原理,不能死记硬背。

(三)概率

概率的学习可以在9月底开始,我跟的余丙森老师。和线代一样,概率的难度也不大,我只做了余老师配套的习题册。

另外,我还有以下几点建议:1.考研数学的真题时效性非常低,因此,即便是20年之前的考题也不会过时,任何辅导资料都比不上真题。所以,在进行完强化阶段的学习之后,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做真题。2.在11月份,各个老师都会出一些模拟卷,模拟卷的难度是远远大于真题的,所以做模拟卷不会很正常,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并且,不是所有的模拟卷都要做,我认为质量比较高的模拟卷:李林的八套卷和张宇的8+4。3.在考前8天左右,建议大家不要做新题了,一定要去看错题。所以,在平时学数学时就要有意识的整理错题。4.考试时大题即使不会做也要写上过程,甚至可以把和这个题有关的知识点写上去,千万不能空着,有过程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五.工商管理基础

专业课分为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分析四个题型。参考书目官网上并没有明确给出,一般我们以罗宾斯的《管理学》(13版)为主,辅助周三多的《管理学》。

(一)名词解释(5分/个*7=35分)

名词解释一般都可以在书上找到答案,都是一些比较重要的名词,不会太偏,大概写4-6行。

(二)简答题(10分/个*4=40分)

注重基础,这个部分喜欢考xx的过程、步骤。简答题一般是采用总分的模式进行作答,大概写5-7行。

(三)论述题(15分/个*2=30分)

论述题一般用总分总的形式分段作答,大概写一页半。论述题基本上都是大纲里给出来的,不属于发散思维,只需要按照自己背的框架展开即可。

(四)案例分析(15分/个*3=45分)

一般是三问,前两问都是书上的知识点,并不发散,只需要将知识点和案例稍加融合即可。第三问可能会比较发散,但是也会涉及书上的理论,并没有标准答案,所以要尽可能多写。

专业课的分数大多在110-120分。总的来说,专业课的难度中等偏下,只要好好看书知识点应该都会,但是书写量巨大,基本上三个小时不能停笔才差不多可以写完,所以大家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前面分值小的题不要浪费太多时间。

由于我本科学习过管理学,所以我大概是在8月份买的学姐的资料直接背诵,到考试一共背诵了三遍,考的题目基本都见过,所以写的比较顺利,考的分数也相对理想。

六.复试经验

北邮复试的参考书是《工业技术经济》(傅家骥主编,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和《通信市场营销学》(胡春、王颂等,人民邮电出版社)两本,复试内容为中英文自我介绍、政治问题、个人问题和专业课问题,共20分钟。复试题目现场抽取,每个类型的题目分布较为均匀。

七.总结

很感谢你能刷到这篇帖子并且耐心的看完。刚开始选择考研这条路时,或许你会和我一样,对一个不确定的结果感到焦虑和不自信,但是我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坚定的踏上这条漫长的考研路,并且顺利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是在去年三月份正式开始学习的,整整一年时间,每一天我都在认真学习。我见过天微亮时的星辰和夜晚皎洁的月光,每一天睡觉前躺在床上,我都可以问心无愧的说对得起自己。我的学习时间一般稳定在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我喜欢自己一个人骑着小蓝从宿舍到教学区,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没有经常聊天的研友。我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我喜欢这样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考研的每一天都历历在目,现在想想,虽然过程很苦,但结果很甜,但这段日子会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这篇帖子是我报考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一点经验,大家可以有选择性的参考,不管是谁的经验,大家都不能完全学习,要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希望学弟学妹的名字明年也会出现在报考学校的录取名单上。如果还有其他的问题,也可以随时问我,我一定知无不言。要记住,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做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