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重庆大学生态学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重庆大学生态学专业算是比较小众了,总体而言考试难度不大且老师不压分,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都不算多,但是相比其他较热门的专业竞争会没那么激烈,个人认为有相关背景或者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性价比较高。关于招生人数,近年招收人数为8+8,即保研名额为8,统招名额为8,实际情况差不多近年来保研名额基本只被占用了3个左右,也就是说统招人数有13个左右。近年由于扩招的因素,保研名额被占用3个,统招了15个。分数线没有院线二次划线,因此复试线为校线中的理学线,今年为300,前几年也基本在320以内。因为试题简单不考数学分数普遍偏高,因此关注复试线意义不大,提分更重要!关于各导师的研究内容可以前往官网师资力量查看,总的来说我认为老师的能力还是很不错的,生态方向主要有两名教授,一名为副院长,有较丰富的科研经验和较广的社会关系,另一名为特招的海外优秀人才,比较年轻有较多成就。其余大多为副教授和讲师,研究方向面广,比较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2.初试经验

首先先讲一下我个人的安排,由于6、7月份在实验室做毕设,对于考研的复习正式开始在7月中旬,正式开始前只背了一遍单词。7.8月份我主要精力在政治和专业课课本,英语就按部就班的每天背单词做阅读。9.10月份主要是根据专业课收集的资料深入复习专业课并且留意需要背诵的部分,为后期强化背诵铺路。11.12月份英语开始练习套题、练习其它题型、背诵作文等工作,英语尽量别拖12月后,因为12月后会有肖八肖四,背诵政治非常占时间。

具体如下:

政治:七月中旬开始买书找百度云资源看徐涛的强化班做笔记,那个时候还早不用背政治,跟着老师走会轻松一点。边看课边做了一千题,我只做了一遍(有时间早开始的话可以做两边或者第一遍标记错题第二遍只做错题)。之后买了腿姐的冲刺手册,没听课(听课效率太低了,个人建议基础不那么薄弱的同学中后期少看视频多自己背记比较好),是自己看知识点的。之后那段时间主要就是腿姐和肖爷爷了,肖八选择题我做了三遍,肖四做了三遍,大题主要背肖四,背了两三遍后根据押题重点再背了部分可能性大的题目。(做选择题推荐一些小程序吃饭排队都能刷很有效率!)

英一:我的英语基础不太好(六级400+,英语好点的同学可以参考其他复习方式)。我是大概五六月份开始慢慢背单词,买了单词书背(我觉得买谁的都差不多,我用的新东方的10天背完考研单词还不错),背完一遍之后我就开始边背单词边刷真题阅读,从00差不多刷到21,前十年只认真看了文章留意长难句,后十年左右做了题目看正确率啥的开始错三四个都蛮正常。差不多单词书过了四遍,第三遍把一眼就会的直接划掉,然后第四遍很快把不熟悉还留着的单词过了。最后二三十天英语我有点懈怠了,毕竟专业课和政治最后很占时间。背了作文(用的王江涛的作文书)做了其他题型,留了一两套卷子模拟,建议大家英语从头绷到尾,我在最后半个月左右几乎没有碰英语,全花时间给专业课和政治肖八肖四了,所以英语勉强上了70,如果后期对英语的复习不掉链子应该会更好一些的,大家不要走我走过的弯路啊。

Ps:背单词真的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千万不要低估背单词的作用。最好背完一遍后开始做阅读吧,不然可能读起来很吃力。后面边背单词边做阅读,做阅读过程中还可以背单词!

普通生物学636:这门课专业书用的《普通生物学》陈阅增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考试题型大概就是名词,判断,简答。这本书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买有配套同步辅导与习题集的(习题册里面的判断和大题还有名词解释好好掌握,很多大题靠这本书基本就够了)。整个专业课复习主要的用到的书就是这本和它自带的小册子了。考试重点有第3篇植物的全部内容,这部分建议地毯式复习,一定要全部掌握。第3篇后面的所有的,特别是进化相关的内容都很重要的。前几章的话重点在绪论,特别是三域学说相关的,第1篇细胞有时间也最好看看,考的不多但会考到。动物部分几乎不考,而且内容也多建议直接不看。

Ps:刚开始复习这么厚一本书都会觉得比较困难没有头绪,但是万事开头难,专业课刚开始复习把课本按我给的重点过一遍,能自己做每章节总结和思维导图那是最好不过。过了一遍书后建议研究一下近年真题,掌握出题套路,然后再复习就能内化考点,就会有复习的方向。在最后开始纯背之前,一定要结合资料结合真题整理出哪些内容是你需要背的,后期直接拿着背比较有效率。

基础生态学883:这门专业课用的书是牛翠娟的《基础生态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用最新版就行,内容差异不大。题型的话近几年主要是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这门专业课相对内容会简单一些,我复习了前14章,其中第10章和14章可以简单了解一下,考点不多,其余章节都比较重要,为了稳妥起见都需要掌握牢固。这门课市面上资料比较多一些,我收集到了相对较多的资料,在复习过程给我省了不少事,大大提高了我的效率,其中我觉得比较有用的是按章节整理的名词解释和简答,最后几十天就拿着这个资料加自己补充的内容背了三四轮,加上认真研究了真题,总的来说问题不大,考点基本覆盖。有些没答好的其实是见过的考点,是我自己觉得可能不太重要没有掌握牢固失分的。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像我一样抱侥幸心理,还是都需掌握牢固了。

Ps:每门专业课的真题都很重要,真的很多原题,不要丢了送分题啊!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当初刚查到初试成绩400+时是欣喜、是惊讶,重大生态学确实不会压分,但是高出估分20+确实出乎意料。按往年分值情况看,我自己还是有较大把握。然而22考研一次次打破我对考研的认知。(重大不出排名)从小道消息听说今年生态分数的情况预估自己初试几乎落出招生人数之外。待复试名单一出,果然自己落在了招生人数(没出扩招通知前今年应该录取13个考研同学的)最后一名。复试通知后,离正式复试也就一周左右,这一周是面对复试的迷茫和焦虑。我努力背熟英文自我介绍,记专业词汇,对于英语能力确实很难短时间提升。专业知识(专业问题复习初试的基础生态学就够了基本)也在有限时间里重点过了一遍,其余的重点准备了本科科研实习经历的细节。最后在最后一晚将常见问题(非专业问题)在脑海梳理一遍。当然,复试第一也是意料之外,毕竟准备时间只有一周左右,之后也总结了一下复试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准备建议吧!

中英文自我介绍:无论是面试哪一所学习,自我介绍肯定是都需要准备的,我建议英文介绍着重背诵,争取每个单词都能发音准确,比较重要的我认为可以练一下英文介绍时的节奏,可以模仿外国人说话,背诵流利后有节奏的进行自我介绍会给老师眼前一亮的感觉,非常加分!(至于自我介绍怎么写网上非常多模板,我也是找了很多模板修改出来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资金充足的话也可以找机构。)

专业知识提问:首先需要认真复习一下初试的基础生态学这门课,就算遇到没见过的题其实用这本书的知识也能扯七七八八,千万不要不说话,能扯就扯,实在不会就道歉说自己确实不太清楚。其次如果本科不是相关专业的同学,可能复试需要多花点时间在专业课知识上,因为你的基础比较薄弱,本科学过的同学会更好回答一些。

本科学习、科研提问:这方面也会涉及一些专业知识,很可能就是你提交的经历里面涉及的一些原理,所以一定要把提交上去的本科相关经历、成果里面的内容烂熟于心,无论是不是认真做过的实验,都要表现出你亲自做过并且有收获,因此需要多花时间在上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