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写在前面:别人的建议始终是建议,都只能参考不能照搬,否则就会事倍功半。

一、关于择校

其实选择北师作为最后的目标院校是到七月份才彻底定下来的事,在此之前我也一直在左右摇摆。我认为在正式报名前院校并不急着定,可以多跟学长学姐打听一下压不压分、保不保护第一志愿、扩招趋势之类的东西,在越来越卷的考研形势下,运气和实力缺一不可,如果选择不慎很可能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

最终我坚定地选择北师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首先毋庸置疑的是北师的实力,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师大的地理学专业被评为A+,仅次于北京大学,实力非常强健;其次是北师是为数不多初试和复试中不太注重编程能力的学校(当然研究生阶段还是要学,只是不怎么考察),我的编程能力不太突出,甚至是有点弱,保险起见更想报注重理论基础的学校;最后,北师的830是改版后的题型,出现也就三四年,所以题型较为单一,题目的总体难度不是很难很刁钻,可以冲一下试试看。

另外,在择校的过程中我建议大家去思考一下自己比较关心什么问题,是学校的地理位置、专业研究方向还是师资水平,再按照自己关心的程度去逐个筛选。

二、公共课部分

大致的时间安排:3月起开始学数学,5月学英语(此前一直背单词),7/8月学政治。

数学

数学是理工科考研中非常重要的一门,往往会拉开很大的分数差距。我的数学基础比较差,本科期间高数、线代和概率论都学得不太好,所以这部分经验比较适合数学水平一般的人。

数学的学习大致分三个阶段:基础-刷题-套卷。首先,3月到暑假复习知识点打基础;暑假10月是强化阶段并且开始大量刷题;10月中旬最迟11月就开始练套卷,开始查漏补缺。

关于基础:从3月起就要开始复习数学的基础知识了,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学习基础知识的时候要注重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具体来说就是要明白每一个知识大类下面有几种题型、难度如何、考察频率高不高,而不要在概念的定义上过于咬文嚼字。另外,要配套做相应的基础练习题,做题的手感是要一直培养并保持的,不能等到暑假在开始。最后,一定要记得及时回顾,在学习线代概率论的时候也要按时复习高数,如果等到暑假强化的时候再复习,很可能基础学到的东西都记不清了。

关于刷题:学习数学的整个过程中都是需要刷题的,如果只看书不做题很容易就会眼高手低啥也不会。我主要刷的都是市面上比较火的那几本,《李林880》(难度中等最接近真题)、《660》(专门练选填)这些。另外可以补充一些其他资料,比如你觉得自己某一章基础知识薄弱,就可以打印一下《1800》或者其他练习题那一章的题目补充练习。刷题最重要的是总结,一定要及时发现自己哪个地方不会然后补上来。另外就是一定要跳出完完整整刷完每一本题的思维,市面上题目很多的根本刷不完,就用你跟的老师的题,再加一点其他的补充就好了。

最后,数学这门课非常玄学,经常会有学长学姐在经验贴里说如果没有天赋就不要学数学了,赶紧换一个不考数学的——确实是这个样子的,数学是战线最长性价比最低的一门,到暑假往后每天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学习数学,但是很可能学不懂、学不明白、题不会做。或者学了一年下来,觉得自己可以了,结果一碰真题或者模拟题啥也不会,心态很容易崩。而且数学的难度变化无法预测,就比如2022年是偶数年,原本应该数一数二数三都比往年难一点,实际却是数一和数三的难度没有明显的增加,但是数二的选择题贼难,一不小心就会失败。所以,如果决定了学数学就要调整好心态面对这种挑战,好好学。

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可以,但算不上很好,四六级一次过的但是六级分不高。英语相对而言是比较轻松的一门,只要按部就班地学了,大家的分差都不会太大。它的学习主要是三个阶段,单词-阅读-其他。

关于单词:这个是从3月到12.24每天都需要背的东西,单词没必要看网课,纯粹浪费时间。直接用红宝书或者墨墨背单词APP每天按时按量地背100-200个,保证考试之前大纲词汇已经过了1-2遍就可以,当然次数越多越深刻。我自己买了红宝书,但是因为确实太重了背到图书馆很累,后面就转战APP了,我花了50买了墨墨APP的单词上限,还不错。

关于真题:我是从5月开始慢慢上手真题,每天下午做两篇。真题也是需要多过几遍的,最好是两三遍或者以上,这样才能摸到出题人的出题规律。另外,要适当地学习一些阅读方法,比如如何从上下文以及关键词当中提取信息解题等等。最后,做真题的时候不用执着于要读懂整篇文章,只要能做出题目就可以,在对答案和复盘的时候再去揣摩文章的架构和意思更好,而且复盘的时候要记得把真题里面不认识的单词挑出来背下来,尤其是一些是高频词和非常用意思词,很喜欢反复考。

关于其他:英语中阅读是大头,其他题型分值比较小,没有必要花太多的时间。完形填空可以在暑假或者八九月把题刷一遍刷完。其他的小分题比如7选5、翻译、小标题之类的,都可以10月往后再抽时间去学,我一般会在周末去学习然后刷题。11月开始准备作文模板,早准备早背,不过北京地区压分很严重,主观题可能不会很高。

政治

政治也不需要费太多时间,暑假开始完全来得及。我用的资料是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和徐涛老师的《背诵笔记》,跟着徐涛老师打基础,然后跟着腿姐学选择题技巧。大题部分我肖老和腿姐的都背了,肖四肖八和腿四都大概看了一遍。

政治一直到十月下旬之前都不用花太多时间,一天两三个小时最多,十月下旬往后就要把市面上的套卷刷几遍而且开始着手大题的背诵了。

三、专业课部分

参考书目:《自然地理学》(第四版,伍光和等)、《综合自然地理学》(第三版,蔡运龙等)、《人文地理学》(第二版,赵荣等)、《经济地理学》(第三版,李小建等)、《城市地理学》(第二版,许学强等)、《遥感应用分析原理与方法》(第二版,赵英时等)、《地理信息系统导论》(原著第九版,Kang-tsung Chang等)、《资源科学导论》(史培军等)、《灾害风险科学》(史培军等)、《大气科学概论》(黄荣辉等)、《气候变化科学概论》(秦大河等)、《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830的考查形式是必答题+选答题,所有专业合并在一起用一套卷子招生。必答题考自然地理,选答题包括自然地理/遥感/地信/大气科学/资源环境/人文地理等专业科目,只要答够题数就可以,这也是为什么它的参考书目细数起来有足足十一本。复习的时候只需要看自然地理学+自己报考的专业的参考书就可以,一般总共就两三本。当然,心有余力的话可以多看一个专业,这样在选答题部分选择的余地更大。

专业课的复习从暑假开始,因为830的题型基本都是简答、论述和名词解释,所以几乎没有什么要算的东西,都是要理解并熟记的理论知识,所以只需要不断地背诵资料和课本,查漏补缺就可以。过第二轮知识点的时候很痛苦,但只要坚持下去,到第三轮就会轻松很多。在这个过程中要用好往年真题,常常会有一些重复的题。另外可以看一下学院老师最近发表的论文,很可能也会考察相关的知识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四、关于复试

北师的复试很公平,不会出现歧视双非的情况,只要表现好基本就没问题,但是观察以往几年的初复试成绩就会发现,总排名和初始排名相差无几,或者只有小幅度变化,所以初试才是重中之重。同样的,如果你进了复试但却是排名最后进去的,不在招生人数的排名范围内,那么复试逆袭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除非你有把握在短短二十分钟内抓住老师的注意力并向他们充分展示你的优秀之处,否则不如早点找调剂。

22年的复试也是线上形式,复习重点仍然在专业课上,要把复试考察科目的知识点记牢固,形成自己的答题框架和逻辑,另外准备一篇中文自我介绍和一篇英文自我介绍,再准备几个常考的综合素质问题就可以了,总体上不是很难。在准备复试专业课的时候,同样要抓住最近几年的研究热点仔细琢磨。最重要的是自信,不管会不会都要沉着冷静有逻辑,这样就算答案不对,只要不是太离谱也能拿一个差不多够用的分数。建议大家在复试前一周每两天模拟复试一次,并且做好音频和视频记录,反复观看并不断精进。

考研其实是一场综合考试,不仅是信息战,更是心理战。当你十二月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就会发现,这不过是一场简单的考试,让你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的是你赋予给它的很多意义。所以无论现在复习到什么阶段了,无论是否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不要过分焦虑,更不用问来不来得及,只要从现在开始停止内耗,一切就都来得及!加油!


评论