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硕考研经验分享

1.为什么选兰大经院?

首先说结论,选择兰大经院学硕是均衡考研难度与就业之后的高性价比选择。经管类考研内卷严重,考一般985二战的都比比皆是,动辄400分;且就业时很看学校,现在都在往体制卷,各省针对985的定向选调就很香,不在985连参加定选的资格都没有。如果综合考虑考研难度和就业,兰大经院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1)竞争小。经济学2020-2022年国家线为343、348、360,兰大经院分数线为365、355、370,近两年分差都在10分左右,加之友好的专业课给分,一年上岸概率还是蛮大的。从报录比来看,19年兰大经济学学硕共报考465人,考研录取51人,报录比为9:1;苏大(热门211)经济学学硕报名444人,考研录取9人,报录比为49:1;川大经济学学硕报名1506人;考研录取78人,报录比为19:1;对比来看,在同等级高校中兰大报录比明显偏低,性价比很高。

(2)专业课题目在985里面是入门级难度,只要能熟练掌握基础概念,梳理清晰高鸿业宏微观的理论体系,考120-130问题不大。(即使没上,专业课高分在调剂时也很有优势)有些985专业课难度较高,且会压分,经常专业课在100分左右。

(3)从就业来说,有同学可能会纠结于兰州的地域,不适合实习。但如果有志于券商、投行,恕我直言,可能本科学校就已经决定了你能否进入,卷再多实习,也是去小券商或者去做销售类岗位。一些类金融类岗位(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中后台、资管公司),兰大基本是够门槛的,只要在校招时投简历,是有机会去的,没提前必要实习。考选调生,大部分省份都有面向兰大的定选(兰大也有央选资格噢)。

2.初试经验分享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的关键在客观题(选择题),因为大家考前都会背肖四肖八,主观题差距不大,且如果在主观题投入过多时间,会影响复习节奏,要想搞好客观题的关键就是多刷题,往年真题(马哲部分)、预测卷等等,政治选择题刷起来还蛮快的,数学和专业课学累了就可以小刷一会。马哲可以在7月份就可以刷,其他部分等市面上预测卷出了之后刷即可。

考研英语

考研英语的关键是阅读,得阅读者必过线。而考研英语阅读的思路明显区别于四六级英语,带有一定的逻辑性和学术型。因此,一定要大量刷真题,熟悉考研阅读的出题思路以及大体逻辑。也不建议硬背单词,每天将所做阅读中的陌生单词记录下来,第二天背,这样有一定的依照,背起来效率更高。考研阅读一天2-3篇为宜,一定要学懂弄通,不能应付了事。第一遍刷真题应该在8-9月份左右结束;第二遍真题在11月份初结束,第三遍针对近几年的真题加强训练,同时可以将英语学习的重点放到阅读以外的其他部分,如选词填空、七选五等,有前期单词积累,这几部分学起来效率会很高。

考研数学

考研数学一定要刷题!不能光听课不刷题,数学高分都源于实践,类似于高考数学,基础题目的题型是固定的,要积极总结,记录错题,常翻常看;也要注重基础概念的重要性,尤其是极限、积分这些部分,多做概念有关的题目,多和大佬讨论,很有可能他的一个小思路,会一直帮助你思考。考研数学所有内容至少要过两遍,和英语时间安排类似,11月初结束第二遍。然后开始针对重点部分加强训练,刷历年真题,刷真题时,一定要卡好时间,提高自己的思考速度,哪些知识点不知道一定要重点突破,不能一知半解,数学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

专业课

兰大的专业课以高鸿业的宏微观课本为基础,圣才出的经济学考研笔记和名校真题为主要复习内容。把以上几本书复习到位,专业课120+问题不大,虽然偶有超纲的内容,但为了这点内容,去看高级课程,性价比不高。这几本书具体如下: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八版》;作者:高鸿业;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版本:2021年8月。

《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八版》;作者:高鸿业;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版本:2021年8月。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8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作者:圣才考研网;出版社:中国石化出版社;版本:2022年2月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8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作者:圣才考研网;出版社:中国石化出版社;版本:2022年2月

这四本书,每一本都要看两遍以上。首先看课本,然后看对应章节的笔记和习题详解;第一遍只是留个印象,等第二遍看的时候,要拿着笔记录框架逻辑,而且书上也会把框架列出来,可以参考记忆,基本上8-9月份左右结束第一遍;第二遍在11月份初结束。第二遍看的时候需要结合一下两本书: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16版);作者:圣才考研网;出版社:中国石化出版社;版本:2020年4月

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16版);作者:圣才考研网;出版社:中国石化出版社;版本:2020年4月,《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通过看考研真题,能够明确各章的重点知识点,复习的时候有所侧重。11月初结束第二遍之后,就要将复习重点,放在重点知识点,基本就要脱离课本,以圣才的笔记和考研真题为主,一章一章过,拿笔将每道题的关键词写下来。在考前半个月,开始背诵之前总结的重点题目。到考前,保证做到对宏微观的框架和重点心里有数。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分享

我是19年考研的,当时我们有60多名同学进入复试,最后录取了50名,复试录取比例大概为1.2左右。

复试流程大体如下:首先报道,提交各类材料(身份证、准考证等等)——去校医院体检——专业课笔试(各个方向会有所区别,但都是基础内容,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外语笔试(放一段听力,根据内容记录。这个比较难,大部分同学英语水平都一般,所以分数很接近)——面试(面试有5名老师,有专门问外语问题的,内容大概介绍家乡这一类,内容随机性蛮大的,有经济学的基础内容;还会问到老师们最近研究相关的内容,如黄河流域发展、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等;以及最近看过什么经济学家的书,对他的了解等等)

4.建议

考研就是在一件黑屋子里面洗衣服,在天亮之前自己不知道有没有把衣服洗干净,只有等考完之后,光照进屋子,才可以知道哪里没有洗干净,但这件衣服会陪伴你一生,每次穿上它的时候,都会想起这段难忘的时间。在备考时你会无数次想放弃,但如果放弃了就是一条无法回头的路,可能会后悔终身。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